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臨池,赤壁

海藏(郑孝胥,字苏堪)書中有多次談到《海藏日記》卻忘記加標點符號(頁33提到徐志摩題贈魏智先生《猛虎集》)--而《海藏日記》記徐志摩與他/徐志摩胡適去看魏智"臨池"....妙的是:"魏智是法国人,1920年来到中国后,在北京居住。上世纪20年代末曾任英商中国图书有限公司的经理,还在北京饭店里面开了一个法国图书馆。20年代中期以后,徐志摩在北京组织了新月社..." (陈子善教授: )
不過他們都沒將洋人的洋名字寫出來 不方便後人考證....


蘇東坡前〈赤壁賦〉中的赤壁二字。
侯吉諒/圖片提供



最可惜的是片名《赤壁》兩字也是用電腦字加簡單的特效。
趙孟頫寫的赤壁。
侯吉諒/圖片提供
張瑞圖寫的赤壁。
侯吉諒/圖片提供
在中國書法史上,赤壁可能是被寫過最多次的地名,原因無他,蘇東坡的前後〈赤壁賦〉問世以後,趙孟頫、文徵明、董其昌、張瑞圖,以及無可計數的書法家,都寫過〈赤壁賦〉。蘇東坡自己寫的前〈赤壁賦〉,剛剛還在故宮的「大觀」特展中展出過。

臨池
注音一式 ㄌ|ㄣˊ ㄔˊ
漢語拼音 l n ch 注音二式 l n ch
俯視溪池。南朝梁˙沈約˙休沐寄懷詩:「臨池清溽暑,開幌望高秋。」
東漢張芝學習書法的故事。見「臨池學書」條。後用以稱學習書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