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偉,世子,偉業,偉哥, 代代/世世, 並世,半世, 生生世世, 不世之業, 世濟其美, 《永樂大典》




中國喜用"偉"
什麼革命偉人
到現在的偉業
到處都有偉哥的影子




关于《建党伟业》的几个问题
FT中文网特约撰稿人金娜:票房组成中最大块的当是党费。既然有这个市场,就会产生符合需求的电影。估计还有一部分工会费。然后才是自费。

洛杉磯現兩卷《永樂大典》 含已完全失傳的文獻

20141128_007
在美國洛杉磯亨廷頓圖書館拍攝的《永樂大典》。新華社記者張超群攝
位於洛杉磯的亨廷頓圖書館近日在館藏書籍中偶然發現一冊《永樂大典》嘉靖手抄本。這冊《永樂大典》包括兩卷:第10270卷《教世子》及102071卷《文王世子篇》,主要講述了皇室家族應當怎樣教育皇子,其中大量引用了《禮記》等12部文獻,包括4部現已完全失傳的文獻。該卷由曾經在中國傳教的懷挺傳教士於1900年帶回美國,並傳給子女,他的女兒在1968年將它贈與亨廷頓圖書館。
  亨廷頓圖書館將於12月13日起為《永樂大典》舉行特別展出,將這部封塵已久的古書呈現給參觀者。

 1. 世子
 注音一式 ㄕˋ ㄗˇ
 漢語拼音 sh  z  注音二式 sh  t 
天子、諸侯的嫡子。禮記˙檀弓:「晉獻公將殺其世子申生,公子重耳謂之曰:『子蓋言子之志於公乎?』」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非世子不能保全妾家,願獻甄氏為世子執箕帚。」



奇異的。說文解字:「,奇也。」管子˙任法:「無服,無奇行。」

盛壯﹑卓越。如:「績」﹑「豐功業」。莊子˙大宗師:「哉,天造物者!將以予為此拘拘也。」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二:「馮公豈不?白首不見招。」

高大。後漢書˙卷十九˙耿弇傳:「有體,腰帶八圍。」晉˙潘尼˙桑樹賦:「觀茲樹之特,感先皇之攸植。」

よ‐よ【代代/世世】

    これまで経過してきたそれぞれの時期・時代。だいだい。「―の為政者」「―に伝える」
    仏語。過去・現在・未来の三世。
    別れ別れの世界。それぞれ別の生活。男女についていう。
    「白河のしらずともいはじ底きよみ流れて―にすまむと思へば」〈古今・恋三〉
世世其の美を済す
《「春秋左伝」文公一八年から》先人の善行や美徳を代々受け継いでいく。
 http://ctext.org/chun-qiu-zuo-zhuan/wen-gong-shi-ba-nian/zh
 天下之民,謂之八元,此十六族也,世濟其美,不隕其名,

非常,所罕有。後漢書˙卷七十四下˙袁紹傳:「詒太夫人不測之患,損先公之業。」三國演義˙第十四回:「今天子蒙塵,將軍誠因此時首倡義兵,奉天子以從眾望,不之略也。」

謂每一生,每一世。南史˙卷四十五˙王敬則傳:「唯願後身生生世世不復天王作因緣。」隋唐演義˙第八十六回:「今就星光之下,你我二人密相誓願,心中但願生生世世長為夫婦。」或作「世世生生」。

半生﹑半輩子。唐˙韓愈˙贈侯喜詩:「遑遑就舉選,一名始得紅顏衰。人間事勢豈不見,徒自辛苦終何為?」紅樓夢˙第一回:「夫妻二人半只生此女,一旦失落,豈不思想,因此晝夜啼哭,幾乎不曾尋死。」

同時代。列子˙力命:「朕與子也,而人子達。」

 世世 
累世;代代。 《書·微子之命》:“世世享德,萬邦作式。” 孔傳:“言微子累世享德。”《史記·孟嘗君傳》:“ 齊得東國益彊,而薛世世無患矣。” 唐周朴《塞上行》:“世世徵人往,年年戰骨深。” 清方苞《教忠祠祭田條目序》:“此乃三聖如天之德,世世子孫毀家忘身而未足以報者也。” 梁啟超《變法通議·論不變法之害》:“墨守斯法,世世仍之,稍加整頓,未嘗不足以治天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