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令,戒嚴令。巧言令色,独ビール「純粋令」。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


巧言令色



[0650a20] 佛言:「云何為六?以慈身業向諸梵行,是慰勞法,愛法樂法,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得沙門,得一心,得精進,得涅槃。如是慈口業、慈意業。若有法利,如法得利,自所飯食,至在鉢中,如是利分,布施諸梵行,是慰勞法。愛法樂法,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得沙門,得一心,得精進,得涅槃。若有戒不缺、不穿、無穢、無黑,如地不隨他,聖所稱譽,具善受持,如是戒分,布施諸梵行,是慰勞法。愛法樂法,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得沙門,得一心,得精進,得涅槃。若有見是聖出要,明了深達,能正盡苦,如是見分,布施諸梵行,是慰勞法。愛法樂法,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得沙門,得一心,得精進,得涅槃。我向所言六慰勞法者,因此故說。」


朝日新聞(The Asahi Shimbun)
ドイツのビール「純粋令」は、原料を「大麦、ホップ、水」に限ると定めた法律がはじまりだとか。メルケル首相は「世界は500年で大きく変わったが、純粋令の神髄はそのままだ」とグラスを傾けました。
ビール王国ドイツが守り続けるビール造りの金科玉条「純粋令」が制定か…
ASAHI.COM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令,發號也。人岙人人熷一、抐。”按:甲、金文令、命同字。
注音
釋義
(一)ling4《廣韻》力政切,去勁來。又郎定切。耕部。(1)發出命令。《說文‧卩部》:“令,發號也。”《詩‧齊風‧東方未明》:“倒之顛之,自公令之。”毛傳:“令,告也。”《孟子‧離婁上》:“既不能令,又不受命,是絕物也。”趙岐注:“不能令告鄰國,使之進退。”《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諸侯。”(2)命令;法令。《廣韻‧勁韻》:“令,律也,法也。”《周禮‧秋官‧朝士》:“犯令者刑罰之。”《史記‧司馬穰苴列傳》:“將在軍,君令有所不受。”唐柳宗元《駁〈復仇議〉》:“編之於令,永為國典。”
(3)使;讓。《廣雅‧釋詁一》:“令,使也。”《戰國策‧趙策一》:“故貴為列侯者,不令在相位。”唐王維《送劉司直赴安西》:“當令外國懼,不敢覓和親。”清龔自珍《明良論二》:“而令合天下之人,舉辱國以辱其家。”
(4)文體名,帝王對臣民發佈的詔令或文告。《史記‧秦始皇本紀》:“命為制,令為詔。”《文心雕龍‧詔策》:“詔命動民,若天下之有風矣。降及七國,並稱曰令。”
(5)詞調、曲調名,即小令,又稱令曲,一般字少調短,如詞中的《十六字令》,元曲中的《叨叨令》之類。宋張炎《詞源‧令曲》:“詞之難於令曲,如詩之難於絕句。”
(6)酒令,飲酒時做的可分輸贏的游戲。唐劉禹錫等《春池泛舟聯句》:“杯停新令舉,詩動綵牋忙。”《紅樓夢》第四十回:“偺們先吃兩杯,今日也行一個令,纔有意思。”
(7)時令;季節。《廣雅‧釋詁四》:“令,禁也。”王念孫疏證:“鄭注‘月令’,令,謂時禁也。”《禮記‧月令》:“仲秋行春令,則秋雨不降,草木生榮,國乃有恐;行夏令則其國乃旱,蟄蟲不藏,五穀復生。”《鏡花緣》第三十九回:“喜得正是小陽春當令。”
(8)善;美好。《爾雅‧釋詁上》:“令,善也。”《詩‧大雅‧卷阿》:“如圭如璋,令聞令望。”鄭玄箋:“令,善也。”《漢書‧韋賢傳》:“即以令日,遷太上、孝惠廟、孝文太后、考昭太后寢。”顏師古注:“令,善也,謂吉日也。”《儒林外史》第十一回:“因是令節,約賢姪到來,家宴三杯。”又指怡悅。晉湛方生《懷春賦》:“眄秋林而情悲,遊春澤而心令。”
(9)對他人親屬的敬稱。漢佚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不堪吏人婦,豈合令郎君。”唐李白《宣城長史弟昭贈雙鶴》:“令弟佐宣城,贈余琴溪鶴。”《儒林外史》第三十一回:“小姪已經把他令郎令孫,都接在此侍奉湯藥。”間或指稱自己的親屬。南朝宋謝靈運《酬從弟惠連》:“末路值令弟,開顏披心胸。”
(10)召;請。《廣雅‧釋言》:“令,靚也。”又《釋詁二》:“靚、召,呼也。”王念孫疏證:“靚者,《說文》靚,召也。《史記》、《漢書》通作請。”
(11)官名。1.古代政府某部門或機構的長官。如:《漢書‧百官公卿表下》有尚書令、大司農令、郎中令等。《史記‧陳涉世家》:“其故人嘗與庸耕者聞之,之陳,扣宮門曰:‘吾欲見涉。’宮門令欲縛之。”《漢書‧外戚傳》:“上官桀少時為期門郎,上奇其材力,遷為未央閪㶊既令。”2.縣一級的行政長官。《韓非子‧外儲說左下》:“西門豹為鄴令。”《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縣令、長,皆秦官;掌治其縣。萬戶以上為令,秩千石至六百石。減萬戶為長,秩五百石至三百石。”唐柳宗元《封建論》:“天下相合,殺守劫令而並起。”
(12)連詞。表示假設關係(舊讀<現代音>ling2<\/現代音>),相當於“如果”、“假使”。《戰國策‧趙策三》:“此彈丸之地,猶不予也;令秦復來攻,王得無割其內而媾乎﹖”《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今我在也,而人皆籍吾弟:令我百山熷糃後,皆魚肉之矣。”《後漢書‧五行志一》:“見一蹇人,言欲上天;令天可上,地上安得民﹖”
(13)姓。《史記‧孝文帝本紀》:“以中大夫令勉為車騎將軍。”司馬貞索隱:“顏遊秦以令是姓,勉是名,為中大夫。據《風俗通》,令姓,令尹子文之後也。”
(二)ling2《廣韻》郎丁切,平青來。又呂貞切。耕部。(1)〔脊令〕即“鶺鴒”,鳥名。《詩‧小雅‧小宛》:“題彼脊令,載飛載鳴。”陸德明釋文:“令音零,本亦作鴒。”(2)〔令辟〕磚。後作“瓴甓”。《詩‧陳風‧防有鵲巢》“中唐有甓”毛傳:“甓,令適也。”陸德明釋文:“令音零,《字書》作瓴。”《漢書‧尹賞傳》:“穿地,方深各數丈,致令辟為郭。”顏師古注:“令辟,鹿岙瓦專岙瓦也。”
(3)聽從。後作“聆”。《呂氏春秋‧為欲》:“故古之聖王,審順其天而以行欲,則民無不令矣。”許維遹集釋:“令謂聽從也。令、聆古今字。”
(4)用同“零”。宋程垓《瑤階草》:“看誰似我孤令﹖”
(三)lian2《廣韻》力延切,平仙來。〔令居〕古縣名。西漢置,治所在今甘肅永登西北。《廣韻‧仙韻》:“令,《漢書》云‘金城郡有令居縣’。顏師古又音零。”《史記‧匈奴列傳》:“漢度河自朔方以西至令居。”司馬貞索隱:“徐廣云,在金城,《地理志》云,張掖令居縣。”
(四)ling3紙張計量單位,英語ream的音譯,原張的紙五百張為一令。


戒嚴
在戰時或非常時期,所採取的軍事管制措施。
唐˙李商隱˙隋宮詩:「乘興南遊不戒嚴,九重誰省諫書函。」
儒林外史˙第八回:「適值江西寧王反亂,各路戒嚴。」


赤松 美和子 戒嚴令期の臺灣における「文學場」への一考察
──救國團の文藝活動と編集者瘂弦──

戒嚴令
宣布戒嚴的命令。
比喻在思想、行為上有所警惕、約束。如:「自從與主任同一辦公室以後,他便對自己下了戒嚴令,言行舉止格外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