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多,閑,足多,在人耳目




彼默默耕耘,功成不居,其道德之高,有足多者。…….成就卓著,在人耳目,固不待言。

劉振 編《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毋忘斯人.   (高禩瑾) (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83年,頁272


足多 
       

足以稱美。《史記·遊俠列傳序》:“今遊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阸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蓋亦有足多者焉。” 宋 曾鞏 《衛尉寺丞致仕金君墓誌銘》:“蓋君之質與其恕,又有足多者如是也。” 陳源 《文化的交流》:“我中華物質雖不及他國,而文化之優異有足多者。”

在人耳目

表示為人們所聽到看到,都已熟知。

明·張岱《奇字問·序》:”近取《左(傳)》、《國(語)》、《史記》……諸書在人耳目前者,聊摘其一二奇字解釋之。”
豫省一災,官吏以吞賑款興大獄,昭昭~。 ◎章炳麟《滿洲總督侵吞賑款書》



早上在家看到這本古早時買的書、想起第一次上這門課、教授講了個笑話、大意是、有一屆學長受師長意統計同學們訂書數量、扯開嗓門問大家:要訂墨子“閒話”的請舉手喔……(欸、這個有點學問喔、閒要念做中間的間、其實閒就是間的本字、哇咧、難怪師兄會看錯………)


字號
A04377
正字
【閑】門-04-12
音讀
ㄒ|ㄢˊ
釋義
柵欄、木欄。說文解字:「閑,闌也。」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今民賣僮者,為之繡衣絲履偏諸緣,內之閑中。」
 養馬的地方。即馬廄。周禮.夏官.校人:「天子十有二閑,馬六種。」
 比喻規範、法度。論語.子張:「大德不踰閑,小德出入可也。」
防範、阻止。書經.畢命:「雖收放心,閑之惟艱。」
  唐.劉禹錫.天論上:「建極閑邪,人之能也。」
 珏熟習、通曉。通「嫻」。孟子.滕文公下:「閑先聖之道。」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閑於進對。」
空暇無事。通「閒」。如:「悠閑」、「空閑」。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多,重也。人人重夕。夕者,相繹也,故為多。重夕為多,重日為疊。夕夕,古文多。”
注音
釋義
(一)duo1《廣韻》得何切,平歌端。歌部。(1)數量大。與“少”相對。《爾雅‧釋詁上》:“多,眾也。”《詩‧周頌‧訪落》:“維予小子,未堪家多難。”鄭玄箋:“多,眾也。”《史記‧高祖本紀》:“始大人常以臣無賴,不能治產業,不如仲力。今某之業所就孰與仲多﹖”唐杜牧《阿房宮賦》:“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魯迅《准風月談‧爬和撞》:“可是爬的人那麼多,而路衹有一條,十分擁擠。”活用為動詞時,義為“增多”。《荀子‧天論》:“因物而多之,孰與騁能而化之﹖”《後漢書‧鮑昱傳》:“溉田倍多,人以殷富。”
(2)重。與“輕”相對。《老子》第四十四章:“名與身熟親﹖身與貨熟多﹖”朱謙之校釋引奚侗曰:“《說文》:‘多,重也。’誼為重疊之重,引伸可訓為輕重之重。”
(3)重視;看重。《逸周書‧程典》:“為上不明,為下不順,無醜;輕其行,多其愚,不智。”《漢書‧張耳陳餘傳》:“張王已出,上多足下,故赦足下。”顏師古注:“多,猶重也。”南朝宋謝靈運《還舊園作見顏范二中書》:“辭滿豈多秩,謝病不待年。”
(4)賢;好。《呂氏春秋‧謹聽》:“少人,則說者持容而不極,聽者自多而不得。”高誘注:“自多,自賢也。”《史記‧樗里子甘茂列傳》:“始張儀西并巴蜀之地,北開西河之外,南取上庸,天下不以多張子而以賢先王。”唐皮日休《易商君列傳讚》:“在商君,有心於是道,不亦多乎!”《新唐書‧李中敏附李甘》:“今河北驕叛,萬師不能攘,而(楊)牢徒步請尸仇手,與夫含腐忍瘡者孰多﹖”
(5)大。《呂氏春秋‧知度》:“為人主而數窮於其下,將何以君人乎﹖窮而不知其窮,其患又將反以自多。”高誘注:“多,大。”《史記‧五帝本紀》:“萬國和,而鬼神山川封禪與為多焉。”司馬貞索隱:“多,猶大也。”宋洪邁《容齋隨筆》卷三:“汝名位未多,而人歸趣乃爾,此豈門戶之福邪﹖”
(6)勝過;超出。《正字通‧夕部》:“多,勝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多部》:“多者勝少者,故引伸為‘勝’之偁。”《楚辭‧天問》:“東西南北,其修孰多﹖”《三國志‧魏志‧鍾會傳》南朝宋裴松之注:“其論道傅會文辭,不如何晏,自然有所拔得,多晏也。”明湯顯祖《紫簫記‧巧探》:“想他才似相如,貌多王粲。”
(7)過多;不必要。如:多嘴;多疑。《儀禮‧聘禮》:“多貨則傷于德。”宋辛棄疾《沁園春‧靈山齊菴賦‧時築偃湖未成》:“老合投閑,天教多事,檢校長身十萬松。”《鏡花緣》第七十一回:“妹子同紫芝妹妹說頑話,姐姐莫要多心。”
(8)剩餘。如:這塊布是做上衣多下來的;一元錢買六斤鹽還多一角錢。《水滸全傳》第三十九回:“(宋江)便喚酒保計算了,取些銀子算還,多的都賞了酒保。”老舍《駱駝祥子》一:“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粗。”
(9)相差程度大。如:金鋼石比鐵硬多了。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題未定草〉》:“先前如果說:‘我的文章,是擠也擠不出來的’,那恐怕要安全得多了。”
(10)古代戰功的名稱。《書‧文侯之命》:“汝多修,扞我于艱。若汝,予嘉。”孔傳:“戰功曰多。言汝之功多,甚修矣。”《史記‧絳侯周勃世家》:“(周勃)擊李由軍雍丘下。攻開封,先至城下為多。”《新唐書‧王虔休傳》:“(王)虔休以多擢步軍都虞侯,封同昌郡王,實封五十戶。”
(11)數詞。1.表示多數。《左傳‧襄公三十一年》:“韓子懦弱,大夫多貪,求欲無厭,齊、楚未足與也。魯其懼哉!”《史記‧秦本紀》:“大費拜受,佐舜調馴鳥獸,鳥獸多馴服。”宋王安石《金陵懷古四首》之一:“霸祖孤身取二江,子孫多以百城降。”2.用在數量詞後,表示整數以下的餘數或零頭。如:三尺多寬;一百多個。《儒林外史》第十一回:“但贅進門來十多日,香房里滿架都是文章,公孫去全不在意。”張天翼《歡迎會》:“回電在半夜兩點多鐘就接到,不過是省署的軍法處拍的。”《高玉寶》第十二章:“廠裏共有一千多工人。”
(12)副詞。1.用於疑問句,詢問程度、數量。《紅樓夢》第九十三回:“你多早晚來的﹖”巴金《一件小事》:“多錢一斤﹖這樣壞的白菜!”浩然《艷陽天》第三卷第一百章:“我多會兒跟您鬧目玩過﹖”2.表示大約,相當於“大都”。《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卷上:“此去百萬程途,經過三十六國,多有禍難之處。”明凌濛初《北紅拂》第三齣:“這家私少也掙幾年,這家私輕也抵萬家。一時間,揮手多丟下。”《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血位多見過了禮,正待坐下,只聽得一個人笑目口么喝了進來。”3.用於感嘆句,表示程度。《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姐姐想,從這裏去,這是多遠道兒。”張天翼《寶葫蘆的秘密》四:“聽聽它的話!可說得多親切!”
(13)通“祇(<現代音>zhi3<\/現代音>)”。僅;不過。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隨部》:“多,借為祇。”《論語‧子張》:“人雖欲自絕,其何傷於日月乎﹖多見其不知量也。”邢昺疏:“多,猶適也。”“所以多得為適者,古人多祇同音。”唐徐凝《獨住僧》:“多應獨住山林慣,唯照寒泉自剃頭。”宋趙無咎《沁園春‧和辛帥》:“壯志求申,匈奴未滅,早以家為何謂哉!多應是,待目鞭事了,稅駕方回。”
(14)通“哆(<現代音>che3<\/現代音>)”。歪邪;不正。《法言‧吾子》:“中正則雅,多哇則鄭。”王念孫雜志引引之曰:“多讀為哆。哆,邪也……哆與多古字通。”
(15)我國古代回紇族呼父叫阿多(<現代音>duo3<\/現代音>)。《資治通鑑‧唐德宗貞元六年》:“可汗拜且泣曰:‘兒愚幼,若幸而得立,惟仰食於阿多,國政不敢豫也。’虜謂父為阿多。”胡三省注引《唐韻》曰:“北人呼父曰阿爹。爹,徒可翻。”



(16)姓。宋鄧名世《古今姓氏書辯證‧歌韻》:“多,謹按《漢(書)‧功臣表》多軍,故東越將,漢兵至,棄軍降武帝。元封元年,封無錫侯千戶,薨,子卯嗣侯……李奇注《兩粵傳》及《漢書音義》皆曰:多軍,名也,且粵姓騶氏,則多軍宜姓騶,然其子卯不以姓著,則必以多為氏矣。近世臨川有瘍毉,能攻治傷折者,皆多氏,而不知其所自出。若非無錫侯卯之裔,必多于、多蘭之類。有單為多氏者,今闕之以傳疑。唐坻丘郡六姓,一曰多。”《紅樓夢》第六十四回:“這多姑娘兒見鮑二手里從容了,便嫁了鮑二。”《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六回:“忽報關上有人到,我迎出去看時,原來是帳房裏的同事多子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