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獎,賞,獎賞,






6月28日の報道によると、台湾のグラミー賞にあたる「金曲奨」を目前に控え、バービィー・スーら司会をつとめる女性タレント4人が記者会見した
Record China
2008年6月28日、中国娯楽網が伝えたところによると、 台湾のグラミー賞にあたる第19回「金曲奨」を目前に 控え、バービィー・スー(徐熙媛)ら司会をつとめる女 性タレント4人が記者会見した。 「金曲奨」は7月5日に予定され、司会はバービィーはじ め妹の「小S」ことシュー・ ...

日本用"賞" ,台灣
用"奨"




(1)賜予;將鄄大給。《說文‧貝部》:“賞,賜有功也。”《荀子‧王制》:“無功不賞。”《禮記‧月令》:“賞公卿諸侯大夫於朝。”鄭玄注:“賞,謂有功德者,有以顯賜之也。”唐柳宗元《斷刑論》:“夫聖人之為賞罰也非他,所以懲勸者也。”
(2)賜予或獎給的東西。《荀子‧不苟》:“身之所短,上雖不知,不以取賞。”《史記‧李將軍列傳》:“廣軍功自如,無賞。”《宋史‧張浚傳》:“聞賊以重賞購吾首。”
(3)贈送,給予。《淮南子‧說林》:“毋賞越人章甫,非其用也。”高誘注:“賞,遺;章甫,冠。越人斷髮,無用冠為。”唐柳宗元《送薛存義序》:“於其往也,故賞以酒肉而重之以辭。”
(4)宣揚;稱贊。《左傳‧襄公十四年》:“則賞之。”杜預注:“賞,謂宣揚。”孔穎達疏:“下之賞上,不得奉以貨 財,惟當延其譽耳,故知賞謂宣揚也。”《北史‧裴駿傳附莊伯》:“(莊伯)博識多聞,以約言辯物,任城王澄辟為行參軍,甚加知賞。”《宋史‧歐陽修 傳》:“(修)獎引後進,如恐不及,賞識之下,率為聞人。”魯迅《書信‧致台靜農---這被刪
(5) 欣賞;玩賞。《集韻‧養韻》:“賞,玩也。”《管子‧霸言》:“是故先王之所師者,神聖也;其所賞者,明聖 也。”尹知章注:“賞,謂樂近也。”唐杜甫《曲江二首》之二:“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魯迅《集外集拾遺‧〈十二個〉後記》:“賞味幽林和秋 月的,都要真的神往的心,否則一樣是空洞。”
(6)通“尚()”。尊重。《荀子‧王霸》:“賞賢使能以次之。”楊倞注:“賞,讀為尚。”
(7)通“償()”。報償。《廣雅‧釋言》:“償,復 也。”《韓非子‧飾邪》:“臣賣官於上,取賞於下。”王先慎集解:“賞,讀為償。”《新書‧脩政語上》:“學黃帝之道而賞之。”俞樾平議:“賞讀為 償。”
(8) 量詞。計量土地面積的單位。也作“晌”。後作“土钫向”。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一:“當日原圈地每人六賞,一 賞六畝。”鄧之誠《骨董瑣記‧晌》:“今奉天以晌計地,每晌六畝。讀若賞。清初圈地時,每人六賞,共地三十六畝。有壯丁二人則倍之,再多者遞增。言賞者, 謂以賞有功也。”



把財物賜給有功的人。如:「獎」﹑「賜」﹑「罰分明」。禮記˙月令:「公卿諸侯大夫於朝。」

器重﹑看重。如:「識」。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詩:「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

讚美﹑嘉許﹑宣揚。如:「讚」。左傳˙襄公十四年:「善則之」。

﹑把玩。如:「月」﹑「玩」﹑「雅俗共」。

尊崇。通「尚」。荀子˙王霸 :「賢便能以次之。」

對他人加恩惠於己的敬稱。見「光」﹑「臉」等條。

賜予或獎給的東西。如:「懸」﹑「重」。左傳˙宣公十二年:「先濟者有。」荀子˙不苟:「身之所短,上雖不知,不以取。」

姓。如晉代有慶。

しょう【賞】

a prize
一等賞
(the) first prize
特[副]賞
a special [supplementary] prize
賞を与える[出す]
give [award] a prize ((to a person))
賞を懸ける
offer a prize
賞を競う[取る]
「compete for [win] a prize
この小説で2000年度の芥川賞を受けた
He received the Akutagawa Prize in 2000 for this novel.
残念賞[努力賞]をもらった
He won 「a consolation prize [an award for effort].




















為鼓勵或表揚而頒贈的榮譽或財物。如:「得獎」﹑「領獎」﹑「優等獎」。

彩金。如:「中獎」。




稱讚﹑表揚。與「懲」﹑「罰」相對。如:「誇獎」﹑「過獎」﹑「嘉獎」。



勸勉﹑鼓勵。如:「獎勵」。左傳˙昭公二十二年:「以獎亂人。」宋˙王安石˙次韻劉著作過茆山今平甫往遊因寄詩:「詩中慷慨悲陳跡,篇末慇懃獎後生。」



輔助﹑幫助。左傳˙襄公十一年:「救災患,恤禍亂,同好惡,獎王室。」

獎賞
對於有功或有特長的人給予物品、金錢的獎勵。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如果色藝雙絕,另有表禮獎。」






德国之声:除了传媒致敬之外,根据您的了解,尤其是南方报业集团有没有受到一些其它的要求,要做一些调整、改动或限制?
长平:特 殊的要求我不知道。其实一直以来,因为新闻宣传的管理嘛,每天都有一些要求的。像致敬奖,其实南都传媒也有叫做华语传媒大 奖,也被要求不能用"奖"这个词,后来也是改成"大赏"。为什么呢?中国新闻其实一直是有奖项的,主要都是一些以国家为主导的新闻奖,比如说范长江奖,还 有各省都有一些新闻奖。这样的奖里面也有一些好作品,但总体上它还是受意识形态的浸润比较深。所以媒体人一直希望有一个能够更中立的、或者更专业主义的奖 项能够出来。
所以,包括南方周末还有其它一些媒体在内,做过一些尝试。但是其实《南方周末》这个奖从一开始就受到干扰,就是不能叫做什么 什么新闻奖,所以他们就 叫什么什么致敬。是有这样一个原因。这样的奖呢,可能意识形态的色彩就会少一些,而着重于新闻专业主义的标准,比如说客观、公正、深入、采访可靠,还有关 注社会转型期的一些公共事务,关心社会正义,促进公民社会建设,等等等等。有这样的特点。但是这样的特点呢,应该说对于政府主导的新闻奖,本来大家希望说 是一个补充和平衡,但是在某些人看来呢,它是一种冲淡、甚至是一种喧宾夺主。所以就会受到一些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