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史記

有洋人翻譯《史記》中的將軍等 書名 Warlords
Warlords. Edinburgh: Southside, 1974. Includes 13 chapters of the Shiji ..
Warlords (tr. William Dolby &. John Scott). Edinburgh: Southside, 1974.

回譯成中文竟然成"軍閥"


《史記》內容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以來至漢武帝時期以來的歷史,共分成〈本紀〉、〈〉、〈〉、〈世家〉和〈列傳〉五個主題,加上最後的〈太史公自序〉又細分成一百三十個章節。其中,〈本紀〉是“天下”統治者的事蹟,“網羅天下放失舊聞,王跡所興,原始察終,見盛觀衰……著十二本紀,既科條之矣。”;〈〉以表格的方式排列整理事件次序或歷史動態,“並時異世,年差不明,作十表。”;〈〉的內容有關歷代典章制度,“禮樂損益,律歷改易,兵權山川鬼神,天人之際,承敝通變,作八書”;〈世家〉描述影響深遠的家系或貴族事蹟,“二十八宿環北辰,三十輻共一轂,運行無窮。輔拂股肱之臣配焉,忠信行道,以奉主上,作三十世家。”;〈列傳〉呈現的是歷史上各類人物的歷史表現與社會的種種樣貌,“扶義倜儻,不令己失時,立功名於天下,作七十列傳。”。

しき 【史記】

中国最初の紀伝体の通史。二十四史の一。一三〇巻。前漢の司馬遷著。紀元前91年頃完成。上古の黄帝から前漢の武帝までの歴史を記す。本紀一二巻、表一〇巻、書八巻、世家(せいか)三〇巻、列伝七〇巻から成る。後世、正史の模範とされた。注釈書に南朝の宋の裴(はいいん)の「史記集解(しつかい)」、唐の司馬貞の「史記索隠」、唐の張守節の「史記正義」などがある。太史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