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轍,較,式, 軔,軔缸,煞車缸,發軔,雲程發軔,brake cylinder

39.   部首 車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ㄔㄜˋ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車輪碾過所留下的痕跡。如:「車」。左傳˙莊公十年:「吾視其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途徑、路數。如:「重蹈覆」、「如出一」。

法則、原則。晉˙陶淵明˙詠貧士詩七首之一:「量力守故,豈不寒與饑。」

司馬遼太郎
項羽と劉邦(連載時は「漢の風 楚の雨」、19806 - 8月、新潮社)在日本賣出669万部。80年代初台灣就有些版本的翻譯。90年代須付版權,由台北的遠流出版公司發行。作者認為這是同一文化圈的英雄史詩,所以日本人也能感同身受。當然作者的另外5本維新群英小說中,有的賣出兩千多部。多少人讀過《史記》與.《漢書》的相關文章,不過無法如作者描寫漢王在逃難時,家人抓馬車的那些部位 (車輪上的橫木,上方為『較』,下方橫木為『式』,頁638)----現在英文儀表板dashboard 19世紀汽車的擋泥板,而漢字中的車部首今人多很生疏了,蘇軾或蘇轍的意思…..



 結果民進黨彷彿執政黨,懶散恍神,不動如山,讓社運人士失望後發現求人不如求己,於是第三勢力新政團的隨之發軔就順理成章了。



brake cylinder = 軔缸,煞車缸

才注意到「軔」字和相關詞的意義。

教育部國語辭典

 13.   部首 車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ㄐ|ㄠˋ
 漢語拼音  ji o 注音二式  ji u
事物相比評。如:「量」、「斤斤計」、「長短相」。
略、稍。如:「高」、「好」、「多」。
顯明。漢書˙卷八十五˙谷永傳:「元年正月,白氣然起乎東方。」
概略、大概。宋˙錢公輔˙義田記:「屏而家居俟代者與焉,仕而居官者罷其給,此其大也。」
姓。如清代有無恭。
之又音)ㄐ|ㄠˇ jio(05655)
ㄐㄩㄝˊ jyu(06104)
互相競爭。通「角」。孟子˙萬章下:「魯人獵,孔子亦獵。」遼史˙卷九十九˙蕭巖壽傳:「上出獵,巖壽典其事。」

かく【較】



  1. 常用漢字] [音]カク(慣) コウ(カウ)(漢) [訓]くらべる あきらか
  1. 〈カク〉つき合わせて見比べる。「較差比較
  1. 〈コウ〉
  1.  に同じ。「較差計較
  1.  明らか。「較著 (こうちょ) 
  1. [名のり]あつ・とお・なお

【軔】注音一式 ㄖㄣˋ

解釋 阻止車輪滑轉的橫木。漢˙揚雄˙長楊賦:是以車不安軔,日未靡旃。(hc論 這舉例需要說明....)

量詞。古代計算長度的單位。八尺為一軔。通仞。孟子˙盡心上:掘井九軔 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

阻止。戰國策˙秦策五:陛下嘗軔車於趙矣。後漢書˙卷二十九˙申屠剛傳:諫不見聽,遂以頭軔乘輿輪,帝遂為止。


軔,支住車輪,讓它不能轉動的木頭。發軔指拿掉支住車輪的木頭,使車子開始行動。引申指出發。楚辭˙屈原˙離騷:朝發軔於蒼梧兮,夕余至乎縣圃。

借稱事情的開端。聊齋志異˙卷七˙瑞雲:此奴終身發軔之始,不可草草。

雲程發軔比喻美好遠大的前程剛開始。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賀入學,曰:雲程發軔。


32.   部首 車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ㄓㄜˊ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辦法、主意。如:「遇到這種情況,他就沒了。」

歌詞、戲曲所押的韻。如:「合」、「十三」。

見「找」條。
ㄔㄜˋ ch(082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