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梗議,武斷,「懷挾」「小抄」


梁啟超以「文明國人之善為群者」為例,指「小而一地一事之法團,大而一國之議會,莫不行少數服從多數之律,而百事資以取決」——即民主制度——然後批評當時中國「或以一二人之意見武斷焉,梗議焉」,這些人「只知有自由,不知有制裁」,就是「無規則」的表現。


 宣統二年(1910年),長沙爆發饑民搶米風潮,王先謙聯合長沙士紳批評湖南巡撫,事後以「梗議義糶」罪名被降五級。 宣統三年(1911年),辛亥革命,乃改名遙,避禍隱居 ...


作弊這種事,也可說是中國文化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部分。據明人筆記所說,考生作弊方法五花八門,有一種叫「懷挾」:找個善寫蠅頭小字的「專才」,在金箔紙上抄寫四書,就算寫上千篇,也厚不盈寸,考生可把金箔藏在筆管中、草鞋下。後來試官為了杜絕這類「小抄」(作弊用的小本子),便規定考生應試前要脫光給搜身,甚至要拆掉衣服鞋物,確保沒有夾帶小抄。



梗議 词语解释. 解释. 1.谓持反对意见。 2.指反对的意见。 © 汉典. 梗議 网络解释. 百度百科. 梗议梗议,读音为ɡěnɡ yì,是一个汉语词语,意思是持反对意见。 © 汉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