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感, 流, 亡,舂;蠹: 呱呱, 筮 仕,王禹偁

王禹ㄔㄥ

人名。(西元954~1001)字元之,宋濟州鉅野人。文辭敏贍,太宗時累遷翰林學士、知制誥,為文著書,多涉規諷,故屢見摒斥。著有小畜集等。

偁同。說文解字˙偁字˙段玉裁˙注:凡古偁舉﹑偁謂字皆如此作,……自稱行而偁廢矣。

謫 居 歲 云 暮 ,  晨 起 廚 無 煙 。

賴 有 可 愛 日 ,  懸 在 南 榮 邊 。

高 舂 已 數 丈 ,  和 暖 如 春 天 。

門 臨 商 於 路 ,  有 客 憩 簷 前 。

老 翁 與 病 嫗 ,  頭 鬢 皆 皤 然 。

呱 呱 三 兒 泣 ,  惸 惸 一 夫 鰥 。

道 糧 無 斗 粟 ,  路 費 無 百 錢 。

聚 頭 未 有 食 ,  顏 色 頗 飢 寒 。

試 問 何 許 人 ,  答 云 家 長 安 。

去 年 關 輔 旱 ,  逐 熟 入 穰 川 。

婦 死 埋 異 鄉 ,  客 貧 思 故 園 。

故 園 雖 孔 邇 ,  秦 嶺 隔 藍 關 。

山 深 號 六 里 ,  路 峻 名 七 盤 。

襁 負 且 乞 丐 ,  凍 餒 復 險 艱 。

唯 愁 大 雨 雪 ,  殭 死 山 谷 間 。

我 聞 斯 人 語 ,  倚 戶 獨 長 歎 。

爾 為 流 亡 客 ,  我 為 冗 散 官 。

左 宦 無 俸 祿 ,  奉 親 乏 甘 鮮 。

因 思 筮 仕 來 ,  倏 忽 過 十 年 。

峨 冠 蠹 黔 首 ,  旅 進 長 素 餐 。

文 翰 皆 徒 爾 ,  放 逐 固 宜 然 。

家 貧 與 親 老 ,  睹 翁 聊 自 寬 。

詩名: 感 流 亡

詩序:


作者: 王禹偁


解釋把穀物以杵臼搗去皮殼。說文解字:舂ㄔㄨㄥ,擣粟也。如:舂藥。唐˙張籍˙ 羈旅行詩:主人舂米為夜食,晨雞喔喔茅屋傍。
 突擊﹑刺擊。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富父終甥,舂其喉,以戈殺之。 唐˙白居易˙潛別離詩:深籠夜鎖獨棲鳥,利劍舂斷連理枝。
古代的一種刑罰。婦女犯罪時以舂米代替軍役。周禮˙秋官˙司厲:其奴,男子入于罪隸,女子入于舂﹑

白。元˙呂止庵˙後庭花˙儒冠兩鬢皤曲:儒冠兩鬢皤ㄆㄛˊ,青衫老淚多。
白髮的。如:皤叟皤翁。唐˙白居易˙白髮詩:白髮生來三十年,而今鬚鬢盡皤然。
 大的。唐˙杜牧˙雨中作詩:濁醪氣色嚴,皤腹瓶甖古。
凸出。左傳˙宣公二年
睅其目,皤其腹,棄甲而復。



呱呱
狀聲詞:(1)形容嬰孩的啼哭聲。如:呱呱墜地。書經˙益稷:呱呱而泣。清˙張爾歧˙辨志:今夫人生而呱呱以啼,啞啞以笑,蠕蠕以動,惕惕以息,無以異也。(2)形容叫喊聲。元˙楊訥˙西遊記˙第二齣:他那裡呱呱叫吼,我這裡急急抽頭。
嬰孩。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五載之內,世名已得游泮,做了秀才,妻俞氏又生下一兒。世名對命氏道:有此呱呱,王氏之脈不絕了。

擔憂煩惱的樣子。詩經˙小雅˙正月:憂心惸惸ㄑㄩㄥˊ,念我無祿。
孤獨無依的樣子。宋˙王禹偁˙感流亡詩:呱呱三兒泣,惸惸一夫鰥。亦作煢煢


筮 仕
古人將做官時必先占卜問吉凶,故後稱剛做官為筮仕ㄕˋ ㄕˋ。左傳˙閔公元年:初畢萬筮仕於晉。聊齋志異˙卷八˙夢狼:長子甲,筮仕南服三年。


蠹:
蛀蟲。說文解字˙蠹字˙段玉裁˙注:在木中食木者也。如:木蠹。唐˙ 李賀˙堂堂詩:十年粉蠹生畫梁,飢蟲不食堆碎黃。
 從中敗損或侵耗財物的人。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兵民之殘也,財用之蠹。商君書˙修權:秩官之吏,隱下以漁百姓,此民之蠹也。
蛀爛、腐蝕。呂氏春秋˙季春紀˙季春:因智而明之,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唐˙韓愈˙雜詩:豈殊蠹書蟲,生死文字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