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炷,頭香,華樸,暴政, 張紉詩


 小方喜歡張紉詩先生的詩和字,我帶他去過宜樓敬求墨寶,張先生欣然給小方寫了一幅,寫完硯有餘墨,順手也給我寫了一幅她的〈秋心〉:「老守叢殘類蠹魚,尋春踪迹久迂疎。人情可語如冰炭,我念能持任毀譽。華樸亦作時下重,根塵漸向老來除。水樓詩卷無恩怨,一炷沉檀共索居。」一九七五年,小方在南洋迎娶小杏。 八十年代我回香港小方一家也回來了,九七前夕他們全家移民澳洲,怕暴政。董橋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apple/art/20140406/18680378


董橋︰
小方

4,480








搶頭香


頭香
第一炷香。元˙劉唐卿˙降桑椹˙第二折:「為因上廟燒香去,我趕頭香,起的早了些兒。」水滸傳˙第二回:「我因前病患,許下酸棗門外岳廟裡香願,明日早要去燒炷頭香。」


"搶得頭香"有時類似"拔得頭籌"....
頭香:在重要節慶禮神拜佛時,信徒爭燒第一支香,以示虔敬的習俗。見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八˙六月六日崔府君生日二十四日神保觀神生日。

嫡傳的子孫,引申以稱事物的正主。金瓶梅˙第七回:「張四,你休胡言亂語,我雖不才,是楊家頭香。」




 4.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ㄓㄨˋ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油燈的燈心。南史˙卷七十八˙夷貊傳上˙海南諸國傳:「至自然大洲,其上有樹生火中,洲左近人剝取其皮,……或作燈,用之不知盡。」

量詞。計算線香的單位。宋˙蘇軾˙書雙竹湛師房詩二首之一:「一清香盡日留。」紅樓夢˙第八十九回:「親自點了一香,擺上些果品,便叫人出去。」


點燃。唐˙王建˙和元郎中從八月十二至十五夜翫月詩五首之四:「夜深盡放家人睡,直到天明不燈。」紅樓夢˙第六十二回:「寶玉了香,行畢禮。」





  1. 張紉詩

    www.ebaomonthly.com/window/arts.../ch_c.htmTranslate this page
    宜樓拾粹. 張紉詩. 目錄, 好事近, 清平調二首, 阮郎歸二首, 買陂塘荷花, 解珮環晚晴雅集郭北, 雙雙燕, 蘇武慢七夕, 踏莎行, 風入松, 孤鸞, 御街行蟋蟀, 綺羅香紅葉得度字 ...
  2. 张纫诗诗选-中华诗词网

    www.zhsc.net › 文章中心轉為繁體網頁
    Jul 1, 2013 - 著《文象庐诗集》、《仪端馆词》、《文象庐文集》、《张纫诗题画诗集》、《张纫诗诗词文集》等。 知粤垣人相念赋此寄之时客金陵. 八面柳窗摇影绿,灯昏归 ...
  3. 水陸兼程漫步長洲「宜亭」 - 香港文匯報

    paper.wenweipo.com › 綠野遊蹤Translate this page
    Jul 8, 2008 - 宜亭是由越南壽星公煉奶廠創辦人蔡念因為紀念亡妻張紉詩夫人而建。張紉詩小名宜,又名換轉,南海人,故鄉獅山江尾,世居廣州西關。廿八歲歸 ...
  4. 懷念張紉詩 - 360Doc个人图书馆

    www.360doc.com/.../11859495_296861945.shtmlTranslate this page
    Jul 1, 2013 - 憶昔隨南海張紉詩女史學詩時,盧鼎公先生經常在課時同處一室。高興時更加入討論,發表宏論,使我獲益良多。講解離騷之哀郢,更是繞樑三日,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