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磔,謋然已解,玩脱了





梅首相“玩脱”了 德国人怎么看
目前所有关于这件事的评论,都不如我2013年说的一句话:影响力是党产,随时可以回收。
以这句话来解释2013年以来诸多事件(此处我的学生可以整理一个近年回收影响力事件列表),謋然已解。


玩脱了:字面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得过分了”或者“线了”,似乎类似于やっちゃった或者しまった。 在现代网络用语的使用转变中,增加了失手的含意,表示结果与角色预期希望的相差太大。 可以纯用于吐槽。

玩脱了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item/玩脱了




【磔】石-10-15

音讀

ㄓㄜˊ

釋義
分裂肢體。荀子.宥坐:「汝以為諫者為必用耶?伍子胥不磔姑蘇東門外乎!」
 宰割牲畜以祭鬼神。禮記.月令:「九門磔攘,以畢春氣。」
一種書法筆法。用筆時向右下斜,今稱為「捺」



ㄏㄨㄛˋ

釋義
見「謋然」。
※謋然:
 骨與肉急速分離的聲音。莊子.養生主:「動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


《莊子·養生主》:“動刀甚微,謋然已解。”王先謙集解:“謋與磔同,解脫貌。”劉武補正:“謋然者,狀解脫之速也。觀句意,微動刀即已解,非速何?成訓為骨肉離之聲,非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