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恪,陳寅恪。來 

1.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ㄎㄜ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謹慎誠敬。說文解字:「,敬也。」段玉裁˙注:「今字作。」如:「守」、「遵」。書經˙盤庚上:「先王有服,謹天命。」恭敬謹慎的遵守。福惠全書˙卷十八˙刑名部˙土番點卯:「爾等俱宜吾言,以無負本縣生全保護至意。」文明小史˙第七回:「小道今年也是七十多歲的人了,一向守清規,不敢亂走一步。」


姓。如晉代有啟。
(又音)ㄑㄩㄝˋ cyu(06662)


10.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又音)ㄑㄩㄝˋ
漢語拼音  (又音)qu 注音二式  (又音)chiu
之又音。
ㄎㄜˋ k(04447)

12. 陳寅
注音一式 ㄔㄣˊ |ㄣˊ ㄎㄜˋ
漢語拼音 ch n y n k 注音二式 ch n y n k
人名。(西元1890~1969)江西義寧人。上海復旦公學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德國柏林大學、 法國巴黎大學研究。歷任清華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香港大學、嶺南大學、中山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以史學湛深,為世所稱。 著有元白詩箋證稿、論再生緣、秦婦吟校箋等。
148.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ㄌㄞ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空間從別處移動至此處。與「去」、「往」相對而言。如:「回」、「車了」。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不亦樂乎?」

時間從某定點直至現在。如:「自古以,紅顏多薄命。」唐˙王維˙相思詩:「紅豆生南國,秋發故枝?」唐˙孟浩然˙春曉詩:「夜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事情臨頭、發生。如:「這下問題了!」、「事情一,忙昏頭了!」

做某種動作,可廣泛取代被省略的動詞。如:「亂」、「根菸!」、「這簡單,讓我。」

的、下一次的。如:「年」、「日」、「生」。警世通言.卷六˙俞仲舉題詩遇上皇:「今科不中科中。」

用於數詞或量詞之間,表約略的意思。如:「三十歲」、「二十斤」。

接於動詞、形容詞之後,表「……時」﹑「……後」。唐˙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小習性懶,晚節慵轉劇。」唐˙白居易˙琵琶行:「去江口守空船,繞船明月江水寒。」

接於動詞之前,表示動作意願。如:「我唱首歌。」、「你看店。」

接於動詞之後,表示做了某些動作。如:「我探望你了。」、「我上課了。」

與「得」、「不」連用,表能力可或不可。如:「這事我做得。」、「英語我說不。」

用於數詞之後,表列舉。如:「一念他初犯,二念他年輕,此次暫且饒了他。」

當口語中的襯字,無義。如:「正月裡,桃花開。」、「不愁吃,不愁穿。」


姓。如周代有章,唐代有俊臣。
ㄌㄞˋ li(03212)


Dear Ken
你的落魄 說法很好 日文中都只有教育部辭典的第一義
我趁機會讀讀 缪钺全集--他是杜牧專家 (缪钺全集第五卷)
缪钺先生是詩詞專家 昔日吉川幸次郎等人到四川大學講學(杜詩) 都是他接待

楊蓮生稱為缪钺逋內兄 因為他太太是缪钺的七妹
缪钺全集第七、八合卷收一篇"回億妹丈楊聯陞教授--
我與聯陞教授的詩詞贈答" pp.128-33
他的生平 又可參考缪钺_互动百科
---
Dear HC,

陳寅恪(ㄎ ㄜ ˋ),在清華大學四大導師年譜長編的
《陳寅恪年譜長編88頁》,趙元任在《憶寅恪》文中說:
 他以為是讀「卻」,結果陳寅恪本人的德文拼法是
Yinko Tschen, 才知道自己是錯了。

     Ken Su


-----
昨天讀施著"唐詩百話"選的杜牧絕句 其中批評陳的"商女不知亡國恨" 硬說成是楊州來的 (見"元白詩箋")
(......《唐詩百話》、《北山談藝錄續編》--我的施蜇存记忆(部分) )
今讀《棄園文粹》 周策縱"中探討"歸去來"之"來" 也舉"維摩經變文"為例.......
這來在台語的回來-起來等都還是如"也"等之感嘆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