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爍,鑠,矍然,矍鑠,笑吟吟

8.   部首 金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23
注音一式 ㄕㄨㄛˋ
漢語拼音 shu 注音二式 shu

鎔化。如:「燒」、「眾口金」。

消損、削弱。戰國策˙秦策五:「秦先得齊宋,則韓氏,韓氏則楚孤而受兵也。」宋˙陸游˙晨起對鏡詩:「朱顏豈是一朝去,暗潛銷五十年。」




鍛鍊。孟子˙告子上:「仁、義、禮、智,非由外我也。」

美好光明的。詩經˙周頌˙酌:「於王師,遵養時晦。」毛亨˙傳:「,美也。」

光亮閃耀的樣子。通「爍」。如:「震古今」。



驚視的樣子。文選˙班固˙東都賦:「主人之辭未終,西都賓失容。」驚視的樣子。文選˙班固˙東都賦:「主人之辭未窮,西都賓然失容,逡巡降階。」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權然起曰:『老賊欲廢漢自立久矣,所懼二袁、呂布、劉表與孤耳。今數雄已滅,惟孤尚存。孤與老賊,誓不兩立!』」

在印度遇到釋迦牟尼(身材瘦小而精神矍鑠)

這位年輕的時候帶著理想與熱情去延安投奔共產黨,晚年成為堅定的反對派的老人,司馬璐,今年已經94歲了,依然精神矍鑠。他在延安參加中共革命的時候,習近平還沒有出生呢。

3. 矍
注音一式 ㄐㄩㄝˊ ㄕㄨㄛˋ
漢語拼音 ju  shu 注音二式 jiu  shu
相似詞  相反詞 龍鍾、軟弱
老而強健。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援據鞍顧眄,以示可用。帝笑曰:『矍哉!是翁也。』」宋˙蘇軾˙入峽詩:「矍空相視,嘔啞莫與談。」

2. 矍矍
注音一式 ㄐㄩㄝˊ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 ju  ju 注音二式 jiu  jiu
倉皇不專心的樣子。易經˙震卦˙上六:「索索視矍矍,征凶。」孔穎達˙正義:「矍矍,視不專之容。」
疾走的樣子。唐˙柳宗元˙故祕書郎姜君墓誌:「不矍矍於進取,不施施於驕伉。」

 1. 笑吟吟
 注音一式 ㄒ|ㄠˋ |ㄣˊ |ㄣˊ
 漢語拼音 xi o y n y n 注音二式 shi u y n y n
笑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那人連竹簍都要了,又丟了一個錢,把簍拴在馬上,笑吟吟地一鞭去了。」紅樓夢˙第四十八回:「只見香菱笑吟吟的送了書來,又要換杜律。」


.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ㄕㄨㄛˋ
漢語拼音 shu 注音二式 shu

光亮閃動的樣子。如:「燈光閃」﹑「目光爍爍」。文明小史˙第十四回:「就這洋燈而論,晶光亮,已是外國人文明的證據。」

炎熱。唐˙柳宗元˙永州龍興寺東邱記:「溫風不,清氣自至。」

銷鎔﹑鎔化。同「鑠」。周禮˙冬官考工記:「金以為刃,凝土以為器。」漢˙王充˙論衡˙奇怪:「一鼎之銅,以灌一錢之形,不能成一鼎,明矣。」

燒﹑灼。唐˙李白˙感時留別從兄徐王延年從弟延陵詩:「驕陽何太赫,海水龍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