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金剛;山靜雲閒 機緣 法、鳥啼花放 休息 心

即將冬至,樂山清晨山頭一抹微雲,靜坐看雲來雲去,雲升雲捲,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瞬息幻滅。
想起大學時在竹南獅頭山上看到的寺廟楹聯:
山靜雲閑,如是機緣如是法。
鳥啼花放,爾時休息爾時心。
青年時嗔怒愛恨,情緒澎湃,不識機緣,不知休息,常常總要逃到佛經裡讓自己安靜安心。
多年來,那一幅對聯還常在心中縈繞。
是的,佛法是機緣,領悟也是機緣。生命機緣俱足,也就看到了眼前的山靜雲閑。
清覺寺這一個清晨彷彿一無心事,諸事放下,走在休息的路上,聽鳥不斷啼鳴,看花不斷開放,世界原來本都如此安好無恙,嗔怒愛恨只是自己多事。
圖像裡可能有山、天空、雲、戶外和大自然




"人受妄念纏縛,只有至堅的金剛利劍能斬斷這種纏縛。所以──菩薩所發之真實心,我們稱之金剛心。密宗灌頂所飲鬱金、龍腦、旃檀調和之水,稱之金剛水。以金石製成,用來斷煩惱、伏惡魔的法杖,稱之金剛杵。堅如金剛的智慧,稱之金剛智。常住而不致生滅毀壞的佛身,稱之金剛身。許多人持誦的《金剛經》,教我們空慧。但空慧豈容易傳習?"

2015.8.25


Abe 寫字相片

Abe 寫字 
山靜雲閑如是機緣如是法
鳥啼花放爾時休息爾時心
-----

http://cch1000.blogspot.tw/2012_03_01_archive.html
.......人受妄念纏縛,只有至堅的金剛利劍能斬斷這種纏縛。所以──
菩薩所發之真實心,我們稱之金剛心。
密宗灌頂所飲鬱金、龍腦、旃檀調和之水,稱之金剛水。
以金石製成,用來斷煩惱、伏惡魔的法杖,稱之金剛杵。
堅如金剛的智慧,稱之金剛智。
常住而不致生滅毀壞的佛身,稱之金剛身。
許多人持誦的《金剛經》,教我們空慧。但空慧豈容易傳習?

蔣勳書法:「山靜雲閒如是機緣如是法,鳥啼花放爾時休息爾時心」。
陳義芝‧圖片提供
2007年初秋,我剛辭去媒體工作,準備轉往台師大任教。某日,許悔之邀飲於金工藝術家郭思敏住所,主客還有大家敬重的蔣勳。紅酒清談,自黃昏至夜深,我話較平日多,悔之傾吐的言語也不比我少;放懷灑落,免不了品評世道或自我譏諷的糟粕,激切而不溫柔。蔣勳似乎也能欣賞,微笑著,三分理解的表情,偶爾加一兩句評點。我不記得他究竟說了什麼,彷彿是這樣的「總評」予我:沒想到你也有如許深的感慨!
他說,要送一幅字給我,題寫他登獅頭山、遊金剛寺所見的一副對聯。不久,果然就從悔之處轉來,聯曰:
山靜雲閒如是機緣如是法
鳥啼花放爾時休息爾時心
悔之幫忙裱的框。匯集了兩份心思,彌足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