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茶市/步口/豢/西子蒙不潔

茶市/步口
集豢市井無賴


「孟子曰:"西子蒙不潔,則人皆掩鼻而過之。雖有惡人,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帝。"--孟子/離婁下欸-二十五


孟子說:「西施雖美,若身上沾染了污穢,人見了也要掩著鼻子避開;反過來說,雖然容貌醜惡的人,若齋戒沐浴了(能摒除私欲,潔身自愛),也就可以去祭祀上帝了。」



註釋:

西子蒙不潔:

趙注:「西子,古之美女西施也。」

蒙不潔,朱注:「蒙,猶貌也。不潔,污穢之物也。」

掩鼻:厭其臭,故以手摀鼻而過。

惡人:朱注:「貌醜者也。」

齋戒……上帝:上帝即上天。

趙注:「貌雖醜,而齋戒沐浴,自治潔淨,可以侍上帝之祀。言人當自治以仁義,乃為善也。」



現在可討論的是孟子時代的"不潔' 是第一義: 假如沾到大便或身上臭臭的,大家還是會躲很遠. 雖然她真的很美
還是後來的"勾當"第二義--這可能比較不可能 待考



. 不清不潔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ㄑ|ㄥ ㄅㄨˋ ㄐ|ㄝˊ
漢語拼音 b  q  b  ji 注音二式 b  ch ng b  ji
不乾淨﹑不衛生。如:「外頭的東西總是不清不潔的,少吃為妙!」
不好的勾當或男女間曖昧的關係。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婆婆也,你莫要背地裡許了他親事,連我也累做不清不潔的。」


2.   部首 豕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ㄏㄨㄢˋ
漢語拼音 hu 注音二式 hu

飼養家畜。如:「養」。禮記˙樂記:「夫豕為酒,非以為禍也。」後漢書˙卷六十下˙蔡邕傳:「甯子有清商之歌,百里有牛之事。」

以利益引誘﹑收買他人。左傳˙哀公十一年:「吳人皆喜,唯子胥懼,曰:『是吳也夫。』」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十三齣:「養文臣帷幄無謀,武夫疆場不猛。」


家畜。禮記˙月令:「乃命宰祝,循行犧牲。視全具,案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