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口舌,「恒」不是「恆」李茂生


任教30餘年,指導過無數論文,其中有很多點子都是我給的,但給了就給了,不會拿回來寫論文。
因為我小氣,記憶中應該沒有就已經寫了一半的論文,將點子給學生,讓學生去寫學位論文。這會出問題的。頂多就僅是將結論借給學生,讓其能夠收尾。
還有,我必須聲明,王(玉)、謝(偉)、許(達)、吳(昌)、謝(如)、黃(士)、沈(伯)、王(正)、林(婉)、黃(宗)、范(耕)、簡(至)、高(全)等人的論文,連點子都沒給。所以我這門,都沒有人尊敬我,他們都是自力成長。
───────
追伸:
用(達),這是因為如果錯用「恆」會被他唸個十幾年,說他是「恒」不是「恆」。


字  詞
注  音 ㄎㄡˇ ㄕㄜˊ
漢語拼音 kǒu shé
相 似 詞 詬誶
相 反 詞 筆墨
釋  義
說話的器官。《易經.說卦》:「兌為澤,為少女,為巫,為口舌。」

勸說,交涉時的言語、言辭。《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咱非六國愚主,怎被你口舌所能搖撼?」

言語上的爭吵、爭執。《儒林外史》第一七回:「我是個良善人家,從不曾同人口舌,經官動府。」

談論、評論。《紅樓夢》第七七回:「這才乾淨,省得旁人口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