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掇,跂,博搜精掇編而次之




字詞 【跂】 部首:足 部首外筆畫數:4 總筆畫數:11
注音 img numberˊ
漢語拼音 img number
釋義 
[名]
腳上多出的腳趾頭。《說文解字.足部》:「跂,足多指也。」《莊子.駢拇》:「故合者不為駢,而枝者不為跂。」
[副]
蟲爬行徐緩的樣子。通「蚑」。《史記.卷一一○.匈奴列傳》:「跂行喙息蠕動之類,莫不就安利而辟危殆。」
img numberˋ qì



字詞 【掇】 部首:手 部首外筆畫數:8 總筆畫數:11
注音 img numberㄉㄨㄛˊ
漢語拼音 img numberduó
釋義 
[動]
  • 1拾取。《詩經.周南.芣苢》:「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韓非子.五蠹》:「鑠金百溢,盜跖不掇。」
  • 2採摘。《文選.曹操.短歌行》:「明明如月,何時可掇?」宋.歐陽修〈豐樂亭記〉:「掇幽芳而蔭喬木,風霜冰雪,刻露清秀。」
  • 3擇取。唐.白居易〈與元九書〉:「博搜精掇,編而次之。」
  • 4搬、端。《水滸傳》第二六回:「武松掇條凳子,卻坐在橫頭。」《儒林外史》第四回:「嚴家家人掇了一個食盒來,又提了一瓶酒。」
  • 5調轉、扭轉。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五齣:「那時我就掇身轉來,就如奉承嚴家一般奉承他了。」
[形]
短。《莊子.秋水》:「掇而不跂,知時无止。」晉.郭象.注:「掇,猶短也。」
img number(又音)ㄉㄨㄛ du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