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孖,僝,不忿,巧合

晉左思《魏都賦》:“拱木於林衡,授全模於梓匠。”


福氣啦 在海上撿到少女 船長讚「她都沒哭」

【戴之聖、陳建緯╱基隆報導】「跑船三十八年,第一次在海上撿到人。」救起張蕙而的「益大68號漁船」船長陳進吉,對於巧合救人直呼「不可思議」,昨中午他從基隆慢慢開著漁船要回高雄,經過三芝外海時,因船員聽到海面有人喊「救命!救

繼上月澳洲左翼自由黨舉行反華遊行後,前日(6月8日)其黨主席Nick...
PASSIONTIMES.HK



信報政情專欄引述建制中人認為,北京於後政改時期若要對付泛民,不單會在未來的選舉積極動員,將泛民主派趕出議會,另可出動財政收入一招,要求商界大孖沙停止向泛民泵水。




3. 巧合
 注音一式 ㄑ|ㄠˇ ㄏㄜˊ
 漢語拼音 qi o h  注音二式 chi u h 
湊巧、意外的相合。初刻拍案驚奇˙卷九:「可見天意有定,如此巧合。」


 不忿 添至備忘錄
 bù fèn
 ㄅㄨˋ ㄈㄣˋ
1.不怨,不惱恨。禮記 ·坊記》:“從命不忿,微諫不倦,勞而不怨。”唐鄭谷《遊蜀》詩:“不忿黃鸝驚曉夢,唯悲杜宇起春愁。”清徐士鑾《宋艷·駁辨》:“吟得官梅託興新,不忿開遲怨風笛。”
2.不平;不服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 ·文學》:“於法開始與支公爭名,後情漸歸支,意甚不忿,遂遁跡剡下。”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二折:“那火龍大施勇烈,俺小龍不忿爭強。” 紅樓夢第五回:“便是那些小丫頭們,亦多與寳釵頑笑,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不忿。”孫犁《白洋淀紀事·光榮》:“別人聽了都不忿,說:'礙著人家了嗎?你不叫人家尋婆家,你有漢子好等著,叫人等著誰呀!'”



● 
zhàn ㄓ ㄢ ˋ
 ◎ 表演。
其它字義

● 
zhuàn ㄓ ㄨ ㄢ ˋ
 ◎ 應有。
其它字義

● 
chán ㄔ ㄢ ˊ
◎ 〔~僽(zhòu)〕a.煩惱;憂愁,如“唱道幾處笙歌,幾家~~”;b.摧殘;折磨,如“好花教風雨~~”;c.責怪;埋怨,如“恐那人知後,把你~~”;d.排譴,消閒,如“閒把詩~~”。
● 
zī ㄗ ˉ
 1. 雙生子。
 2.同“  ”,滋生。
其它字義

● 
mā ㄇ ㄚ ˉ
 ◎ 方言,成對的,雙:~仔(雙生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