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拈, 蠆,翰墨,小生, 當家

翰墨同拈




小生
新學後進或年輕人。唐˙柳宗元˙至小邱西小石潭記:「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
文士自稱的謙詞。唐˙韓愈、孟郊˙雨中寄孟刑部幾道聯句詩:「小生何足道,積慎如觸蠆。」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三:「大恩人在上,小生有句心腹話兒,敢說得麼?」
一種傳統戲劇的腳色,以扮演年輕的男子為主,通常不戴鬍鬚,唱腔用尖聲假嗓。

演藝圈內正走紅且受重用的年輕男演員。如:「他扮相英俊,演技精湛,是這個劇團的當家小生。」

當家

主持、負責。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百姓當家則力農工,士則學習法令辟禁。」喻世明言˙卷二十六˙沈小官一鳥害七命:「奉勸世人須鑑戒,莫教兒女不當家。」
丈夫。稱自己或別人的丈夫都可以。金瓶梅˙第三十七回:「你當家不恁的說,我來哄你不成?」
內行、行家。宋.范成大.次韻徐提舉游石湖三絕之三:「天上麒麟翰墨林,當家手筆擅文心。」


 翰墨
 注音一式 ㄏㄢˋ ㄇㄛˋ
 漢語拼音 h n m  注音二式 h n m 
 相似詞 筆墨、文字 相反詞 
翰,製筆的鳥毛。翰墨指筆墨。比喻文章、書法。文選˙曹丕˙典論論文:「是以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若夫小人之儒,惟務雕蟲,專工翰墨,青春作賦,皓首窮經,筆下雖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



 6.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ㄋ|ㄢˊ
 漢語拼音  ni n 注音二式  ni n
用手指夾取、捏取。如:「龜」、「香」、「花微笑」。唐˙杜甫˙絕句漫興詩九首之七:「舍西柔桑葉可,江畔細麥復纖纖。」紅樓夢˙第四十回:「裡面盛著一排十根玉簪花棒,了一根,遞與平兒。」
耍弄、習弄。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三折:「自家陳豹,年長一十八歲,膂力過人,十八般武藝,無有不,無有不會。」
ㄋ|ㄢˇ nin(03088)用手指搓揉。通「捻」。如:「線」、「燈心」。紅樓夢˙第一○五回:「賈政在外,心驚肉跳,鬚搓手的等候旨意。」
ㄉ|ㄢ dian(02217)
將物品放置手中,估量輕重。通「掂」。如:「他小石塊,隨手打了個水漂兒。」孤本元明雜劇˙大劫牢˙第一折:「也不索晝夜思量心內想,也不索斤播兩顯耀我這英雄猛將。」



音一式 ㄔㄞˋ
通用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動物名。一種毒蟲。形狀似蠍而尾部較長。三國志˙卷二十九˙魏書˙方技傳˙華佗傳:「彭城夫人夜之廁,螫其手,呻呼無賴。」

見「芥」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