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續,找,加權,存續,找贖,存續公司,廠辦合一/ 三合一,存續期間






丁守中沒想像中的弱,國民黨說,經過加權一下,已經沒輸柯p了。
原來如此。


群創光電、奇美電子及統寶光電昨(20)日同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三合一合併案。三家公司訂明年元月6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合併案,三合一合併基準日為明年4月30日,存續公司是群創,將再更名奇美電子,成為台灣第一大面板廠。

新亞研究所新增了 4 張相片
新舊不分,厚薄不論,每本HK$20
二手書淘寶活動,祇收現金,不設找贖
時: 6月18日周六下午1-4時
地: 本所415室




一位朋友賜函,以「找續」、「找贖」相詢:「據說柳存仁教授當年回港,駕車過海底隧道,見『不設找贖』告示,乃撰文謂應作『找續』,即『找錢手續』,但目前香港仍多用『找贖』,究竟何者為是?」
把「找續」當作「找錢手續」,是否柳存仁見解,我不知道,但解釋顯然有誤。粵語「找續」的「續」,不是名詞「手續」的縮略,而是動詞,和「找」字同義,例如「我續了(找了)三元給他」。但「續」字似乎和錢財無關,於是有人改用「貝」旁的「贖」字,就如有人以「麵飽」取代「麵包」,殊不知「包」、「飽」不同音,「續」、「贖」也不同音。
「贖」古時固然可和「續」字通用,但今天一般是指「用錢換回抵押品」或「用錢、勞力等抵償(罪過)」。這個「贖」雖然和錢財有關,卻和「找錢」毫無關係。
明朝焦竑《俗書刊誤》卷十一載:「補其不足之數曰『找』。」《西遊記》第八十九回孫悟空變作小妖,帶着沙僧扮的販豬羊客商到妖洞,對妖王說,早前領得的二十兩銀子,未夠買豬羊:「前者領銀二十兩,仍欠五兩。這個就是客人,跟來找銀子的。」這個「找」,就是「補足」的意思,即叫妖王多給客商五兩銀子。
「續」同樣可解作「補其不足」。請看《荀子.禮論》:「禮者,斷長續短,損(減)有餘,益(補)不足。」粵語「找」、「續」同義,等於國語說的「找錢」或「找換」,原因顯而易見。「不設找贖」假如改為粵語「恕不找續」或國語「恕不找換」,看來都會順眼得多。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續,連也。人岙人糸,賣聲。賡,古文續人岙人庚、貝。”按:賡可訓續,但非即續字。
注音
釋義
(一)xu4《廣韻》似足切,入燭邪。屋部。(1)連接。《說文‧糸部》:“續,連也。”《莊子‧駢拇》:“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晉書‧趙王倫傳》:“貂不足,狗尾續。”《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一時人急智生,把自己頭髮拔下一綹,登時把弓弦續好。”(2)繼承;延續。《爾雅‧釋詁上》:“續,繼也。”《詩‧小雅‧斯干》:“似續妣祖。”《史記‧秦始皇本紀》:“及至秦王,續六世之餘烈,振長策而御宇內。”《三國志‧魏志‧鍾會傳》:“(鍾會)及壯,有才數技藝,而博學精練名理,以夜續晝,由是獲聲譽。”
(3)後同於前,舊事重演。接代的人。《國語‧晉語二》:“讒言繁興,延及寡君之紹續昆裔。”韋昭注:“續,嗣也。”《史記‧項羽本紀》:“欲聽細說欲誅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耳。”
(4)妻死再娶。趙樹理《小二黑結婚》七:“(吳先生)才死了老婆……他在奶奶廟大會上見過小芹一面,願意續她。”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十四:“好好幹一年,續一房媳婦,不就又安上家了嗎﹖”
(5)傳遞。《淮南子‧脩務》:“教順施續,而知能流通,由此觀之,學不可已明矣。”高誘注:“續,猶傳也。”
(6)絲。《廣雅‧釋器》:“續,絲也。”
(7)添;加。如:給客人續水;往穴熷士熷黽裏續柴。
(8)姓。《通志‧氏族略三》:“續氏,姬姓,晉大夫狐鞫居食采於續,故謂之續簡伯,又為續氏,一云舜七友續牙之後。”



存續
延續存在。 
   ▶ 郭沫若 《把有限的個體生命融進無限的民族生命裡去》: “他是把自己的生命切實地融化進了民族的生命裡面。 在民族存續的一天, 王銘章 師長是永遠生存著的。”




金融界發展出存續期間(Duration)的概念,用來衡量債券價格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

債券 - 摩根資產管理

www.jpmrich.com.tw › 首頁 › 理財百科 › 基金學院

Translate this page
所謂「存續期間」,指的是投資人持有債券的平均到期年限。換句話說,就是拿回本金和利息的實際平均時間。它的計算方式是將各期現金流量折現回來,並用時間加權 ...


「工廠-辦公單位」的簡稱。Plant and administration?

例:

「完成裕隆「廠辦合一」的重要工程」
「工業局各工業區服務中心. 土地及廠辦大樓租售」



加权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加权
Translate this page
要理解加权是什么意思,首先需要理解什么叫“权”,“权”的古代含义为秤砣,就是秤上可以滑动以观察质量的那个铁疙瘩。在现在,“权”又有了新的数学方面的意义,即“权重”,通俗理解就是“系数”的意思。所以“加权”的意思就是“乘以权重”,即“乘以系数”的意思。...

加權平均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加權平均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