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餘,渖,餘墨,餘渖,餘緒、“浪擁”皋比,蒲柳,不克,血餘、餘


國學大師錢穆先生的全集中,有一冊名為《素書樓餘渖》,其中收有他致友人、及門、大陸親人的書信若干,最多的一人是楊聯陞,四十通。陳從周《梓室餘墨》北京:三聯書店,1999,



1967年9月6日,楊聯陞與錢穆書中,提出了一個“求字”的懇請,相關內容是這樣的: 

茲有懇者 先生得暇,擬請裁尺許宣紙為書一聯(在一張紙上寫,不必分開,更不必裝裱,寄下到此,配一鏡框,甚為方便)。“平肩擔道義,庸手著文章”。此是晚學近日竄改前人之句。晚學蒲柳之質,下駟之材,難作人師,浪擁皋比,姑以此兩語自為警勉,意謂平肩亦可分擔道義,庸手猶當勉著文章。至於所以改此一聯,又別有故。晚學先祖厚齋公(諱鴻仁),會稽人,遊幕北方(所謂紹興師爺),終於清苑,先父子云(諱鳳五)曾任吳子玉將軍之軍法處長,將軍嘗為書“ 鉄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一聯(在國內未帶出)。晚學於家學不克,僅於法制史略嘗究心而已,殊為慚赧。改此兩語,亦見一時心境。

楊聯陞與錢穆書中,提到自己時,言必稱“晚學”,此信可為一例。“皋比”,指講學者的坐席,任教可稱​​為“坐擁皋比”。楊聯陞改“坐擁”為“浪擁”,自謙可見。他少年時家居清苑(河北保定),在家中見過一副“鉄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的對聯,書寫者是大名鼎鼎的軍閥吳佩孚(字子玉),這副書法作品是楊聯陞的父親楊子云(字鳳五)老先生在吳佩孚手下擔任軍法處長時得贈的。題外話可說一句:楊繼盛冤死十二年後,隆慶皇帝時曾予以追諡,在保定為其建旌忠祠,吳子玉將軍為屬下書此聯,或許有此原因,亦可見此聯影響之久遠。

今天翻譯中藥藥貼,有一成分叫血餘。經查居然是頭髮 Carbonized human hair
熊智翔 骨餘,是牙齒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餘,饒也。人岙人食,余聲。”
注音
釋義
(一)yu2《廣韻》以諸切,平魚以。魚部。(1)豐足;䏁𠵈医見𧘹㗱裕。《說文‧食部》:“餘,饒也。”《莊子‧養生主》:“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戰國策‧秦策五》:“今力田疾作,不得煖衣餘食。”高誘注:“餘,饒。”《淮南子‧精神》:“食足以接氣,衣足以蓋形,適情不求餘。”高誘注:“餘,饒也。”(2)剩,多出來。如:餘糧。《廣雅‧釋詁四》:“餘,盈也。”《廣韻‧魚韻》:“餘,賸也。”《詩‧秦風‧權輿》:“今也每食無餘。”唐韓愈《答孟郊》:“人皆餘酒肉,子獨不得飽。”清施閨章《祀蠶娘》:“餘作郎衣及揻襖,家貧租重還有無。”
(3)殘剩;零散。如:殘渣餘孽。《玉篇‧食部》:“餘,殘也。”《左傳‧成公二年》:“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史記‧田儋列傳》:“儋弟田榮收儋餘兵東走東阿。”宋蘇軾《漁家傲‧七夕》:“鳥散餘花紛似雨。”又遺留。《詩‧大雅‧雲漢》:“周餘黎民,靡有孑遺。”朱熹注:“言大亂之後,周之餘民,無復有半身之遺者。”《史記‧樂毅列傳》:“及至棄群臣之日,餘教未衰。”唐李白《秋日與張少府》:“日下空亭暮;城荒古跡餘。”
(4)末。《書‧禹貢》:“導弱水至于合黎,餘波入于流沙。”《漢書‧楚元王(劉交)傳》:“欲以杜塞餘道,絕滅微學。”漢何休《春秋公羊注疏序》:“此世之餘事。”徐彥疏:“餘,末也。”
(5)其他的,以外的。《廣雅‧釋詁三》:“餘,皆也。”王念孫疏證:“《逸周書‧糴匡解》:‘餘子務藝。’孔晁注云:‘餘,眾也。’《論語‧雍也篇》云:‘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是‘餘’為皆、共之詞也。”《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餘悉除去秦法。”《元史‧食貨志》:“貧窮小戶,餘無生理,衣食所資,全籍工本。”《說岳全傳》第十九回:“我此來只拚一死,餘外非所知也。”又以後。《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寡人雖亡國之餘,不鼓不成列。”唐劉禹錫《寄楊八壽州》:“桂嶺雨餘多鶴跡,茗園晴望似龍鱗。”
(6)長久。《廣雅‧釋詁三》:“餘,久也。”王念孫疏證:“長、餘,皆久也。”《老子》第五十四章:“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餘鄉,其德乃長。”
(7)整數後餘計的零數。《字彙‧食部》:“餘,畸也。”《孟子‧公孫丑下》:“由周而來,七百有餘歲矣。”《史記‧曆書》:“而閏餘乖次,孟陬殄滅。”《後漢書‧孝和帝紀》:“開倉賑稟三十餘郡。”
(8)鹽。《越絕書‧越絕外傳記地傳》:“越人謂鹽曰餘。”
(9)代詞。表示第一人稱。也作“余”。《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定心廣志,餘何畏懼兮﹖”司馬貞索隱:“《楚詞》‘餘’并作‘余。’”
(10)姓。《元和姓纂》卷二:“晉有餘頠。”
(二)ye2《集韻》余遮切,平麻以。〔緒餘〕殘餘。《集韻‧麻韻》:“緒餘,殘也,徐邈說。”《莊子‧讓王》:“道之真以治身,其緒餘以為國家。”

渖= 
shěn ㄕㄣˇ
 1. 汁。說文解字:“瀋,汁也。”如:“墨瀋未乾”。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十九•墨》:“所以晉人多用凹心硯者,欲磨墨貯瀋耳。”
 2. 中國瀋陽市的簡稱。如:“安瀋鐵路”。



皋比gāo píㄍㄠ ㄆㄧˊ





  1. 虎皮。左傳.莊公十年:「自雩門竊出,蒙皋比而先犯之。」杜預.注:「皋比,虎皮。」





  2. 虎皮的座席。後指教師的講席。唐.戴叔倫.寄禪師寺華上人次韻:「猊坐翻蕭瑟,皋比喜接連。」





  3. 武將的座席。明.劉基.賣柑者言:「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

蒲柳pú liǔㄆㄨˊ ㄌㄧㄡˇ





  1. 水楊的別名。瓊葩見「水楊」條。





  2. 比喻體質衰弱或身分低微的人。如:「他身如蒲柳,常常生病。」

不克
bù kèㄅㄨˋ ㄎㄜˋ





  1. 不能。詩經.齊風.南山:「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本圖相與偕,中更不克俱。」不能





  2. 不勝。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吾其還也。」三國演義.第七十回:「韓浩曰:『願借精兵三千擊之,當無不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