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一絲不掛。《楞嚴經》爭議

 

《楞嚴經》爭議,見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A5%9E%E5%9A%B4%E7%B6%93



一絲不掛 成語解釋

【解釋】原是佛教用來比喻人沒有一絲牽掛。後指人裸體。

【出處】《楞嚴經》:“一絲不掛,竿木隨身。”佛教禪宗名詞。是佛教用來比喻人內心沒有一點煩惱,沒有一點掛礙,超凡脫俗。被後來人誤用,指人裸體。

【示例】放閘老兵殊耐冷,~下冰灘。◎宋·楊萬裡《清曉洪澤放閘》詩


字  詞注  音  ㄅㄨˋ ㄍㄨㄚˋ漢語拼音yī sī bù guà釋  義

  1. 赤身裸露。宋.楊萬里〈清曉洪澤放閘四絕句〉四首之一:「放閘老兵殊耐冷,一絲不掛下冰灘。」亦泛指無所牽累,不為塵俗所牽累。宋.蘇軾〈贈虔州慈雲寺鑒老〉詩:「遍界難藏真薄相,一絲不掛且逢場。」也作「寸絲不挂」、「寸絲不掛」。
  2. 釣桿上一條釣絲都不掛。宋.黃庭堅〈僧景宣相訪寄法王航禪師〉詩:「一絲不掛魚脫淵,萬古同歸蟻旋磨。」

  • 《一絲不掛》是香港流行男歌手陳奕迅的一首粵語歌曲,由林夕填詞、澤日生作曲、陳珀編曲、粱榮駿監製,陳奕迅演唱。收錄於專輯《Time Flies》中,發行於2010年03月12日。
  • 2010年11月1日,《一絲不掛》獲得香港CASH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金帆音樂獎“最佳歌曲獎”和“最佳旋律獎”。

  • ***
    佛家另一處講到一絲不掛的情境是指「釣桿上一條釣絲都不掛」
    宋代時明州(今浙江寧波)有高僧天童宏智正覺禪師。他的母親夢見五台山一僧人解下一個環套在她的右臂上,夢後她就懷孕了,生下的這個孩子就是後來的正覺禪師。
    有僧人問正覺禪師說:「一絲不著時如何?」意思是說,如果釣竿上不繫釣魚絲線,那時是怎樣的境界呢?
    禪師答說:「合同船子並頭行(便達到了船子和尚超脫的境界)。」
    又問落在實處又如何?
    答說:「快刀快斧斫不入。」
    垂釣為了釣魚,如果釣竿上一條釣絲都不掛,就是無心求魚。靜心想想世間人,勞勞碌碌、汲汲營營,所釣為何?脫不了名、利、情!如果名、利、情都不要,那麼,刀斧外力也就傷不了無求的人了。
    心靈一絲不掛,人間道澄澈無礙。
    他曾在浙江秀州華亭縣吳江畔為人擺渡,泛一葉小舟隨緣接引四方往來眾生,等待著嗣法的弟子以報師恩,當時人就稱他為船子和尚。船子和尚的禪詩道出「一絲不掛」的禪意:
    千尺絲綸直下垂,一波才動萬波隨;
    夜靜水寒魚不食,滿船空載月明歸。
    3. 蘇軾
    宋代大文豪蘇軾〈贈虔州慈雲寺鑒老〉詩:
    遍界難藏真薄相,一絲不掛且逢場;
    卻須重說圓通偈,千眼熏籠是法王。
    巧妙地把「一絲不掛」的俗意和修行意融合在一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