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如,不如意,狗去豬來,狗彘不如


李登輝罵日本、國民黨相繼來台:狗去豬來。

狗彘不如
罵人的話。比喻人的品格卑劣,連豬狗都比不上。:「他是個無惡不做,狗彘不的東西。」

 47. 不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ㄖㄨˊ |ˋ
 漢語拼音 b  r  y  注音二式 b  r  y 
不合意﹑不稱心。三國志˙卷九˙魏書˙曹真傳:「萬一有不意,臣當以死奉明詔。」宋˙辛棄疾˙賀新郎˙肘後俄生柳詞:「肘後俄生柳,歎人生,不意事,十常八九。」

 489.   部首 女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ㄖㄨˊ
 漢語拼音 r  注音二式 r 
順從﹑依照。:「約」﹑「命」。左傳˙宣公十二年:「有律以己也。」杜預˙注:「,從也。」
同﹑好像。:「愛人己」﹑「數十年一日」。唐˙白居易˙琵琶行:「大絃嘈嘈急雨,小絃切切私語。」
往﹑至。:「廁」。左傳˙隱公五年:「公將棠觀魚者。」
及﹑比得上。:「遠親不近鄰」。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夫被堅執銳,義不公;坐而運策,公不義。」
表示舉例。:「例」、「譬」。
於,表示比較。呂氏春秋˙仲秋紀˙愛士:「人之困窮,甚饑寒。」
假若。論語˙述而:「不可求,從吾所好。」鏡花緣˙第四回:「姑且施恩,再限兩個時辰。再無花,就怨不得朕了。」
或者。論語˙先進:「安見方六七十,五六十,而非邦也者。」
形容詞詞尾。相當於「然」,表情形或狀況。:「突其來」。論語˙述而:「子之燕居,申申也,夭夭也。」
姓。三國時魏國有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