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膺,精, 恝, 拳頭(產品),拳拳,拳拳之心,拳拳服膺,洶洶拳拳


當時的中國人第一次知道香港除了有突破禁忌的電影和動聽的流行音樂,還有著一顆眷永的赤子之心。
今天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已經二十又一年,香港特首也經歷了五任,已經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人,依然有著當年拳拳的中國心嗎?


拳拳報國

129
顧 濤

 19.   部首 肉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ㄥ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g
胸﹑內心。如:「義憤填」。唐˙李白˙蜀道難:「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坐長歎。」新唐書˙卷一○○˙封倫傳:「然善矯飾,居之自如,人莫能探其肺。」
馬匹胸前的帶子。通「纓」。詩經˙秦風˙小戎:「蒙伐有苑,虎韔鏤。」毛亨˙傳:「,馬帶。」
接受。文選˙班固˙東京賦:「天子受四海之圖籍,萬國之貢珍。」
承擔。如:「榮大任」。書經˙武成:「誕天命,以撫方夏。」







良質純淨的米。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莊子˙人間世:鼓筴播 精,足以食十人。2007/8
 物質經過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如:酒精香精糖精
まじりけのないもの。

まじり-け 0 4 【混じり気/雑じり気】

他の物がまざっていること。
「―のない絹織物」「―のない気持ち」
 心神。如:聚精會神。莊子˙刻意:形勞而不休則弊,精用而不已則勞。 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抏士卒之精,費府庫之財。

生命の根本にある力。心や体に備わる力。精力。
を入れる」「がつく」「も根もつき果てる」

 神怪稱為精。如:精怪﹑妖精﹑狐狸精。

生物の根元にあるもの。たましい。精霊。多く人間以外の霊魂についていう。スピリット。
「木の」「森の

 男性的精液。如:遺精﹑射精。 這應該是從日本傳來的說明法
精液。[日葡]



嫻熟﹑擅長。如:精通。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金史˙卷一一○˙李獻甫傳:尤精左氏及地理學。

細緻﹑細密。與粗相對。如:精細、精密。呂氏春秋˙不苟論˙博志 :用志如此其精也,何事而不達?

細かくゆきわたっているさま。
「文章の愈なること/日本開化小史(卯吉)」

 品質優良。如:精鹽﹑精兵。後漢書˙卷五十九˙張衡傳:陽嘉元年, 復造候風地動儀,以精銅鑄成。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價,非人所能以口舌定貴賤也。
 佳﹑最好。如:精品。史記˙卷一二八˙龜策傳:婦女不彊,布帛不精。
光﹑空。水滸傳˙第二十八回:我精拳頭有一雙相送!
極﹑甚﹑非常。如:精溼﹑精瘦。
 全部﹑全數。儒林外史˙第五回:將些衣服﹑金珠﹑首飾,一擄精空。老殘遊 記˙第十九回:不消半個更頭,四百多銀子又輸得精光。



葛兰素史克的新药不灵?
这家英国制药商承认,
新型哮喘药Relovair并未超越其目前的拳头产品、
美欧专利已失效的舒利迭(Advair)。当然,非专利药制造商想要仿制葛兰素史克的哮喘药并非易事。

1927.8梁啟超"獨於清華不能無拳拳"
 "以歷史關係 總不能恝然"


.   
 注音一式程 ㄐ|ㄚˊ




因忽視﹑淡忘而顯出不在乎的樣子。如:「然」。孟子˙萬章上:「夫公明高以孝子之心,為不若是。」趙岐˙注:「,無愁之貌。」焦循˙正義:「忽忘於心,即是無愁。」



1. 拳拳
注音一式 ㄑㄩㄢˊ ㄑㄩㄢˊ
真摯誠懇。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拳拳之忠,終不能自列。」唐˙孟簡˙惜分陰詩:「業廣因功苦,拳拳志士心。」亦作「卷卷」、「惓惓」。
勤勉的樣子。唐˙柳宗元˙天爵論:「拳拳於得善,孜孜於嗜學。」
彎曲的樣子。水滸傳˙第十二回:「夾腦連頭,盡長拳拳彎彎捲螺髮。」
敬慕眷戀的樣子。唐˙白居易˙訪陶公舊宅詩:「每讀五柳傳,目想心拳拳。」
2. 拳拳服膺
注音一式 ㄑㄩㄢˊ ㄑㄩㄢˊ ㄈㄨˊ |ㄥ


態度誠懇真摯,心悅誠服的牢記在心。禮記˙中庸:「回之為人也,擇乎中庸。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
3. 洶洶拳拳
注音一式 ㄒㄩㄥ ㄒㄩㄥ ㄑㄩㄢˊ ㄑㄩㄢˊ


爭吵打鬧。唐˙元稹˙鶯鶯傳:「或朋從遊宴,擾雜其間,他人皆洶洶拳拳,若將不及,張生容順而已,終不能亂。」



拳拳之心,本意是緊握不捨,引伸為懇切,服膺:是銘記心中的意思。形容懇切地牢記不忘。中文名稱拳拳之心外文名稱A kind hear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