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三垂無邊塵之警/弛罔開禁/闊禁/繽紛

《魏志》〈明帝紀〉注引 《魏略》文帝與孟達書「今海內清定,萬里一統,三垂無邊塵之警,中夏無狗吠之虞。以是弛罔開禁,與世無疑,保官空虛,初無質任。卿來相受,當明孤意,慎勿 令家人繽紛道路,以親駭疏也。」說明「示恩」是罷除質任之一因。這些材料恐怕一大半您都引過了。  

論學談詩二十年:胡適楊聯陞往來書札


雜亂而繁盛的樣子。晉˙陶淵明˙桃花源記:「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只見園中香煙繚繞,花彩繽紛,處處燈光相映,時時細樂聲喧,說不盡這太平氣象,富貴風流。」

弛罔開禁 猜罔=網

開禁是後世常用語
不過網路上都是"

kuò jìn ㄎㄨㄛˋ ㄐㄧㄣˋ

阔禁(闊禁) 添至备忘录


ZDIC.NET 汉 典 網

宽缓禁令。《三国志·魏志·明帝纪》“ 新城 太守 孟达 反”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今者海内清定,万里一统……以是弛罔阔禁,与世无疑,保官空虚,初无质任。”




《说文·示部》:“,天垂象,见吉凶,所以示人也。从二,三垂,日月星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示神事也。凡示之属皆从示。神至切。”


1. 邊塵
注音一式 ㄅ|ㄢ ㄔㄣˊ
漢語拼音 bi n ch 注音二式 bi n ch
邊境的戰事。清˙吳梅˙臨江仙˙短衣羸馬邊塵緊詞:「短衣羸馬邊塵緊,五年三渡桑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