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輀,無路, 冊府, 敲搕,撞頭搕腦,走投(頭)無路

須是教他疑三朝五日,方始與他說,他便通透,更與從前所疑慮,也會因此觸發,工夫都在許多思慮不透處。而今卻是見()成解底,都無疑了,吾儒與學皆無傳,唯有氏常有人,蓋他一切辦得不說,都待別人自有敲搕,自有個通透處,只是吾儒又無這不說底,若如此,少間差異了。 (葉賀孫錄,辛亥,1191,以後,《語類》十四,九)


2007.7 輀,策府,
我們附近約7家專賣大陸的圖書。我有交往的約5家。其中有「漢國冊府」---因為老版是台大中文系畢業生。我每月還是會過去買些書,打打氣:近幾年競爭激烈,他們受傷。我今天問其弟弟【冊府】 何意?他說不知道。這很容易查:

教育部國語辭典 注音一式 ㄘㄜˋ ㄈㄨˇ

解釋:古代帝王藏書之所。晉書˙卷七十二˙葛洪傳˙史臣曰:紬奇冊府,總百代之遺編。唐˙楊 ˙原州百泉縣令李君神道碑:窺上帝之兵鈴,入先王之冊府。或作策府。



《冊府元龜》書名。宋景德二年王欽若、楊億等奉敕撰,一千卷。載歷代君臣事蹟,與太平御覽並為宋代類書之代表。

冊府”是帝王藏書的地方“元龜”是大龜﹐古代用以占卜國家大事。 ... 其中唐﹑五代史事部分﹐是的精華所在﹐不少史料為該書所僅見

冊府元龜"The Prime Tortoise of the Record Bureau".

Chinese Literature
Cefu yuangui 冊府元龜 "The Prime Tortoise of the Record Bureau"

http://www.chinaknowledge.de/Literature/Science/cefuyuangui.html



The strange title of this political encyclopedia is interpreted as "Guiding lights". It was compiled under the guidance of Wang Qinruo 王欽若 (d. 1025) and published in 1013. It comprises 31 sections, reaching from emperor, feudal rulers, palaces, ancestral temples, consort clans, chancellor, generals, to the particular offices of the historiographers, academicians, rites officials, inspectors, eunuchs, and so on.

---Quality Times No.122, May 9, 07;品質時報 第122期:07年5月9日(週三 ).






喪車。洛陽伽藍記˙卷四˙法雲寺:里內之人,以賣棺槨為業,賃事為事。宋˙王安石˙忠獻韓公挽辭二首之二:幕府少年今白髮,傷心無路送靈輀。
履戰地而想威風
對輀車而悲俠骨

3. 撞頭
注音一式 ㄓㄨㄤˋ ㄊㄡˊ ㄎㄜ ㄋㄠˇ
漢語拼音 zhu  t u k  n 注音二式 ju ng t u k  n
形容走投無路,到處碰壁。朱子語類˙卷四十九˙論語˙子張篇:「政如義理,只理會得三二分,便道只恁地得了,卻不知前面撞頭腦。」


 4. 走頭無路
 注音一式 ㄗㄡˇ ㄊㄡˊ ㄨˊ ㄌㄨˋ
 漢語拼音 z u t u w  l   注音二式 tz u t u w  l 
 相似詞 走投無路  相反詞 柳暗花明、前程萬里
無路可走。形容處境窘困。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母親弟妹家人等,俱不知一個去向,慌慌張張,走頭無路。」文明小史˙第四回:「大家議論了一番,一無妙法,兩個洋人也是急得搔耳抓腮,走頭無路。」亦作「走投沒路」、「走投無路」。

1.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ㄎㄜ
漢語拼音 k 注音二式 k

取。集韻˙入聲˙盍韻:「,取也。」

敲擊﹑打擊。字彙˙手部:「,擊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