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獷,獬豸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獬豸水池】

走進「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放眼望去一棟棟肅穆的建築之中,你發現了嗎?水池正中間佇立著一隻神獸!
祂,獬豸,是當年被監禁在此的政治受難者林池先生設計製作,取其主持正義的象徵。順著獬豸的眼神往前看,這條道路便是當年家屬的探親之路,見證無數政治犯家庭的生命故事。
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為軍事、政治、治安案件之審訊、羈押的場所,有許許多多政治受難者在此遭到判刑。有些判處死刑,有些判處刑期,在短暫羈押後轉送往綠島或台東泰源監獄,部分就在園區代監執行。1980年的美麗島大審即是在此,在臺灣人民爭取人權發展的歷史中,具有特殊意義。
字詞 
注音 ㄒㄧㄝˋ ㄓˋ
漢語拼音 xiè zhì
釋義 

古代傳說中的異獸。形似牛,一說似羊,獨角,能分辨曲直,見人打鬥時,會用角觸理虧的人。《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椎蜚廉,弄獬豸。」也作「解廌」、「獬廌」。

注音:

解釋:
粗野強悍。如:「粗獷」、「獷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