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矧,憝,滋蔓,元惡大憝林語堂:〈蘇東坡與其堂妹〉






林語堂: The gay genius, the life and times of Su Tungpo. By Lin Yutang. 1947〈蘇東坡與其堂妹〉1965、〈閒話東坡〉,收入《無所不談》集 (台北:文星,1966)。蘇東坡的初戀 (小川環樹〈初戀〉)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016418301702280



《琴操》所言者何尝有是事!
《琴操》所言者何嘗有是事! 琴之始也,有声无辞,但善音之人欲写其幽怀隐思而无所凭依,故取古之人悲忧不遇之事而以命操:或有其人而无其事,或有其事而非其人,或得古人之影响从而滋蔓之。 琴之始也,有聲無辭,但善音之人欲寫其幽懷隱思而無所憑依,故取古之人悲憂不遇之事而以命操:或有其人而無其事,或有其事而非其人,或得古人之影響從而滋蔓之。 君子之所取者但取其声而已。 君子之所取者但取其聲而已。 又如稗官之流,其理只在唇舌间,而其事亦有记载。 又如稗官之流,其理只在唇舌間,而其事亦有記載。 虞舜之父,杞梁之妻,于经传所言者不过数十言耳,彼则演成万千言… 虞舜之父,杞梁之妻,於經傳所言者不過數十言耳,彼則演成萬千言…


滋蔓
草木蔓延生長。如:「布袋蓮滋蔓快速,阻礙了河道。」
比喻當權的人勢力滋長擴大。左傳˙隱公元年:「無使滋蔓,蔓難圖也。」三國演義˙第二回:「宦官之勢,起自沖、質之時,朝廷滋蔓極廣,安能盡誅?」清史稿˙卷四二三˙王拯傳:「信宜陳金缸尤為巨,群賊相為一氣,滋蔓難圖。」

 1.   部首 矢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ㄕㄣˇ
 漢語拼音 sh n 注音二式 sh n
況且。晉˙陶淵明˙勸農詩六首之四:「相彼賢達,猶勤壟畝;伊眾庶,曳裾拱手!」南史˙卷三十五˙顧覬之傳:「死且不憚,伊刑罰;身且不愛,何況妻子。」
亦。書經˙康誥:「元惡大憝,惟不孝不友。」
齒根。通「齗」。禮記˙曲禮上:「笑不至,怒不自詈。」鄭玄˙注:「齒本曰,大笑則見。」

 2.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ㄉㄨㄟˋ
 漢語拼音 du  注音二式 du i
怨恨﹑憎惡。書經˙康誥:「殺越人于貨,暋不畏死,罔弗。」
凶惡、奸惡。文選˙潘岳˙西征賦:「慍韓馬之大,阻關谷以稱亂。」新唐書˙卷一五四˙李晟傳:「晟蕩夷兇,而市不易廛 。」
 3. 元惡大
 注音一式 ㄩㄢˊ ㄜˋ ㄉㄚˋ ㄉㄨㄟˋ
 漢語拼音 yu n   d  du  注音二式 yu n   d  du i
,壞。指罪大惡極的罪魁禍首。書經˙康誥:「封,元惡大,矧惟不孝不友。」亦作「元惡大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