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孤蓬,篤灰/「㧻魁」,割席,



“不割席、不篤灰。”香港抗議活動中的一句口號獲得了全新的意義 。
這句口號呼籲抗議者保持團結,即便存在不同的派別,且使用的策略也各不相同。





講起割席,就要由一個典故開始,來自《世說新語》中的一篇《管寧割席》:在三國時期,管寧和華歆年少時還未有各自的成就,而當時都是一對好朋友,但因為兩件事情令到他們分道揚鑣。
有一次,他們都到農地鋤田工作,突然發現泥土有一小片金子。性格清高的管寧對於金子卻無動於衷,於是繼續工作;不過華歆卻對金子非常有興趣,將金子拾起並觀看一回,後來華歆觀察到管寧的神情,感覺到氣氛不對,就不忍地將金子扔掉了。
另一件事,就是管寧和華歆一同在家讀書,突然屋外有大官的車隊經過。一心想求學的管寧,對於出面的環境並不熱衷,更對功名利祿看得十分淡泊。即使周遭的環境變成如何,都仍然能夠專心讀書。相反,華歆追求的就是榮華富貴和權勢,因此見到外面有大官車隊經過,就立即放下書本去湊熱鬧,認為「大丈夫當如斯也」。

篤灰一詞正寫為「㧻魁」,㧻:擊也,推也;有指出的意思。魁:根據《漢書・游俠傳》內文 - 「諸公之間陳遵為雄,閭里之俠原涉為魁。」魁字的其中一個解釋為首領,領頭人的意思。因此篤灰一詞是解作暗中指證罪魁禍首,有告密、「篤背脊」的意思。
除此之外,有人說篤灰的來源是來自黑社會:黑道人士會叫白粉做「灰」,所謂「跳灰」就解運毒,聞說以前黑社會人士會先給少量金錢去引誘一些青少年帶少量毒品入境,但同時又會向海關「篤」出青少年身上有毒品,當海關人員集中於搜查青少年時,身上帶大量毒品的黑社會人士就可以機成功入境,此行為就稱為「篤灰」。
例句:「呀邊個邊個又篤灰,話果日單嘢係佢做㗎!」

此「鬼」不同鬼魂的鬼,此「鬼」解作為內鬼、內奸。大家最初聽到「內鬼」一字在香港的警匪片中,但其實內鬼正寫為「內宄」,解為在內作亂之人,此詞的來源可以追溯至先秦時期,根據《國語・晉語六》的節錄:「亂在內為宄,在外為姦。禦宄以德,禦姦以刑。」後來不少書籍都會為其一詞再作解釋,例如《說文·宀部》:「宄,姦也。外為盜,內為宄。」








孤蓬
簡體拼音: [gū péng]
詳細釋義:

隨風飄轉的蓬草。常比喻飄泊無定的孤客。

《文選·鮑照<蕪城賦>》:“稜稜霜氣,簌簌風威,孤蓬自振,驚砂坐飛。” 呂向 注:“孤蓬,草也,無根而隨風飄轉者。 明遠 自喻客游也。” 唐 李白 《送友人》詩:“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明 范受益 王錂 《尋親記·局騙》:“正是夫妻兩地愁無盡,身類孤蓬恨怎消?你看這等天氣,好凄涼人也。”
百科解釋:


孤蓬,是漢語詞匯,孤蓬又名飛蓬,枯后根斷,常隨風飛旋,常比喻飄泊無定的孤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