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包,清白、 囊橐, 趖


xyz 昨日回應,該筆三百萬元是沒有對價關係的政治金援,與他擔任立委職務毫無干係,他在收到起訴書後,將與律師研商,捍衛自己的清白。

在中國,統計數字經常被用來抓人眼球。我個人認為最上乘的事例,是那一次我的包被偷了。我問警察,把包找回來的概率有多大。警察毫不遲疑地說,世界上所有 城市中物歸原主的最高概率是37.8%。我不知道他這是不是指的北京。但是,不管怎麼說吧,最後,我加入了物不歸原主的那60%。














 2.   部首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5
 注音一式 ㄅㄠ
 漢語拼音 b o  注音二式 b u

裹紮、容納其中。如:「裝」、「容」、「無所不」。詩經˙召南˙野有死:「野有死,白茅之。」

圍住。如:「士兵分兩路過去了。」

藏。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傳:「紅顏而弗明。」顏師古˙注引晉灼曰:「,藏也。」

保證、擔保。如:「你滿意」、「管沒事」。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一折:「只怕我伯嚭身上,殺的他尿流屁滾。」

負責。如:「打聽」、「一手辦」。

承攬。如:「承」、「發工程」。

約定專用。如:「車」、「場子」。

裝東西的袋子。如:「皮」、「書」、「荷」、「腰」。

氈製的圓頂帳篷。如:「蒙古」。

物體或身體上鼓起的疙瘩。如:「頭上撞腫了一個。」

一種麵粉做成的食物。如:「麵」、「子」。

量詞。計算成的物品的單位。如:「一糖果」、「十水泥」。

姓。如漢代有咸,宋代有拯。


清白


純潔未受汙染。三國演義˙第二十三回:「吾露父母之形,以顯清白之體耳。」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況以清白之身,暗地迎新送舊,雖無所染,情何以堪!」
不操汙賤的職業。抱朴子˙外篇˙刺驕:「世間或有少無清白之操業,長以買官而富貴。」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家聲清白,囊橐肥饒。」
清楚明白。儒林外史˙第四十五回:「過了半個月,文書回頭來,上寫的清白。」紅樓夢˙第十四回:「管不得誰是有臉的,誰是沒臉的,一例現清白處治。」
停當、完結。儒林外史˙第二十六回:「看著太太兩隻腳足足裹了有三頓飯時纔裹完了;又慢慢梳頭、洗臉、穿衣服,直弄到日頭西纔清白。」紅樓夢˙第七回:「送這幾枝花兒與姑娘奶奶們,這會子還沒送清白呢。」
清酒和白酒。樂府詩集˙卷三十七˙相和歌辭十二˙古辭˙隴西行:「清白各異樽,酒上正華疏。」








1. 囊橐
注音一式 ㄋㄤˊ ㄊㄨㄛˊ
漢語拼音 n  tu 注音二式 n ng tu
盛物的袋子。大稱囊,小稱橐。或稱有底面的叫囊,無底面的叫橐。詩經˙大雅˙公劉:「迺裹餱糧,于橐于囊。」毛享˙傳:「小曰橐,大曰囊。」
行李財物。唐˙白行簡˙李娃傳:「及旦,盡徙其囊橐,家於李之第。」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家人俱各逃竄,囊橐盡已蕩空。」
隱藏﹑庇。漢書˙卷二十三˙刑法志:「饑寒並至,窮斯濫溢,豪桀擅私,為之囊橐。」



鼎邊趖食小吃,流行於福建台灣等地。於台灣當地,以台南基隆廟口夜市等地所製最為著名。

[編輯] 作法

在來米磨作米漿,鼎中置水,鼎邊添火加熱,以芋頭沾油抹鍋後,米漿沿鼎邊翻滾,遇蒸氣而凝固,蒸烤成形。所謂「趖」,為閩南語詞彙,原義為蠕動、游動,在此即指米漿沿鼎邊翻滾的動作。成形的「趖」,風乾後剪成塊狀。烹煮時,時常搭配蝦仁、肉羹等煮成湯食,亦可搭配其他食材,括金針菇、香菇、魷魚、丁香、竹筍、金勾蝦、高麗菜、蒜頭酥、芹菜…等。
除上述料理方式外,「趖」亦可加以炒、煮料理,吃法十分多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