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催/催科/ 羯鼓




促使行動開始,或加速進行。如:「催生」﹑「時間到了,催他上車。」文選˙李密˙陳情表:「郡縣逼迫,催臣上道。」

「俗話說『長江後浪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你又何必戀戀不忘你的經理職位呢?」

索賦稅。宋史˙卷一六三˙職官志三:「獄訟無冤、不擾,為治事之最。」清˙陳繼輅˙科詩:「科沿陋習,縣官利贏餘。」

もよおし‐もの〔もよほし‐〕【催(し)物】

    人を集めて行う、いろいろの会や演芸など。
8. 羯鼓
注音一式 ㄐ|ㄝˊ ㄍㄨˇ ㄘㄨㄟ ㄏㄨㄚ
漢語拼音 ji    cu  hu 注音二式 ji  g  tsu i hu
唐玄宗好羯鼓,自製春光好一曲,臨窗擊鼓而柳杏吐蕊的故事。見唐˙南卓˙羯鼓錄。明˙陸采˙明珠記˙第二十三齣:「惟將羯鼓花,賜得貂裘拖地。」



 羯鼓
http://www.google.com.tw/images?client=firefox-a&rls=org.mozilla%3Azh-TW%3Aofficial&hl=zh-TW&source=imghp&biw=1280&bih=835&q=%E3%80%80%E7%BE%AF%E9%BC%93&btnG=%E6%90%9C%E5%B0%8B%E5%9C%96%E7%89%87&gbv=2&aq=f&aqi=&aql=&oq=&gs_rfa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