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趙文敏
直接
沒有轉折,不必透過人或事物的傳達。紅樓夢˙第十六回:「先令匠人拆寧府會芳園牆垣樓閣,直接入榮府東大院中。」
功力近.......
匠人
木匠、工匠。墨子˙天志上:譬若輪人之有規,匠人之有矩。警世通言˙卷五˙呂大郎還金完骨肉:樹本就好做屋柱,枝條大者,就好做梁,細者就好做椽,卻不省了匠人工作。
"眾以大業未就 而匠人殂往 悲恨之深 有踰常痛"
--梁慧皎撰《高僧傳》 湯用彤校注 北京:中華 頁61 "晉長安佛弗若多羅"
匠泛稱各種技術工人。如:木匠﹑鐵匠﹑花匠﹑工匠。史記˙卷十 ˙孝文本紀:嘗欲作露臺,召匠計之,直百金。
尊稱在某方面有特殊造詣的人。如:畫壇巨匠﹑文壇巧匠。唐˙李白˙登 金陵治城西北謝安墩詩:哲匠感頹運,雲鵬忽飛翻。
技藝靈巧﹑構思巧妙。如:匠心獨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章句:夫裁文匠筆,篇有小大。
しょうじん しやう― 0 【匠人】
大工。また、職人。たくみ。
The Craftsman by Richard Sennett 2009;【匠人】2015
The Craftsman by Richard Sennett 2009;【匠人】2015
たくみ 0 1 【▽匠/▽工/巧み】
〔動詞「たくむ」の連用形から〕
(名)
(1)手先の技術や道具を用いて、工作物や建物を作り出すことを業とする人。工匠。大工(だいく)や細工師をいう。《匠・工》
「飛騨の―」
(2)工作物・建物などに施す技巧。意匠。趣向。《巧》
「名匠が―をこらした建造物」「人間の―を加へざる処なれば/即興詩人(鴎外)」
(3)美しいものを作り出すわざ。
「自然の―」「造化の―」
(4)考えをめぐらして見つけた方法。工夫。
「ただ―によりて、よき能にはなるもの也/風姿花伝」
(5)はかりごと。たくらみ。計略。
「腹の中はそれほど―のある奴では無いと/真景累ヶ淵(円朝)」
(形動)[文]ナリ
手際よくすぐれているさま。上手なさま。巧妙。器用。《巧》
「―な手つき」「言葉―に人をだます」「―に逃げ回る」
進入深遠。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王峻又遣使令諸將收軍,不可深入。三國演義˙第一一八回:深入敵境,使僭號之主,係頸歸降。
透澈事理的中心主題。如:這本小說描寫人物性格非常深入。
(名)スル
深く入りこむこと。また、度を超して深くかかわりあうこと。
「その件には―しないほうがいい」
深入顯出
以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表達深刻的內容。如:這雖是部學術專業論文,卻寫得深入顯出。亦作深入淺出。
"......蓋詩人用筆之妙
在乎深入而顯出
入之不深 則有淺易之病
出之不顯 則有艱澀之患....."
--俞樾
(名)
(1)手先の技術や道具を用いて、工作物や建物を作り出すことを業とする人。工匠。大工(だいく)や細工師をいう。《匠・工》
「飛騨の―」
(2)工作物・建物などに施す技巧。意匠。趣向。《巧》
「名匠が―をこらした建造物」「人間の―を加へざる処なれば/即興詩人(鴎外)」
(3)美しいものを作り出すわざ。
「自然の―」「造化の―」
(4)考えをめぐらして見つけた方法。工夫。
「ただ―によりて、よき能にはなるもの也/風姿花伝」
(5)はかりごと。たくらみ。計略。
「腹の中はそれほど―のある奴では無いと/真景累ヶ淵(円朝)」
(形動)[文]ナリ
手際よくすぐれているさま。上手なさま。巧妙。器用。《巧》
「―な手つき」「言葉―に人をだます」「―に逃げ回る」
進入深遠。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王峻又遣使令諸將收軍,不可深入。三國演義˙第一一八回:深入敵境,使僭號之主,係頸歸降。
透澈事理的中心主題。如:這本小說描寫人物性格非常深入。
ふかいり 0 4 【深入り】
(名)スル
深く入りこむこと。また、度を超して深くかかわりあうこと。
「その件には―しないほうがいい」
深入顯出
以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表達深刻的內容。如:這雖是部學術專業論文,卻寫得深入顯出。亦作深入淺出。
"......蓋詩人用筆之妙
在乎深入而顯出
入之不深 則有淺易之病
出之不顯 則有艱澀之患....."
--俞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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