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允,芃,肅肅, 肅恭,肅殺。 芃芃,原隰既平,泉流既清






先秦•詩經《黍苗》鑑賞:「芃芃黍苗,陰雨膏之,悠悠南行,召伯勞之。 我任我輦,我車我牛,我行既集,蓋雲歸哉。 我徒我御,我師我旅,我行既集,蓋雲歸處。 肅肅謝功,
召伯營之,烈烈征師,召伯成之。 原隰既平泉流既清,召伯有成,王心則寧。



2016.11.6 《書道全集 清》
「劍氣非關月,書香不是花」
《詩經 小雅》:「『原隰既平,泉流既清。』毛傳注:『土治曰平,水治曰清。』」.
請再從《詩經》毛傳找一上聯。


yǔn
解釋:
  1. [動] 答應、許可。如:「應允」。唐.韓愈〈上鄭尚書相公啟〉:「不蒙察允,遽以慚歸。」
  2. [形] 公平、得當。如:「公允」。《後漢書.卷五八.虞詡傳》:「祖父經,為郡縣獄吏,案法平允,務存寬恕。」
  3. [副] 果真。《詩經.大雅.公劉》:「度其夕陽,豳居允荒。」漢.揚雄《法言.問道》:「允治天下,不待禮文與五教,則吾以黃帝堯舜為疣贅。」
  4. [名] 姓。如上古時代有允格。





 ㄆㄥ ˊ péng. 形. 草木茂盛。《說文解字·艸部》:「,艸盛也。」《詩經·鄘風·載馳》:「我行其野,芃芃其麥。」《清史稿·卷九十七·樂志四》:「蓊鬱元雲渰宸楓,大雨時行黍稷。」 獸毛蓬鬆雜亂。《詩經·小雅·何草不黃》:「有者狐,率彼幽草。」

芃芃

ㄆㄥˊpéngㄆㄥˊpéng


ㄙㄨˋㄙㄨˋ

  1. 恭謹 ;整飭樣子詩經·周南·兔罝》:肅肅兔罝中逵。」



字  詞
注  音ㄙㄨˋ ㄍㄨㄥ
漢語拼音sù gōng
釋  義
措辭極恭敬。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書記》:「黃香奏牋於江夏,亦肅恭之遺式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