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透,埕,欉,圮,傾圮,大稻埕


如果你來,大稻埕好玩的地方,盡是歷史。而看似沒落舊市區的大稻埕,恰好是一個文創符號資源非常豐富的地方。

大稻埕也是台北市商業的主要發源地。新光、台南幫(統一超商7-11最早投資的統一企業的母公司)、食品業的義美…都和此處有淵源。

車埕


"即幾工仔淡水當冷,八九度、十通度,雖然早就慣習,毋拘,一直非常懷念南台灣的冬天,燒熱的日頭。
阮厝早就已經無咧做穡,但是門腳口擱有一片空地,較早是「花埕」——頂頭人講是「稻埕」,客話號做「禾埕」,但是我嘛毋知也為什麼,從我有記智以來,即塊曝粟仔、曝豆仔、曝菜乾、曝有的無的的空地,就叫做「花埕」,到底是毋是寫做「花」,嘛毋知。

續落去的「照日」,是無意中想著「無米樂」內面的煌明伯仔,伊講,伊即代食到六七十歲矣,就擱愛做甲…無像怹爸矣彼代,「四五十歲就咧照日矣,就閒閒佇亭仔腳咧照日矣……」

佇台北生活遮濟年,一四界挨挨客客,欲去佗找一位曠闊的花埕通好照日?錢歹賺,時機醜,飼袂起的未來一直來——是講,日頭照好人,嘛照歹人(馬太福音五章45),只不過,毋知當時正通一無掛慮,閒仙仙來照日……中年黏膩到的我,按呢想。"
http://blog.roodo.com/cit_lui_hoe
紅瓦厝之情

◎飲姿
燕尾。垂脊。
正身。護龍。過水。廂房。伸手。
透早。
金晰晰e日頭光,浮動滾絞
親像割好e稻仔,黃葩葩
倒湧置紅瓦厝e大稻埕
伸手間尾一欉老桂花
歸年冬攏咧開花
從亭仔跤尾吹過來e風呀!
阮若像口鼻著陣陣e芳味
恍惚是看到阿母
佇灶跤咧掖桂花炊甜粿
hit領棕蓑佮葵笠
逐日掛置大廳e簷前跤,吹風曝日
親像田中央阿爸e身軀
勇勇健健站佇厝門口遐
為阮兜遮風亦遮雨
欲問汝,不知住過紅瓦厝毋?
綴我轉來阮e故鄉作客
伊會伸雙手歡迎汝
咱作伙來去白河看蓮花
來去關仔嶺洗溫泉,碧雲寺抽籤詩


”字的基本信息: 添至备忘录 ... . cóng ㄘㄨㄥˊ. ◎ 古同“丛”。
 】tsâng. 對應華語. 棵. 用例. 大樹仔、一玫瑰. 異用字. 叢. 用字解析 ... 樹仔」(ts ̍t tsâng tshiū-á)是「一棵樹」的意思,「一玫瑰」(ts ̍t tsâng muî-kuì)是「一株 ...

然學宮圮而煩妖道,亦士大夫之羞矣。

「大稻埕」(臺羅:Tuā-tiū-tiânn,英語:Twatiutia or Twatutia)位於舊臺北城北郊(現今屬於臺北市大同區),西臨淡水河有豐沛的舟楫之便;「埕」為「成片的平坦地面」,在臺語中意指「空曠之地」,相當於現代口語「廣場」的意思,故有曬穀的地方稱為「稻埕」、停車的空地稱為「車埕」、南臺灣沿海曬鹽的場所稱為「鹽埕」、廟宇前面的信眾聚集活動空間稱為「廟埕」。

 1.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ㄆ|ˇ
 漢語拼音 p   注音二式 p 


毀壞﹑傾倒。如:「傾」﹑「墳」。

 傾
 注音一式 ㄑ|ㄥ ㄆ|ˇ
 漢語拼音 q n  p   注音二式 ch ng p 
 相似詞 倒塌、坍毀  相反詞 
倒塌毀壞。福惠全書˙卷三˙蒞任部˙城池:「雉堞樓櫓傾者,補築之。」清史稿˙卷四十二˙災異志三:「八月,句容大雨,屋舍傾無算。」


1.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ㄔㄥˊ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ng

小口的盛酒器具。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二折:「隔壁三家醉,開十里香。」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八齣:「便是這酒子漏了,則怕酒少,煩老官兒遮蓋些。」

臺灣、大陸地區福建沿海一帶養殖海蟶、海蛤的場地。清˙徐珂˙清稗類鈔˙動物類˙動物可種:「閩人濱海種蟶,有蟶田,亦曰蟶。」

沿海的鹽田。如:「鹽」。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福建漳州府志˙鹽法考:「土人以力畫鹽地為,漉海水注之,經烈日曝即成鹽。」

臺灣、閩南地區稱庭院或場地為「」。如:「稻」。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透,跳也;過也。從,秀聲。”
注音
釋義
(一)tou4《廣韻》他候切,去候透。侯部。 (1)跳;跳躍。《說文新附‧部》:“透,跳也。”南朝宋謝靈運《山居賦》:“植物既載,動類亦繁,飛泳騁透,胡可根源﹖”《南史‧梁元徐妃傳》:“妃知不免,乃透井死。”唐杜甫《泥功山》:“哀猿透墜,死鹿力所窮。” (2)奔逃;逃走。《南齊書‧垣崇祖傳》:“放水一激,急踰三峽,事窮奔透,自然沈溺。”宋岳珂《金陀粹編‧廬州捷報申省狀》:“賊馬走透前去。”《水滸全傳》第一百一十八回:“史進、石秀等六人,不曾透得一個出來,都被射死在關下。”
(3)通過;穿過。《說文新附‧
部》:“透,過也。”《增韻‧候韻》:“透,通也。”唐顏真卿《張長史十二意筆法意記》:“當其用鋒,常欲使其透過 紙背,此功成之極矣。”宋蘇軾《少年游潤州代人寄遠》:“對酒邀明月,風露透窗紗。”《紅樓夢》第八十七回:“停了一回兒,又透過一陣清香來。”
(4)顯露;透露。五代馮延己《賀聖朝》:“輕顰輕笑,汗珠微透,柳沾花潤。”《天工開物‧錘鍛》:“輕一羽者,透繡紋于章服。”《紅樓夢》第三十三回:“你也不早來透個信兒!”老舍《駱駝祥子》三:“灰天上透出些紅色,地與遠樹顯著更黑了。”
(5)達到充分的程度。五代顧敻《荷葉杯》:“看看濕透縷金衣,歸摩歸,歸摩歸﹖”元袁桷《視草堂歲久傾述懷》:“壞牆雨透蝸生角,舊
泥深菌露釘。”李劼人《死水微瀾》第四部分三:“鍋裏的菜油,已煎得熱氣騰騰,看樣子是熟透了。”又週遍。《水滸全傳》第三十一回:“卻把銀酒器皿,預先放 在我箱籠內,拿我解送孟州府裏,強扭做賊,打招了監在牢裏;得施恩上下使錢透了,不曾受害。”又超過。如:透支。
(6)徹底;清楚。《增韻‧候韻》:“透,徹也。”宋朱熹《朱子語類‧學三》:“今人凡事所以說得恁地支離,只是看得不透。”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 表會議上的講話》二:“其中一部分發言特別好,他們講透了問題,有點專家的味道了。”巴金《寒夜》十四:“屋裏到處都是陰影,他什麼也看不透。”
(7)極。元郝經《青州山行》:“酒散身逾困,饑透食有味。”《紅樓夢》第七十七回:“不想虛弱透了的人,那裏禁得這麼抖擻,早喘成一處了。”《老殘遊記》第二十回:“走到吃飯的小店前,天已黑透了。”
(二)shu1 《廣韻》式竹切,入屋書。驚貌。《方言》卷二:“透,驚也。宋衛南楚凡相驚曰獡,或曰透。”郭璞注:“皆驚貌也。”《廣雅‧釋詁二》:“透,嬈也。”王念孫疏證:“是煩嬈之義也。”《玉篇‧部》:“透,驚貌。”晉左思《吳都賦》:“驚透沸亂,牢落翬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