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儼,儼然,汗漫, 汗漫遊,〈渼陂行〉

「寄常一上人」皎然
  雁塞五山臨汗漫,雲州一路出青冥。
  何因請住嘉祥寺,內史新修湖上亭。

杜甫〈渼陂行〉:「岑參兄弟皆好奇,攜我遠來游渼陂。天地黤慘忽異色,波濤萬頃堆琉璃。琉璃汗漫泛舟入,事殊興極憂思集。



「余鄉人也,九歲後始遊他鄉,十七歲後始遊他省,了無大志,懵懵然不知有天下事。曾幾何時,為十九世紀世界大風潮之勢力所顛簸、所衝擊、所驅遣,使我不得不為國人焉,不得不為世界人焉。」 (見梁啟超,〈《汗漫錄》序言1899...



青冥qīng míngㄑㄧㄥ ㄇㄧㄥˊ
  1. 青天、蒼天。唐.李白.長相思詩:「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宋.蘇軾.水調歌頭.昵昵兒女語詞:「回首暮雲遠,飛絮攪青冥。」
  2. 三國吳孫權的寶劍。晉.崔豹.古今注.卷上.輿服:「吳大皇帝有寶刀三,寶劍六: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

汗漫

1. 廣大,漫無邊際。 《淮南子·俶真訓》:“至德之世,甘暝於溷澖之域而徙倚於汗漫之宇。” 宋文天祥《酹江月·南康軍和東坡》詞:“空翠晴嵐浮汗漫,還障天東半壁。” 清葉廷琯《鷗陂漁話·漢口後湖詩》:“後湖汗漫無際,賊舟楫未具,不得渡。”2. 渺茫不可知。 《淮南子·道應訓》:“吾與汗漫期於九垓之外。” 高誘注:“汗漫,不可知之也。”後附會為仙人的名字。晉張協《七命》:“過汗漫之所不遊,躡章亥之所未跡。” 唐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先期汗漫九垓上,願接盧遨游太清。”3. 漫無標準;不著邊際。 《新唐書·選舉誌上》:“因以謂按其聲病,可以為有司之責,捨是則汗漫而無所守。”《金史·高汝礪傳》:“內外百官所司不同,比應詔言事者不啻千數,俱不達各司利害,汗漫陳説,莫能詳盡。” 明胡道《<歸田詩話>序》:“﹝ 瞿佑﹞著《詩話》三卷,大略似野史,有抑揚可法之旨,非汗漫無稽之詞。” 魯迅《熱風·估<學衡>》:“所以'弁言'就是序,異於'雜誌邇例'的宣言,並為一談,太汗漫了。”4. 形容漫遊之遠。唐陳陶《謫仙吟贈趙道士》:“汗漫東遊黃鶴雛, 縉雲仙子住清都。” 明張煌言《冬懷》詩之八:“萬里孤槎真汗漫,十年長劍總蹣跚。 ” 清戴名世《種樹說》:“顧種樹又無其資,而客遊汗漫不知所底。” 郁達夫《迷羊》一:“在湖亭裡蟄居了幾天,我就開始作汗漫的閒行。”參見“ 汗漫遊”。



汗漫遊
世外之遊。形容漫遊之遠。唐杜甫《奉送王信州崟北歸》詩:“復見陶唐理,甘為汗漫遊。” 仇兆鰲注引《淮南子》:“ 若士謂盧敖曰:'吾與汗漫遊於九垓之外。'” 元耶律楚材《過雲川和劉正叔韻》:“西域風塵汗漫遊,十年辜負舊漁舟。” 清方文《路灌溝喜遇談長益話舊》詩:“聞爾京師去,真成汗漫遊。” 清鈕琇《觚賸·神僧》:“我將從師為汗漫遊,師許之乎?” 葉玉森《一島》詩:“煙蘿半壁能分我,請息諸天汗漫遊。”



與鄠縣群官泛渼陂(岑參 唐詩)


萬頃浸天色,千尋窮地根。
舟移城入樹,岸闊水浮村。
閑鷺驚簫管,潛虯傍酒樽。
暝來呼小吏,列火儼歸軒。


岑參 (約715年—770年),中國唐代詩人,原籍南陽(今屬河南新野),遷居江陵(今屬湖北)。去世之時56歲,是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其詩歌富有浪漫主義的特色,氣勢雄偉,想像豐富,色彩瑰麗,熱情奔放,尤其擅長七言歌行。

岑參出身於官僚家庭,曾祖父、伯祖父、伯父都官至宰相。他父親兩任州刺史。他幼年喪父,家道中衰,自幼從兄受書,遍讀經史。二十歲至長安,獻書求仕。求仕不成,奔走京洛,漫游河朔。744年(天寶三載)也就是三十歲時中進士,授右内率兵曹參軍。

天寶八載(749),他棄官從戎,首次出塞,赴龜茲(今新疆庫車),入安西四鎮節度使高仙芝幕府。兩年後返回長安,與高適杜甫等結交唱和。天寶十三載(754),他又再度出塞,赴庭州(今新疆吉木薩爾縣),入北庭都護府封常清幕中任職約三年。前後兩次在邊塞共六年。他的詩說:“萬里奉王事,一身無所求。也知邊塞苦,豈爲妻子謀。”(《初過隴山途中呈宇文判官》)又說:“側身佐戎幕,斂任事邊陲。自隨定遠侯,亦著短後衣。近來能走馬,不弱幽並兒。”(《北庭西郊候封大夫受降回軍獻上》)可以看出他兩次出塞都是頗有雄心壯志的。後來他到靈武,經杜甫等推薦,任右補闕;又曆起居舍人、虢州長史等職。永泰元年(765)出爲嘉州刺史,因蜀中兵亂,他兩年後方赴任。次年秩滿罷官,流寓成都,卒於客舍。

岑參早期詩歌多爲寫景述懷之作,以風華綺麗見長。宋人許顗在《彥周詩話》中說“岑參詩意自成一家,蓋嚐從封常清軍,其記西域異事甚多……古今傳記所不載也”。岑參死後30 年,其子岑佐公收集遺文,請杜確編成《岑嘉州詩集》8卷,後人集據此演變。今人陳鐵民侯忠義有《岑參集校注》。事蹟見杜確《岑嘉州集序》、《唐詩紀事 》、《唐才子傳》。現存詩403首,七十多首邊塞詩,另有《感舊賦》一篇,《招北客文 》一篇,墓銘兩篇。




尿屎為身體的提喻 (synecdoche),身體又是五濁惡世的提喻,於是"尿屎-穢身-濁世" 然構成一組組"厭棄"的對象系列。

|ㄢˇ

莊重﹑恭敬。詩經˙陳風˙澤陂:「有美一人,碩大且儼。」毛亨˙傳:「儼,矜莊貌。」楚辭˙屈原˙離騷:「湯禹儼而祗敬兮,周論道而莫差。」
整齊。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彷彿﹑好像。唐˙趙嘏˙詠端正春樹詩:「一樹繁陰先著名,異花奇葉儼天成。」紅樓夢˙第五十八回:「儼以同胞共出,較諸人更似親切。」

騰訊視頻,詩經點醒,第六講之八。
碩大且儼。儼,指美女有雙下巴?


ㄧㄢˇyǎn 
  1. 莊重、恭敬。《詩經·陳風·澤陂》:「有美一人,碩大且。」漢·毛亨·傳:「,矜莊貌。」《楚辭·屈原·離騷》:「湯禹而祗敬兮,週論道而莫差。」

  1. 整齊。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2. 彷彿、好像。唐·趙嘏〈詠端正春樹〉詩:「一樹繁陰先著名,異花奇葉天成。」《紅樓夢·第五八回》:「以同胞共出,較諸人更似親切。」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儼然
注音一式 |ㄢˇ ㄖㄢˊ
漢語拼音 y n r n注音二式 y n r n
矜莊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七十九回:「畫雲長儼然上坐,龐德憤怒不屈,于禁拜伏於地,哀求乞命之狀。」
整齊的樣子。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好似、很像。如:「這孩子說話儼然如大人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