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圕, 納涼, 乘涼,長夏,「鴨川納涼床」

【朝日旅遊】
京都初夏的河畔風情 鴨川納涼床清涼登場
宣告京都初夏到來的「鴨川納涼床」,已於1日傍晚登場。
自二条大橋起至五条大橋之間長約2公里的河岸旁搭起木架高台,已有約90間京都料理店等排出一長列宴席。
⋯⋯







天地長夏無冬秋

 1. 長夏
 注音一式 ㄔㄤˊ ㄒ|ㄚˋ
 漢語拼音 ch n  xi   注音二式 ch ng shi 
夏季白晝極長,故稱為「長夏」。唐˙沈佺期˙有所思詩:「坐看長夏晚,秋月照羅幃。」唐˙杜甫˙江村詩:「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六月。黃帝內經素問˙卷一˙金匱真言論:「春勝長夏長夏勝冬。」




 Ken Su:
杜甫(712-770)
《陪諸貴公子丈八攜妓納涼晚際遇雨》二首之一
「落日放船好,輕風生浪遲;竹深留客處,荷淨納涼時。
公子調冰水,佳人雪藕絲;片雲頭上黑,應是雨催詩。」

宋 蘇軾 (1307-1101)《和子由木山引水》之一:
蜀江久不見滄浪,江上枯槎遠可將;去國尚能三犢載,汲泉何愛一夫忙。
崎嶇好事人應笑,冷淡為歡意自長;遙想納涼清夜永,窗前微月照汪汪。」

宋末元初,周密(1232-1298)《武林舊事》卷三,〈禁中納涼〉:
「禁中避暑,多御復古、選德等殿,及翠寒堂納涼。」

 「納涼」這語詞,至少用了1500 年,故鄉彰化「納涼」講作「la2-liang5」。
 乘涼

 http://zh.wiktionary.org/zh-hant/%E7%BA%B3%E5%87%89

含義

  1. 乘涼。
    • 南朝·陳 徐陵《內園逐涼》詩:「納涼高樹下,直坐落花中。
    • 宋·蘇軾《和子由木山引水》之一:「遙想納涼清夜永,窗前微月照汪汪。
    • 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納涼而涼逐之生。
    •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庭院納涼。
    • 清·沈復《浮生六記·閨房記樂》:「納涼玩月,到處有之。
    • 陳從周《說「屏」》:「記得童年與家人在庭院納涼,母親總要背誦唐人『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的詩句。
    • 王統照《攪天風雪夢牢騷》:「若在夏天,雖是晚上由那裡經過,還可與納涼的農人們相談。
    • 《說樹》吳冠中:「人們到樹下納涼,擺小攤,四川的黃角樹蔭更是挑夫們中途最佳的歇腳處,那裡往往有小姑娘賣茶水。







 2010.3.22
乘涼
因熱而在透風涼快的地方休息。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只見院中寂靜無人,有幾個老婆子與小丫頭們在迴廊下取便乘涼,也有睡臥的,也有坐著打盹的。」文明小史˙第五十六回:「家人們忙叫看樓的,在樓底下沿湖欄杆裡面搬了兩張椅子,一個茶几,請他坐下乘涼。」

***
Dear HC,

台語及日本話都稱「乘涼」為「納涼」。
杜甫<陪諸貴公子丈八溝攜妓納涼,晚際遇雨>詩:
「竹深留客處,荷淨納涼時。」
紅樓夢˙第六十一回:「人回進去,丫鬟們都在院內納涼。」....Ken Su


乘涼。唐˙杜甫˙陪諸貴公子丈八溝攜妓納涼晚際遇雨詩:「竹深留客處,荷淨納涼時。」紅樓夢˙第六十一回:「人回進去,丫鬟們都在院內納涼。」

のうりょう なふりやう 【納涼】

  • 〔古くは「どうりょう」〕(川べりや縁先などで)暑さを避けて涼しさを味わうこと。すずみ。
    • 「—花火大会」


  • ◆アクセント : のうりょう 0




  • ****


"圍"字將中心的"韋"代以"書"-- 據 《赵元任全集》某英文著作 此字讀為圖書館



---
rl
http://wenews.nownews.com/news/3/news_3577.htm
or

http://www.zdic.net/zd/zi/ZdicE5Zdic9CZdic95.htm
基本解释
字源字形




圕 添至备忘录
拼音:tuān  注音:ㄊㄨㄢ

部首:囗,部外笔画:10,总笔画:13

五笔86&98:LVFJ  仓颉:WLGA  郑码:JDBK  

笔顺编号:2551112125111  四角号码:60601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5715

基本字义

● 圕

tuān ㄊㄨㄢˉ

◎ “图书馆”三字的缩写。

English
libra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