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夢違観音、佇,佇立



「千載南逢—故宮國寶佇臺南」
#猜猜水仙盆的功用是什麼呢
#花器#猧食盆
-
熱愛藝術的清朝乾隆皇帝曾經疑惑地問:水仙盆是花器嗎? 如果不是,它又是什麼用途呢? 據說在唐代,這樣的容器是「猧食器」,猧指的是哈巴狗,「猧食器」也就是狗食盆。

不過由於北宋汝窯傳到清代時,數量稀少,甚至到現今,世界博物館中僅存6件汝窯青瓷水仙盆, #物以稀為貴,乾隆皇帝應該不會把〈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當狗食盆使用,而是以賞玩為主。

#還有還有
南美館3樓展覽室K、L、M-「愛洛蒙-人與動物的後心靈樂園」也可以看到寵物與飼主們可愛的互動呦,大家看展時千萬別錯過了!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臺南市美術館







曹銘宗


〈夢在瘟疫蔓延時〉
臉書跳出我在八年前的今天的貼文,談日本奈良法隆寺的「夢違觀音」,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也關心常做惡夢的人。
我想到最近做了一個無厘頭夢,看看誰能解夢? ⋯⋯更多









曹銘宗在翻攝自法隆寺文物圖像(曹銘宗) 。

2012年2月27日

這是日本奈良法隆寺的「夢違觀音」銅像,塑造於西元七至八世紀。八年前,我在法隆寺看到這尊觀音,聽說這是讓常做惡夢的人來求的。我心想:好細心的菩薩啊,連有人做惡夢都要照顧。
日文漢字「夢違」的意思是希望不要惡夢成真。其實,做惡夢就已經夠折磨了。
我們還記得的夢境,與發生過的真實,都會成為記憶,時間久了,有時都忘了是夢是真?


小中大列  印 意見回饋
字  詞 佇 [人部-5畫-共7畫]
注  音 ㄓㄨˋ
漢語拼音 zhù
釋  義


動久立。如:「佇立」。《楚辭.屈原.離騷》:「結幽蘭而延佇。」唐.駱賓王〈與博昌父老書〉:「佇中衢而空軫,巾下澤而莫因。」
等待、盼望。唐.杜甫〈壯遊〉詩:「群凶逆未定,側佇英俊翔。」
累積、聚集。《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惠風佇芳於陽林。」




ゆめ ちがえ -ちがへ [3] 【夢違え】

〔「ゆめたがえ」とも〕


悪い夢見たとき,災い避けるようにまじないをすること。ゆめちがい。 「明日はうらなひ,-,違へても祈りても返らぬ後の悔やみ言浄瑠璃氷の朔日 下」

夢違ゆめたがい(逆引き)

また同じ塔内に天平の原体を補修した夢違ゆめたがい観音立像が一躯佇立ちょりつしているが、原体はもはやうかがうことは出来ない。
大和古寺風物誌 (新字新仮名) / 亀井勝一郎(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