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允,夔。應允,眾口籍籍

晚清重臣陳夔龍(1857-1948)的回憶錄:《夢蕉亭雜記》,重新點校即將出版問世。
陳夔龍在宣統元年(1909)十月,繼端方之後,升任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可說是朝廷的一品大員了。由於陳夔龍歷經光緒、宣統兩朝,並且歷任要職,經歷晚清從戊戌到辛亥的重要事件,如戊戌政變、庚子義和團入京包圍使館、慈禧光緒西逃、八國聯軍入京、《辛丑條約》的簽訂,到辛亥革命等事件是他親歷、親聞者,其史料價值極高,常為研究晚清及近代史者所引用。
據粗略統計,《夢蕉亭雜記》中提及的晚清重要人物接近六十位,陳夔龍不僅善於記事,也善於寫人。其中王公貴冑包括:慈禧太后、光緒皇帝、宣統皇帝、恭親王、醇親王、慶親王奕劻等,重臣則有:榮祿、李鴻章、袁世凱、張之洞、岑春煊、瞿鴻禨、鹿傳霖乃至廖壽恒、張蔭桓、張佩綸,甚至著名文士如俞樾、王闓運等等,都有專條記述。尤其是對於榮祿、李鴻章、袁世凱、張之洞諸人,則不厭其煩地詳加記載,有多至十數條者,其中有些記載則是這些人與陳夔龍的對話,其珍貴可見一般。



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夔
(拼音:kuí,注音:ㄎㄨㄟˊ,中古擬音:gyi),相傳為堯、舜時代的國家樂官。傳至商代及西周時期傳說中一種近似龍的動物,形象多為一角、一足、口張開、尾上卷,在 ...

◎ 籍籍 jíjí
(1) [indiscriminate]∶形容喧哗纷乱的样子
人声籍籍
(2) [intricate]∶纵横交错
尸骨籍籍
(3) [great reputation]∶形容名声盛大
籍籍声名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允,信也。人岙人儿,𤅷聲。”
注音
釋義
(一)yun3《廣韻》余準切,上準以。諄部。(1)誠信。《爾雅‧釋詁上》:“允,信也。”又“允,誠也。”《方言》卷一:“允,信也。齊魯之間曰允。”《書‧舜典》:“命汝作納言,夙夜出納朕命,惟允。”孔傳:“〔惟允,〕必以信。”按:《史記‧五帝本紀》“允”作“信”。清魏源《劉禮部遺書序》:“雖盛業未究,可不謂明允篤志君子哉﹖”(2)公平;恰當。如:持論公允。《玉篇‧儿部》:“允,當也。”《後漢書‧虞詡傳》:“祖父經,為郡縣獄吏,案法平允,務存寬恕。”宋司馬光《論張叔詹知蔡州狀》:“今臧否不分,進退無據,眾口籍籍,皆云未允。”引申為相當,符合。唐陳子昂《為司刑袁卿讓官表》:“庶使官允其才,名不失實。”
(3)答應;許可。如:應允,允許。《正字通‧儿部》:“今俗許諾曰允。”《書‧大禹謨》:“祗載見瞽瞍,夔夔齋慄,瞽亦允若。”唐韓愈《上鄭尚書相公啟》:“不蒙察允,遽以慚歸。”《儒林外史》第三十二回:“你喫我這杯酒,應允我的話,我纔起來。”
(4)佞。《爾雅‧釋詁下》:“允,佞也。”郭璞注:“‘允、信’者,佞人似信。”《書‧多士》:“惟天不畀允罔固亂,弼我,我其敢求位﹖”孫星衍疏:“允者,《釋詁》云:‘佞也。’”
(5)用以,以。《書‧堯典》:“允釐百工。”王引之釋詞:“言用釐百工也。”
(6)副詞。誠然;果真。《詩‧大雅‧公劉》:“度其夕陽,豳居允荒。”鄭玄箋:“允,信也。夕陽者,豳之所處也。度其廣輪,豳之所處信寬大也。”《法言‧問道》:“允治天下不待禮文與五教,則吾以黃帝堯舜為疣贅。”李軌注:“允,信。”《清史稿‧交通志一》:“唯京張鐵路以京奉餘利舉辦,詹天佑躬親其役,絲毫不假外人,允為中國自辦之路。”

【豳】豕-10-17

ㄅ|ㄣ

釋義

着献國名。周的祖先公劉所立。通「邠」。
 珏山名。位於陝西省邠縣南。

(7)助詞。用於句首。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一:“允,發語詞也。《詩‧(周頌‧)時邁》:‘允王維后’,言‘王維后’也。又曰‘允王保之’,言‘王保之’也。允,語詞耳。”
(8)通“駿(<現代音>jun4<\/現代音>)”。《書‧酒誥》:“茲乃允惟王正事之臣,茲亦惟天若元德,永不忘在王家。”楊樹達讀書記:“允,讀為駿,長也。”
(9)姓。《萬姓統譜‧軫韻》:“允,允姓之戎居瓜州者,其後以為氏。或云:允格之後。”
(二)yuan2《集韻》余專切,平仙以。古地名。故城在今甘肅省蘭州市西北黃河北岸。《集韻‧䏁�臼囟大巳㗱韻》:“允,允吾,縣名,在金城郡。”《水經注‧河水》:“又東過金城允吾縣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