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罔,罔養,依違,依違兩可




用繩線編成捕捉動物的器具。網的初文。易經˙繫辭下:「作結繩而為罟,以佃以漁。」資治通鑑˙卷三十二˙漢紀二十四˙成帝元延三年:「南驅漢中,張羅罝罘,捕熊羆禽獸。」

災禍﹑冤屈。詩經˙大雅˙瞻卬:「天之降,維其優矣。」紅樓夢˙第七十八回:「既忳幽沉於不盡,復含屈於無窮。」

誣衊、陷害。論語˙雍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也。」孟子˙梁惠王上:「及陷於罪,然後從而刑之,是民也。」

欺騙﹑蒙蔽。漢書˙卷二十五˙郊祀志下:「知萬物之情,不可以非類。」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此皆以白為黑,欺天君者也。」

沒有。通「無」。如:「藥石效」。

惆悵失意的樣子。通「惘」。文選˙宋玉˙神女賦˙序:「兮不樂,悵然失志。」資治通鑑˙卷八十二˙晉紀四˙武帝太康十年:「久在中書,專管機事。及遷尚甚悵。」

迷惑﹑困惑。通「惘」。論語˙為政:「學而不思則,思而不學則殆。」


不可﹑不要。表示禁止。通「毋」。書經˙大禹謨:「違道以干百姓之譽,咈百姓以縱已之欲。」

----

罔养(罔養) 添至备忘录

【zdic.net 漢 典 網】
犹依违。《后汉书·马严传》:“旧丞相、御史亲临职事,唯 丙吉 以年老优游,不案吏罪,於是宰府习为常俗,更共罔养,以崇虚名。” 李贤 注:“罔养,犹依违也。”

---
yī wéi ㄧ ㄨㄟˊ
依违(依違) 添至备忘录

【zdic.net 漢 典 网】
(1).迟疑。 汉 刘向 《九叹·离世》:“余思旧邦,心依违兮。” 明 马愈 《马氏日抄·徐尚书》:“妇依违未应,公色愈厉,起解驴欲行。”
(2).谓模棱两可。《公羊传·襄公二年》“ 齐姜 与 繆姜 ,则未知其为 宣 夫人与? 成 夫人与” 汉 何休 注:“ 齐姜 者, 宣公 夫人;九年 繆姜 者, 成公 夫人也。传家依违者, 襄公 服 繆姜 丧未踰年,亲自伐 郑 ,有恶,故传从内义,不正言也。”
(3).依顺;依仗。《宋书·郑鲜之传》:“﹝ 高祖 ﹞为宰相,颇慕风流,时或言论,人皆依违之,不敢难也。”《资治通鉴·齐明帝建武三年》:“此国之大事,宜君臣各尽所见,勿以朕先言而依违於前,同异於后也。” 明 陈汝元 《金莲记·焚券》:“此辈依违权势,贼害忠良。”
(4).形容乐声抑扬动听。《文选·曹植<七启>》:“飞声激尘,依违厉响。” 刘良 注:“依违,乍合乍离也。”
依違兩可
注音一式 | ㄨㄟˊ ㄌ|ㄤˇ ㄎㄜˇ
漢語拼音 y  w i li  k 注音二式 y  w i li ng k
既不贊成也不反對。指對事情的態度不明確,模稜兩可。明史˙卷二一八˙方從哲傳:「貴妃求封后,舉朝力爭,從哲依違兩可。」清史稿˙卷三九一˙倭仁傳:「剛正不撓,無所阿嚮者,君子也;依違兩可,工於趨避者,小人也。」
1. 依違
注音一式 | ㄨㄟˊ
漢語拼音 y  w 注音二式 y  w
順從或違背,不能作決斷。楚辭˙劉向˙九歎˙離世:「余思舊邦,心依違兮。」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詔策:「魏武稱作敕戒,當指事而語,勿得依違,曉治要矣。」或作「猗違」。
形容音節乍離乍合,諧和動聽。文選˙曹植˙七啟:「飛聲激塵,依違厲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