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寒月芙蕖,貽,率,紿,耳,憲,醞,帢,窮極,菡萏,朔風,無何,

   聊齋

寒月芙蕖

濟南道人者,不知何許人,亦不詳其姓氏。冬夏著一單帢衣,系黃(絲條),無褲襦。
每用半梳梳髮,即以齒銜髻,如冠狀。
日赤腳行市上;夜臥街頭,離身數尺外,冰雪盡熔。
初來,輒對人作幻劇,市人爭之。有井曲無賴子,遺以酒,求傳其術,不許。
遇道人浴於河津,驟抱其衣以脅之,道人揖曰:「請以賜還,當不吝術。」
無賴者恐其紿,固不肯釋。道人曰:「果不相授耶?」曰:「然。」道人默不與語,俄見黃綈化為蛇,圍可數握,繞其身六七匝,怒目昂首,吐舌相向,某 大愕,長跪,色青氣促,惟言乞命。
道人乃竟取絳。絳竟非蛇;另有一蛇,蜿蜒入城去。由是道人之名益著。
  縉紳家聞其異,招與游,從此往來鄉先生門。司、道俱其名,每宴集,必以道人從。
一日,道人請於水面亭報諸之飲。
至期,各於案頭得道人速帖, 亦不知所由至。諸官赴宴所,道人傴僂出迎。
既入,則空亭寂然,幾榻未設,或疑其妄。
道人啟官宰曰:「貧道無僮僕,煩借諸扈從,少代奔走。」官共諾之。
道人 於壁上繪雙扉,以手之。內有應門者,振管而啟。共趨覘望,則見憧憧者往來於中,屏幔床幾,亦復都有。
即有人一一傳送門外,道人命吏胥輩接列亭中,且囑勿 與內人交語。兩相授受,惟顧而笑。頃刻,陳設滿亭,窮極奢麗。既而旨酒散馥,熱炙騰熏,皆自壁中傳遞而出,座客無不駭異。
亭故背湖水,每六月時,荷花數十 頃,一望無際。宴時方凌冬,窗外茫茫,惟有煙綠。
一官偶嘆曰:「此日佳集,可惜無蓮花點綴!」眾俱唯唯。少頃,一青衣吏奔白:「荷葉滿塘矣!」一座皆驚。
 推窗眺矚,果見彌望菁蔥,間以菡萏。轉瞬間,萬枝千朵,一齊都開,朔風吹面,荷香沁腦。群以為異。
遣吏人蕩舟采蓮,遙見吏人入花深處,少間返棹,素手來 見。官詰之,吏曰:「小人乘舟去,見花在遠際,漸至北岸,又轉遙遙在南蕩中。」
道人笑曰:「此幻夢之空花耳。」
無何,酒闌,荷亦凋謝,北風驟起,摧折荷蓋,無復存矣。
濟東觀察公甚悅之,攜歸署,日與狎玩。一日公與客飲。公故有傳家美,每以一斗為,不肯供浪飲。
是日客飲而甘之,固索傾釀,公堅以既盡為辭。道人笑謂客曰:「君必欲滿老饕,索之貧道而可。」
客請之。道人以壺入袖中,少刻出,遍斟座上,與公所藏無異。盡歡而罷。公疑,入視酒瓻,封固宛然,瓶 已罄矣。心竊愧怒,執以為妖,杖之。
杖才加,公覺股暴痛,再加,臀肉慾裂。道人雖聲嘶階下,觀察已血殷座上。乃止不笞,遂令去。
道人遂離濟,不知所往。後 有人遇於金陵,衣裝如故,問之,笑不語。


 帽    此條有疑問:單帢衣?
 注音一式 ㄑ|ㄚˋ ㄇㄠˋ
 漢語拼音 qi  m o  注音二式 chi  m u
三國魏武帝時的一種便帽,可以顏色分別貴賤。見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
qià ㄑㄧㄚˋ
 ◎ 古代士人戴的一种丝织的便帽:“裁缣帛以为~。”
 4.   部首 酉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ㄩㄣˋ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釀酒。三國˙魏˙曹植˙酒賦:「或秋藏冬發,或春夏成。」北史˙卷九十一˙列女傳˙魏胡長命妻張氏傳:「張以姑老且患,私為之,為有司所糾。」

逐漸形成。見「釀」條。


借指酒。宋˙陸游˙上巳詩:「名花紅滿舫,美綠盈甔。」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六碗時新果子,一架攢盒佳肴美。」

 51.   部首 玄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ㄌㄩˋ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l u

比例中相比的數。如:「效」、「速」、「百分」。

準則、法度。南史˙卷五十九˙王僧孺傳:「竟陵王子良嘗夜集學士,刻燭為詩,四韻者則刻一寸,以此為。」


計算。晉˙江統˙徙戎論:「且關中之人,百餘萬口,其少多,戎狄居半,處之與遷,必須口實。」
ㄕㄨㄞˋ shui(09138)

榜樣。如:「表」。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傳:「夫三公者,百寮之,萬民之表也。」

姓。如宋代有子廉。

帶領。如:「領」、「團訪問」。

遵循。詩經˙大雅˙假樂:「不愆不忘,由舊章。」鄭玄˙箋:「,循也。……循用舊典之文章,謂周公之禮法。」

輕浮、不細心。如:「輕」、「草」。

坦白、豪爽。如:「坦」、「直」。


大約、通常。如:「大」、「皆如此」。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乃正始明道,詩雜仙心,何晏之徒,多浮淺。」
ㄕㄨㄛˋ shu(09124)同「帥」
 1. 無何
 注音一式 ㄨˊ ㄏㄜˊ
 漢語拼音 w  h   注音二式 w  h 
沒有什麼,沒有其他事故。荀子˙天論:「星隊木鳴,國人皆恐,曰:是何也?曰:無何也,是天地之變,陰陽之化,物之罕至者也。」史記˙卷一一八˙淮南王傳:「漢中尉至,王視其顏色和,訊王以斥被事耳,王自度無何。」
沒有多久。三國志˙卷二十九˙魏書˙方技傳˙華佗傳:「又有一郡守病,佗以為其人盛怒則差,乃多受其貨而不加治,無何棄去,留書罵之。」聊齋志異˙卷一˙嬌娜:「無何,太公引松娘至,以黃金百兩贈生。」

 1. 朔風
 注音一式 ㄕㄨㄛˋ ㄈㄥ
 漢語拼音 shu  f n   注音二式 shu  f ng
 相似詞 北風、寒風  相反詞 薰風
北方吹來的寒風。文選˙王正長˙雜詩:「朔風動秋草,邊馬有歸心。」宋˙陸游˙九月十六日夜夢駐軍河外遣使招降諸城覺而有作詩:「朔風卷地吹急雪,轉盼玉花深一丈。」


 1. 芙蕖
 注音一式 ㄈㄨˊ ㄑㄩˊ
 漢語拼音 f  q   注音二式 f  chi 
荷花的別名。見「荷花」條。
菡萏
 注音一式 ㄏㄢˋ ㄉㄢˋ
 漢語拼音 h n d n  注音二式 h n d n
荷花的別名。見「荷花」條。

 1. 窮極
 注音一式 ㄑㄩㄥˊ ㄐ|ˊ
 漢語拼音 qi n  j   注音二式 chi ng j 
非常、極盡。如:「窮極奢麗」。楚辭˙賈誼˙惜誓:「樂窮極而不厭兮,願從容虖神明。」後漢書˙卷五十七˙劉瑜傳:「今第舍增多,窮極奇巧,掘山攻石,不避時令。」
貧乏至極。紅樓夢˙第六十四回:「想張家窮極了的人,見了銀子,有什麼不依的。」

.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ㄓㄨㄚ
 漢語拼音 zhu   注音二式 ju 

鞭打﹑敲擊。如:「鼓」。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仰見高閎,以策門。」

抓﹑抓住。西遊記˙第三十三回:「就於雲端裡伸下手來,馬上人。」儒林外史˙第十六回:「著了這一件,掉了那一件。」

 23.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ㄒ|ㄢˋ
 漢語拼音 xi n  注音二式 shi n

法令。如:「公」、「邦」。韓非子˙定法:「令著於官府。」

典範。書經˙蔡仲之命:「爾乃邁跡自身,克勤無怠,以垂乃後。」詩經˙小雅˙六月:「文武吉甫,萬邦為。」

法的簡稱。如:「立」、「制」、「違」、「修」、「行」。

舊時下屬對上司的尊稱。如:「大」、「上」。聊齋志異˙卷二˙紅玉:「乃詳諸,代生解免,竟釋生。」

頒布﹑公布。周禮˙秋官˙小司寇:「乃宣布于四方,刑禁。」宋˙王安石˙原教:「藏于府,于市。」

效法。書經˙說命:「惟天聰明,惟聖時。」文選˙班固˙東都賦:「章稽古。」

 1. 紿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ㄉㄞˋ
 漢語拼音 d i  注音二式 d i

欺誑﹑欺騙。漢書˙卷三十五˙吳王劉濞傳:「東越即紿吳王,吳王出勞軍,使人鏦殺吳王。」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當紿信入賀,使武士縛信斬之,夷其三族,便是『敗也蕭何』也。」

至﹑進到。淮南子˙氾論:「出百死而紿一生,以爭天下之權。」高誘˙注:「紿,至也。」

 3.   部首 貝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贈送。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孌,我彤管。」莊子˙逍遙遊:「魏王我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漢辛延年《羽林郎》:“貽我青銅鏡,結我紅羅裾。”周恩來《為何香凝老人題畫》:“鵲報援朝勝利,花貽抗美英雄。”

遺留。書經˙五子之歌:「有典有則,厥子孫。」文選˙陸機˙文賦:「俯則於來葉,仰觀象乎古人。」謝覺哉《團結、虛心、進步》:“驕傲不衹是害了自己,同時也要貽禍人家。”


姓。如宋代有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