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祕 ,泌,張揚;詭異;神秘。理實

曾經與薄熙來對簿公堂,富甲一方的中國商人徐明最近在獄中猝死,在海內外引爆熱議。徐明是兩年多前薄熙來審判的關鍵證人之一,也曾被紐約時報曝光與中共其他高層如溫家寶家族關係匪淺。他猝死後當局迅速將其遺體火化,並在媒體封殺消息與評論,引發各種陰謀論。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以“活得張揚,判得詭異,死得神秘”概括徐明的一生,並質問當局徐明秘密審判和坐牢的真相。徐明的死因,為何引起廣泛的猜疑?從當年的發達得意到今天的詭異死亡,徐明的命運沉浮體現了中國政商關係的什麼特色?



字號
A02160
正字
【泌】水-05-08
音讀

(一)ㄇ|ˋ (二)(又音)ㄅ|ˋ
釋義
(一)ㄇ|ˋ
輕快的水流。說文解字:「泌,俠流也。」段玉裁.注
  :「俠流者,輕快之流,如俠士然。」
 泉水。詩經.陳風.衡門:「泌之洋洋,可以樂飢。」
  毛亨.傳:「泌,泉水。」
撯液體由小孔滲出。如:「分泌」。
(二)(又音)ㄅ|ˋ
(一)之又音。






【祕】示-05-10
音讀

(一)ㄇ|ˋ (二)(又音)ㄅ|ˋ
釋義
(一)ㄇ|ˋ
不可知、不讓人知或不公開的。如:「神祕」、「隱祕」、「祕密」。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高帝既出,其計祕世莫得聞。」
 珍奇的、稀奇的。文選.張衡.西京賦:「祕舞更奏,妙材騁伎。」新唐書.卷七十六.后妃傳上.楊貴妃傳:「奇服祕玩,變化若神。」
祕書的簡稱。如:「文祕」、「主祕」。 
姓。如漢代有祕彭祖。
(二)(又音)ㄅ|ˋ
(一)之又音。


低調:聲量小。如:「他們兩個大嗓門不知在講些什麼祕密,此刻竟然以低調交談。」
不願張揚。如:「因此事太過敏感,雙方都以低調的態度來處理。」

張揚
宣揚、擴張。《三國演義.第一○三回》:「陸遜整肅部伍,張揚聲勢,望襄陽進發。」《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你們出去,切不可張揚!若違我言,拿來重責。」
詭異
奇特怪異。《文選.張衡.西京賦》:「閈庭詭異,門千戶萬。」《後漢書.卷四九.王充傳》:「充好論說,始若詭異,終有理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