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佇,貯, 祇,愁。犯愁,發愁

好山多祇捲簾看


《宝林寺》 宋 杜衍 

《宝林寺》 - 诗词正文

中怀无绊外缘间,深掩禅扉客到难。
胜景可曾飞锡去,好山多祇捲帘看。
画升讲座天花落,夜步吟轩海月残。
今日逢师堪论道,归心愁思一时宽。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愁,憂也。人岙人心,秋聲。”
注音
釋義
(一)chou2《廣韻》士尤切,平尤崇。幽部。(1)憂愁;憂慮。《說文‧心部》:“愁,憂也。”《增韻‧尤韻》:“愁,慮也。”《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哀而不愁,樂而不荒。”《後漢書‧章帝紀》:“令失農作,愁擾百姓。”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2)悲哀,悲傷。《廣雅‧釋詁三》:“愁,悲也。”《左傳‧襄公八年》:“民死亡者,非其父兄,即其子弟;夫人愁痛,不知所庇。”《後漢書‧明帝紀》:“百姓愁怨,情無告訴。”唐陳子昂《宿襄河驛浦》:“臥聞塞鴻斷,坐聽峽猿愁。”
(3)忿恨。《廣雅‧釋詁二》:“愁,恚也。”
(4)苦。《墨子‧所染》:“傷形費神,愁心勞意。”《莊子‧在宥》:“愁其五藏以為仁義,矜其血氣以規法度。”《論衡‧治期》:“愁神苦思,撼動形體。”
(5)景象慘淡。漢班婕妤《擣素賦》:“佇風軒而結睇,對愁雲之浮沉。”南朝梁江淹《雜體詩三十首》之十四:“有渰興春節,愁霖貫秋序。”唐白居易《朱陳村》:“悲火燒心曲,愁霜侵鬢根。”
(二)qiao3《集韻》子小切,上小精。同“愀”。容色改變貌。《集韻‧小韻》:“愀,色變揻。或書作愁。”《易‧晉》:“晉如愁如。”陸德明釋文引鄭玄曰:“愁,變色貌。”
(三)jiu1《集韻》將由切,平尤精。同“楢”。聚集。《集韻‧尤韻》:“楢,《說文》:‘聚也。’或作愁。”
佇/ 立佇,企
 ㄓㄨ ˇ zhǔ. 動. 積藏、儲蓄。如:「貯藏」、「貯存」。《廣韻·上聲·語韻》:「,居也、積也。」《呂氏春秋·先識覽·樂成》:「我有衣冠,而子產之。」宋·陸游〈冬夜讀書〉詩:「茆屋三四間,充棟經史。」

Verb[edit]

犯愁
  1. to worry; to be anxious

Synonyms[edit]




5.   部首 示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ㄑ|ˊ
通用拼音  注音二式  ch


地神。說文解字:「,地,提出萬物者也。」如:「神」。


安心。詩經˙小雅˙何人斯:「壹者之來,俾我也。」鄭玄˙箋:「一者之來見我,我則知之,是使我心安也。」


大。易經˙繫辭下:「不遠復,無悔。」
ㄓ jhih(074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