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曼荼羅 投華得佛

「瑞麟(rl)

昨天想請教"投華"之中文資料
參考
Tatsuo Takayama 高山辰雄 高野山「投華軌跡」
我從日文知道它類似我們周歲擲東西找未來性向
它是執東西向曼荼羅找個人神明
喻求道

不知是否正確
rl答「就字面而言,華=花,所以,投華=投花。
其儀式是為了供養佛而把花投於壇上之義。文中的壇即是來函中的曼荼羅。
投華的全文應是投華得佛」,在密教灌頂之時,弟子以帛覆面,投花於曼荼羅上,花所落處之佛,即作為自己之本尊,稱為投華得佛。文中的本尊即是來函中的個人神明。
曼荼羅為梵語 मण्डल (maṇḍala)之音譯,即壇場的意思,常見譯作壇城。
梵語 मण्ड (maṇḍa)的意思是「心髓、本質」,有時譯作醍醐。梵語 (la) 的意思是「具足、獲得」。所以曼荼羅的意思是「獲得本質」,在佛教理論上,是指獲得佛陀的無上正等正覺。
「受灌頂時,阿阇黎以華授行者,令投於諸尊列坐之大曼荼羅上,隨華墮在何尊之處,即以彼尊為行者之因緣佛守本尊,是曰投華得佛。」
數年後,在皈依上師法王貝瑪諾布仁波切的引導下,利用曼荼羅盤「投華得佛」:我把鮮花拋在五方佛的阿?如來上面,從此以阿?如來為本尊。本書在「大悲胎藏生曼荼羅」單元,會說明何謂投華得佛。”--神祕的曼荼羅藝術 作者:蔡東照 台北:藝術家出版社2007年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