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玄,九天玄女, 澂,加護, 補正,澄澈,鉤玄鉤玄提要《康熙字典》,加護病房




在檢查「轉危為安」的譯槁,發現有問題如下(也存於附檔),還請幫忙補正:
補正《公投法》13萬份連署書,送交中選會!
黃國昌:立院應在本會期完成修法,否則會發起行動到立院抗議。




  1. 蘋論:公投門檻的悖逆,補正《公投法》已刻不容緩蘋論:公投 ...

    https://plus.google.com/.../7m7VVGw7PhN

    Translate this page
    Apr 23, 2014 - 蘋論:公投門檻的悖逆,補正《公投法》已刻不容緩蘋論:公投門檻的悖逆2014年04月23日各地聲援反核,一群小學生在宜蘭綠博地球日反核靜坐五分鐘。游芳男攝江宜樺 ...

經濟部工業局

https://csoas.moeaidb.gov.tw/.../ApplyRepairCase.doc

Translate this page
(1)補正作業. 1. 申請資料補正. (1)作業時機: 承辦人審查免稅申請函時,若需要申請人修正申請資料時,開放申請案件狀態為可補正狀態,提供申請人登入系統進行  ...

我把一份《世界日報》留給他看,說道:「明天早上我來接你。」 那是我們最後一次交談。星期六一早,醫院打電話來通知,王國祥昏迷不醒,送進了加護病房。我趕到醫院,看見國祥身上已插滿了管子。他的主治醫生告訴我,不 打算用電擊刺激國祥的心臟了,我點頭同意,使用電擊,病人太受罪。國祥昏迷了兩天,八月十七星期一,我有預感恐怕他熬不過那一天。中午我到醫院餐廳匆匆用 了便餐,趕緊回到加護病房守著。顯示器上,國祥的心臟愈跳愈弱,五點鐘,值班醫生進來準備,我一直看著顯示器上國祥心臟的波動,五點二十分,他的心臟終於 停止。我執著國祥的手,送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霎時間,天人兩分,死生契闊,在人間,我向王國祥告了、永別。

 2. 鉤玄提要
 注音一式 ㄍㄡ ㄒㄩㄢˊ ㄊ|ˊ |ㄠˋ
 漢語拼音   u xu n t  y o  注音二式 g u shiu n t  y u
著作能探取精微,舉出重要之義。亦作「鉤元提要」。

 鉤玄

探求事物的精髓、精義。唐˙韓愈˙進學解:「紀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鉤其玄。貪多務得,細大不損。」
吳大澂- 维基百科,



澄清。同「澄」。後漢書˙卷七十九˙儒林傳˙贊曰:「千載不作,淵源誰澂?」

清澈。文選˙張衡˙西京賦:「消雰埃於中宸,集重陽之清澂。」

審察。後漢書˙卷六十一˙黃瓊傳:「陛下不加清澂,審別真偽。」






查詢結果
ㄔㄥˊ ㄔㄜˋ

澄澈 

亦作“ 澄徹 ”。 1.清澈,水清見底。晉王獻之《雜帖》:“ 鏡湖澄澈,清流瀉注。” 唐修睦《僧院泉》詩:“澄澈照人膽,深山只一般。” 明劉基《活水源記》:“其初為渠時,深不踰尺,而澄徹可鑑。” 魯迅《且介亭雜文·憶劉半農君》:“他的淺,卻如一條清溪,澄澈見底,縱有多少沉渣和腐草,也不掩其大體的清。”

2. 清亮明潔。南朝宋謝靈運《怨曉月賦》:“墀除兮鏡鑑,房櫳兮澄澈。” 宋蘇舜欽《依韻和伯鎮中秋見月九日遇雨之作》:“常年此夕或陰晦,今歲澄澈將快哉!” 金段成己《中秋之夕封生仲堅衛生行之攜酒與詩見過依韻以答》:“夜涼河漢靜無聲,澄澈天開萬里晴。” 聶紺弩《奇遇》:“月亮已經升得很高了,比剛才晶瑩澄澈得多。”

3. 明白。 《關尹子·九藥》:“論道者,或曰凝寂,或曰邃深,或曰澄澈。” 胡適《費氏父子的學說》:“ 費密作《孫徵君傳》,只說: '其學以澄徹為宗,和易為用。'”


《葵花記》有孟日紅被梁府毒死,葬後園井中,覆葵花其上。 九天玄女救活之,授以天書兵法,遂以女將征西立功,封一品夫人.....又,水滸傳》第41回寫道,宋江被官兵追趕,躲於九天玄女廟而獲救,並從玄女處接受三卷兵書。明朝董斯張廣博物誌》卷九曾引《玄女兵法》文,顯現九天玄女精通兵法術數。


登場した作品[編集]

小説・漫画

関連項目[編集]

観光地


九天玄女,另稱九天玄姆玄女,俗稱九天玄女娘娘九天娘娘為地理師的法主、祖師,傳下奇門堪輿道術兵法...,為法力高強之神。因製香業奉為守護神,九天玄女亦尊稱為香媽。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上古女神,後經道教增奉為先天女仙。在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有人供奉。

學者孫紹先認為玄女乃是中國上古天神,起源於古人對天的崇拜,亦與對女性的生殖崇拜有關。「玄女」之「『玄』,本義為天色,《易.坤卦》有『天玄而地黃』之語,《康熙字典》解『玄』為天色;《說文》釋『玄』為『幽遠』,當是『玄』字的第一引申義。故『玄女』即是『天女神』之意。」[2]


Wikipedia 有九天玄女條。我是從文學入手:與日本版類似:
《葵花記》有孟日紅被梁府毒死,葬後園井中,覆葵花其上。 九天玄女救活之,授以天書兵法,遂以女將征西立功,封一品夫人.....(又,《水滸傳》第41回寫道,宋江被官兵追趕,躲於九天玄女廟而獲救,並從玄女處接受三卷兵書。明朝董斯張《廣博物誌》卷九曾引《玄女兵法》文,顯現九天玄女精通兵法術數。)---見孫楷第《與胡適之論醒世姻緣書》,1930亞東版《醒世姻緣傳》卷首。收入孫楷第《滄州後集》頁139-158。
-----
登場した作品
小説・漫画
『水滸伝』 - 第41回において宋江の夢の中に登場。詳しくは宋江#九天玄女の加護を参照。
『東遊記』
『平妖伝』
関連項目
観光地
九天玄女廟 - 台湾獅潭郷にある九天玄女を祀る廟。
九天洞 - 湖南省張家界市にある洞。内部に「九星山玉柱」「九天玄女宮」「寿星宮」がある[1]。


[名](スル)神仏がその力によって衆生を守り助けること。「天の御加護がありますように」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玄,幽遠也。黑而有赤色者為玄。象幽而入覆之也。蹒鄄拢,古文玄。”王筠句讀補正:“ㄠ、玄二字古文本同體,特兩音兩義耳。小篆始加入以別之。”
注音
釋義
(一)xuan2《廣韻》胡涓切,平先匣。真部。 (1) 赤黑色。《說文‧玄部》:“玄,黑而有赤色者為玄。”《詩‧豳風‧七月》:“載玄載黃,我朱孔陽。”毛傳:“玄,黑而有赤也。”《周禮‧考工記‧鍾氏》“ 鍾氏染羽……五入為緅,七入為緇”漢鄭玄注:“凡玄色者,在緅緇之間,其六入與﹖”孫詒讓正義:“玄與緇同色而深淺微別,其染法亦以朱為質。故毛、許、鄭 三君並以為赤而兼黑。”魯迅《吶喊‧藥》:“突然闖進了一個滿臉橫肉的人,披一件玄色布衫。”又泛指黑色。《廣雅‧釋器》:“玄,黑也。”《書‧禹 貢》:“(徐州)厥篚玄纖縞。”孔傳:“玄,黑繒。”《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瑊王钫力玄厲。”裴駰集解引《漢書音義》曰:“玄厲,黑石可用磨者。”晉 崔豹《古今注‧鳥獸》:“鶴千歲則變蒼,又二千歲則變黑,所謂玄鶴也。”宋蘇軾《後赤壁賦》:“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引申 指黑暗。漢劉楨《公讌》:“遺思在玄夜,相與復翱翔。”
(2)深;厚。《說文‧玄部》:“玄,幽遠也。”《楚辭‧九章‧惜往日》:“臨沅湘之玄淵兮,遂自忍而沈流。”《後漢書‧馬融傳》:“其植物則玄林包竹,藩陵蔽京。”李賢注:“玄,猶幽也。”
(3)遠。《莊子‧天地》:“玄古之君天下,无為也,天德而已矣。”成玄英疏:“玄,遠也。”《文選‧張衡〈東京賦〉》:“睿哲玄覽。”李善注引《廣雅》:“玄,遠也。”《南史‧宋本紀上》:“夫玄古權輿,悠哉邈矣,其詳靡得而聞。”
(4)神妙;深奧。《玉篇‧玄部》:“玄,妙也。”《老子》第一章:“玄之又玄,妙之門。”《後漢書‧崔駰 傳》:“協準矱之貞度兮,同斷金之玄策。”李賢注:“玄策猶妙策也。”元不忽木《點絳唇‧辭朝》:“不索你問緣由,把玄關泄漏,這簫聲世間無,天上有。” 引申指高深的道理。唐韓愈《進學解》:“記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其玄。”
(5)玄虛。如:靠不住,這話真玄。
(6)奇特。楊朔《三千里江山》十三:“這個人長的樣樣都大,大的真玄。走到什麼地方一站,像座影壁。”
(7)透徹;通達。《淮南子‧精神》:“使耳目精明玄達而無誘慕……則望於往世之前,而視於來事之後,猶未足為也。”唐白居易《代書詩一百韻寄微之》:“儒風愛敦質,佛理賞玄師。”
(8)寂靜;清靜。《廣韻‧先韻》:“玄,寂也。”《淮南子‧主術》:“天道玄默,無容無則。”三國魏嵇康《述志詩》:“晨登箕山巔,日夕不知饑;玄居養營魄,千載長自綏。”《世說新語‧輕詆》引孫綽《王長史誄》:“余與夫子,交非勢利,心猶水,同此玄味。”
(9)道家的學說;道教。《文心雕龍‧時序》:“自中朝貴玄,江左稱盛,因談餘氣,流成文體。”唐李咸用《吳處士寄香兼勸入道》:“空挂黃衣寧續壽,曾聞玄教在知常。”宋陸游《贈道侶》:“何時醉攜手,為我發玄機。”
(10)揚雄《太玄》的簡稱。《後漢書‧張衡傳》:“(衡)常耽好《玄經》,謂崔瑗曰:‘吾觀《太玄》,方知子雲妙極道數。’”唐岑參《送顏少府投鄭陳州》:“一尉便垂白,數年唯草玄。”明顧大典《青衫記‧元白揣摩》:“草屈子雲玄,談卷君卿舌。”
(11)天。《釋名‧釋天》:“天,又謂之玄。”畢沅疏證:“玄者,以色名之也。《易‧文言》曰:‘天玄而地黃。’” 《楚辭‧招魂》:“青驪結駟兮齊千乘,懸火延起玄顏烝。”王逸注:“玄,天也。”《文選‧張衡〈東京賦〉》:“祈福乎上玄,思所以為虔。”薛綜注:“玄, 天也。”唐韓愈《雜說》:“龍噓氣成雲,雲固弗靈於龍也。然龍乘是氣,茫洋窮乎玄閒。”
(12)農曆九月的別稱。《爾雅‧釋天》:“九月為玄。”《國語‧越語下》:“至於玄月,王召范蠡而問焉。”韋昭注:“謂魯哀十六年九月也。”
(13)北方。《莊子‧大宗師》:“夫道,有情有信,无為无形……顓頊得之,以處玄宮。”陸德明釋文:“玄宮,李云北方宮也。”《淮南子‧天文》:“北方曰玄天。”《晉書‧四夷傳》:“九夷八狄,被青野而亙玄方;七戎六蠻,綿西宇而橫南極。”
(14)玄孫的省稱。《爾雅‧釋親》:“曾孫之子為玄孫。”三國魏韋誕《皇后親蠶頌》:“美休祚于億載,豈百世之曾玄。”宋劉克莊《滿江紅‧慶抑齋元樞八十》:“看畫盆、歲歲浴曾玄,添懷抱。”
(15)通“懸”。漢班固《終南山賦》:“傍吐飛瀨,上挺修竹;玄泉落落,密蔭。”《文選‧張衡〈東京賦〉》:“左瞰暘谷,右睨玄圃。”李善注:“《淮南子》曰:‘懸圃在崑崙閶闔之中。’玄與懸古字通。”
(16)姓。《廣韻‧先韻》:“玄,姓。”《通志‧氏族略二》:“玄氏,《風俗通》云:玄都,古諸侯國也,子孫以國為氏。”《後漢書‧第五倫傳》:“顯拔鄉佐玄賀,賀後為九江、沛二郡守,以清絜稱,所在化行,終於大司農。”
(二)xuan4《集韻》熒絹切,去霰匣。元部。 (1)同“泫”。《集韻‧霰韻》:“泫,玄涽,混合也。或省。”《字彙補‧玄部》:“玄,與泫湣之泫同。”漢班固《典引》:“五德初始,同於草昧,玄混之中,踰繩越契,寂寥而亡詔者,系不得而綴也。”
(2)通“眩”。《集韻‧霰韻》:“玄,通作眩。”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坤部》:“玄,栏借為眩。”《荀子‧正論》:“上周密,則下疑玄矣。”楊倞注:“玄,讀為眩,惑也。”唐韓愈《寄崔二十六立之》:“玄花著兩眼,視物隔褷绎钫離。”
(3)通“炫”。《正字通‧玄部》:“玄,與炫同。”《漢書‧司馬相如傳下》:“采色玄耀,炳炳輝煌。”顏師古注:“玄讀曰炫。”按:《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作“炫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