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回目"/書目/篇目,氣度

 篇
注音一式 ㄆ|ㄢ ㄇㄨˋ
漢語拼音 pi n m 注音二式 pi n m
篇章的標題。漢書˙卷三十˙藝文志:「每一書已,向輒條其篇,撮其指意,錄而奏之。」

--
書目
書目錄。如:「這是本月分全國新書書目。」南史˙卷五十六˙張弘策傳:「纘固求不徙,欲遍觀閣內書籍。嘗執四部書目曰:『若讀此畢,可言優仕矣。』」唐˙姚合˙和座主相公西亭秋日即事詩:「海圖裝玉軸,書目記牙籤。」

吳國精先生談他對"冰點"作者的許多作品很熟
包括她寫過自己那"天殺的" --やど‐ろく【宿六】

【例文】
うちの宿六
my old man/my hubby
[名]((略式))夫, ハズ(husband).


***
胡適當然以《紅樓夢》的考據著名
不過可以從他是讀者的角度談《紅樓夢》
據胡健中 1932年《民國日報》讀者調查《紅樓夢》人物中最喜歡誰
胡適回信"尤三姐"/ 理由:"她有骨氣"

我已四十幾年沒讀 《紅樓夢》 昨夜取三民書局的 《紅樓夢》從各回的"回目"找出相關的二三章讀讀 《紅樓夢》人物最喜歡尤三姐

思果譯的狄更斯的《大衛‧考勃非爾》所添增的回目 就是學《紅樓夢》的
希望有讀者可以善用之

我們幾年前多次討論思果譯的狄更斯的《大衛‧考勃非爾》
的一些缺點
這回給它一大優點
思果譯的狄更斯的《大衛‧考勃非爾》/《紅樓夢》的"回目\


氣度
聲勢、度量。水滸傳˙第七十五回:「縱使招安,也看得俺們如草芥。……殺得他人亡馬倒,夢裡也怕。那時方受招安,才有些氣度。」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一齊走出來,一樣打扮,氣度也差不多。」


****
經濟新潮社新書
策略光是理論還不夠,需要加上insight!帶你看準商機、出奇制勝!~《鍛鍊你的策略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