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罣,罣誤,罣礙,調人,實事求是 莫作調人,山長,


在美國又將面臨「政府關門」的僵局下,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貝納昨突然宣布請辭。貝納出乎意料請辭的混亂狀況,凸顯共和黨內部極端保守派把持黨政,已使共和黨難再有人擔任與歐巴馬政府的調人。



實事求是, 莫作調人。 --黃以周 (吳敬恒拜見山長時)

由於蔡英文是否投入明年中的民進黨主席選舉的態勢未明,這導致蘇貞昌對相關選舉的布局舉措未定,也因為當事人心有罣礙,使得民進黨七合一選舉布局僵滯停頓,甚而導致台灣的兩黨政治沆瀣一氣,難以自拔。如此政治發展,實非國家之幸。 

1. 山長
注音一式 ㄕㄢ ㄓㄤˇ
漢語拼音 sh n zh 注音二式 sh n j ng
唐代、五代時對山居講學的人的敬稱。至宋、元時書院設山長,講學兼領院務。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三回:「歷城縣請他做歷城書院的山長。」文明小史˙第二十二回:「本是郎中放的知府,因為辦軍裝的事罣誤了,制臺為他學問好,請他做個書院的山長。」
指隱居的人。宋˙陸游˙遣興詩二首之二:「退歸自合稱山長,變化猶應侍帝晨。」




 2.   部首 网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ㄍㄨㄚˋ
 漢語拼音  u  注音二式 gu 
牽絆﹑阻礙。玉篇˙网部:「礙也。」元˙馬致遠˙青杏子˙世事飽諳多套˙賺煞:「兀的不快活煞,喬公事心頭再不。」
懸掛。廣韻˙去聲˙霽韻:「,挂也。」宋˙姜夔˙好事近˙涼夜摘花鈿詞:「朝來碧縷放長穿,釵頭層玉。」


 8. 
 注音一式 ㄍㄨㄚˋ ㄨˋ
 漢語拼音  u  w  注音二式 gu  w 
因事受蒙蔽而犯了過失。紅樓夢˙第六十一回:「朝廷家原有誤的,倒也不算委屈了他。」或作「絓誤」、「詿誤」。
1. 調人
注音一式 ㄊ|ㄠˊ ㄖㄣˊ
漢語拼音 ti o r 注音二式 ti u r
本為周代官名。周禮˙地官˙調人:「調人掌司萬民之難而諧和之。」後代沿用指調解糾紛的人。如:「讓我當個調人,這件事到此為止,就不要再生是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