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辟;摽;底氣,譁眾取寵


或許因為有了這樣的結果,一個小時之後李克強出現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 面,也顯得比去年輕鬆、自信許多,回答問題時底氣也足了許多。有趣的是,兩個小時記者會上有機會提問的外國記者、港台記者也顯得特別客氣,似乎找不出什麼 特別問題能夠當面為難中國總理;就連三月一日昆明恐怖襲擊,或者當前烏克蘭危局,都沒有記者提及。莫非今天中國的種種變化,已經超出了許多外國媒體的理解 能力?



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 “But I don’t agree with some of the wordings in the draft — for example the phrases ‘ideological security’ and ‘cultural security.’ ”
Ideology and culture are not threats to national security, Mr. Tong added.
民權律師張雪忠則表示,這部法律「註定會被濫用」。有了它的規定,「那些想要遏制言論自由或限制外國出版物進口的執法人員,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就會更有底氣,」他說。



底气. 基本解释:. 1.说、唱时由胸腔腹腔共鸣产生的力气。2.基本的信心和力量。如:以我的能力和水平来干这件事,感到有点底气不足。



 3.   部首 辛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ㄅ|ˋ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君主。書經˙洪範:「惟作福,惟作威,惟玉食。」

徵召。後漢書˙卷三十五˙鄭玄傳:「靈帝末,黨禁解,大將軍何進聞而之。」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王粲傳:「太祖為丞相掾,賜爵關內侯。」

驅除、屏除。如:「邪」。楚辭˙屈原˙遠遊:「風伯為余先驅兮,氛埃而清涼。」王逸˙注:「掃除之也。」明˙陳繼儒˙李公子傳:「忽有執公子衣者曰:『願人,臣有所言,公子不憶於陵時乎?』」

躲開、迴避。通「避」。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之,所以報也。」禮記˙儒行:「儒有內稱不親,外舉不怨。」
ㄆ|ˋ p(00862)

法度、刑法。如:「大」。詩經˙大雅˙板:「民之多,無自立。」毛亨˙傳:「,法也。」漢˙桓寬˙鹽鐵論˙周秦:「故立法制,若臨萬仞之壑。」

荒遠幽隱的地方。戰國策˙秦策一:「今夫蜀,西之國,而戎狄之長也。」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景公問孔子曰:『昔秦穆公國小處,其霸何也?』」

開拓。通「闢」。詩經˙大雅˙江漢:「式四方,徹我疆土。」孟子˙梁惠王上:「欲土地,朝秦楚,蒞中國而撫四夷也。」

排除、駁斥。通「闢」。如:「除」、「謠」、「邪說」。

比喻。通「譬」。荀子˙王霸:「是過者也,過猶不及也;之是猶立直木而求其景之枉也。」

捶胸。通「擗」。詩經˙邶風˙柏舟:「靜言思之,寤有摽。」

偏頗、偏私。管子˙任法:「卿相不得翦其私,群臣不得其所親愛。」


乖僻、偏邪。通「僻」。莊子˙秋水:「行殊乎俗,不多異。」禮記˙玉藻:「故君子在車,則聞鸞和之聲,行則鳴佩玉,是以非之心,無自入也。」



 1.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ㄅ|ㄠ
 漢語拼音  bi o  注音二式  bi u

揮之使離去。孟子˙萬章下:「使者出諸大門之外。」

拋落、丟棄。公羊傳˙莊公十三年:「已盟,曹子劍而去之。」

擊。左傳˙哀公十二年:「長木之斃,無不也。」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二折:「千金寶劍賽吳鉤,一片精光射斗牛……隨身偏壯忠臣膽,入手能逆子頭。」


標記、記號。通「標」。見「幟」條。
ㄆ|ㄠˇ pio(00896)落下。詩經˙召南˙有梅:「有梅,其實七兮。」聊齋志異˙卷十˙胭脂:「怨梅而思吉士,遂離倩女之魂。」
ㄅ|ㄠˋ bio(00462)

彼此胳膊相互鉤連在一起。如:「他們倆著胳膊走。」

互相勾結、依附在一起。如:「他們最近不知有何意圖,老在一起。」

將物體捆綁勒緊在一處。如:「桌子的腿鬆了,用繩子住吧!」

 1. 譁眾取寵
 注音一式 ㄏㄨㄚˊ ㄓㄨㄥˋ ㄑㄩˇ ㄔㄨㄥˇ
 漢語拼音 hu  zh n  q  ch n   注音二式 hu  j ng chi  ch ng
 相似詞   相反詞 腳踏實地、實事求是
以迎合眾人的言語行動來博取他人的注意。漢書˙卷三十˙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隨時抑揚,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亦作「譁世取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