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收,澆,摒,摒擋,根幹, 收官、靖國,收驚,淡薄, 澆裹,澆薄,無法收拾,平息




日本疫情持續無法平息,不單是民間與在野黨,連執政黨也出現些許不安。
https://www.nippon.com/hk/news/yjj2021051301254/

NIPPON.COM
疫情恐無法短時間收拾 自民黨內現「奧運悲觀論」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一直無法收拾下,東京奧運・帕運是否能夠如期舉辦,在執政的自民黨內已經出現了不安與懷疑聲浪。…





1111
1 則留言

1 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昂山素季访华将收官 “密松水电站”尚无解

 澆裹
注音一式 ㄐ|ㄠ ㄍㄨㄛˇ
澆,飲食。裹,衣服。澆裹泛稱日常生活開支。三俠五義˙第二十七回:「噯喲!又添了澆裹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夫人雖是沒了,這過日子澆裹,還是一文不能省的。」



注音一式 ㄐ|ㄠ
液體由上往下淋灌。如:「澆水」﹑「澆油」。唐˙李賀˙浩歌:「買絲繡作平原君,有酒惟澆趙州土。」
輕浮的﹑淺薄的。唐˙李白˙古風詩五十九首之二十五:「世道日交喪,澆風散淳源。」

儒門淡薄 收拾不住第一流人才

摒 ㄅ|ㄥˋ除物也。呼入聲。通俗文除物曰摒擋。〔例〕摒掃、摒水。
排除。集韻˙去聲˙勁韻:「,除也。」如:「棄」﹑「斥」。

摒擋(摒擋|摒攩) 
 bìng dàng
 ㄅㄧㄥˋ ㄉㄤˋ
亦作“摒攩”。1.除去。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六引漢服虔《通俗文》:“除物曰摒擋。”
2.收拾料理;籌措。清錢謙益《太原府推官唐君墓誌銘》:“卒之日,摒擋箱篋,敝衣數襲而已。”清和邦額夜譚隨錄 ·汪越》:“﹝母﹞見越意不可回,不得已摒攩數十金,涕泣而囑之。”郭孝成《湖南光復紀事》第一節:“無如草創伊始,諸事多未摒擋,深恐升賞未週。”秦牧《長街燈語·奇蹟泉》:“一個青年農民正摒擋好行裝,準備到惠州轉道香港出國謀生。”

2. 收拾
注音一式 ㄕㄡ ㄕˊ
漢語拼音 sh u sh 注音二式 sh u sh
相似詞  摒擋、料理、整理、拾掇 相反詞 
把散亂的東西加以收集整理。儒林外史˙第三十回:「你叫他收拾,我明日去看。」文明小史˙第三十四回:「當下忙著收拾,跟手僱了一隻大船,從運河裡開去。」
折磨、懲處。元˙曾瑞˙留鞋記˙第一折:「又不是老親多事把我緊收拾。」
照顧。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三:「你今來見我之意,想是要我收拾你令郎麼?」
準備、布置。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四出:「孩兒聽啟,疾忙收拾。」元˙無名氏˙藍采和˙第一折:「俺在這梁園勾欄裡做場,昨日貼出花招兒去,兩個兄弟先收拾去了。」


. 淡薄
注音一式 ㄉㄢˋ ㄅㄛˊ
漢語拼音 d n b 注音二式 d n b
相似詞  稀薄 相反詞  濃密﹑濃厚、深刻
不濃厚、稀薄。如:「如今社會人情淡薄!」
平淡、清靜。西遊記˙第十回:「算起來,還不如我們水秀山清,逍遙自在;甘淡薄,隨緣而過。」



定期選舉等於宗教儀式,政客就是乩童,他們口中念念有詞,彷彿神靈附身。迷信的人當作神蹟,清醒的人知道它是騙局。選舉有如收驚,定期收驚,可保身心平安。

收驚民間婦女遇小孩受驚,就拿著孩子的衣服呼喚他的名字的習俗。
專門替人求神占卜的人。據說在做法事時神明會附在身上,以便傳達神旨。


收官

進入 收官 階段

收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收官,又称作官子,是围棋比赛中三个阶段(布局、中盘、官子)中的最后一个阶段,指双方经过中盘的战斗,地盘及死活已经大致确定之后,确立竞逐边界的阶段。 ...

   部首 乙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ㄐ|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一種民間藉求神占卜以解決心中疑難的方法。俗稱為「扶」。


政府は従来、国会答弁などで、戦犯合祀は「靖国の判断」とし、宗教 行為である合祀には関与しておらず、政教分離を定めた憲法に反しないとの姿勢を強調して きた。だが、今回の文書で、終戦までと同様、政府が合祀という靖国の根幹領域に立ち入って方針を定め、戦犯合祀の環境をつくり上げたことがわかった。

せい‐こく【×靖国】

    国を安らかに治めること。

こん‐かん【根幹】

    根と幹。
    物事の大もと。ねもと。中心となるもの。「民主主義が近代社会の―をなしている」

 73.   部首   部首外筆畫 2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ㄕㄡ
 漢語拼音 sh u  注音二式 sh u

拘押、捉拿。如:「押禁見」、「捕罪犯」、「妖降奸」。

回、取回。如:「復」、「資源回」、「鳴金兵」。

獲得、索取。如:「入」、「支」、「徵稅款」。

接到、接受。如:「信」、「簽」、「驗」、「查」、「接」。

割取成熟的農作物。如:「秋冬藏」、「割稻子」。

保存儲藏。如:「藏」、「這張字畫,要小心好!」

聚斂、縮合。如:「斂」、「縮」、「把傘起來,擺到門外。」、「瘡傷已經口兒了。」

容納、接納。如:「容」、「留」、「這本詩集了他的詩。」

整飭、整理。如:「拾行李」、「院子的雜物,趕快,客人快來了。」

埋葬。如:「埋屍體」。左傳˙僖公三十二年:「必死是間,余爾骨焉。」

購買。如:「大肆購一番。」、「專便宜貨。」

結束、停止。如:「工」、「攤」、「假」。

控制、約束。如:「不住腳」、「心不想」。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收,捕也。從骥,烁聲。”
注音
釋義
(一)shou1《廣韻》式州切,平尤書。又舒救切。幽部。 (1) 逮捕;拘押。如:收捕;收監。《說文‧骥部》:“收,捕也。”王紹蘭段注訂補:“收為捕取疠(罪)人也。”《詩‧大雅‧瞻卬》:“此宜無罪,女反收之。” 毛傳:“收,拘收也。”《後漢書‧張衡傳》:“衡下車,治威嚴,整法度,陰知姦黨名姓,一時收禽,上下肅然,稱為政理。”清洪秀全《吟劍詩》:“擒盡妖邪 歸地網,收殘奸宄落天羅。” (2)收集;聚集。如:收藏;收攏。《爾雅‧釋詁下》:“收,聚也。”《詩‧周頌‧維天之命》:“假以溢我,我其收之。”毛傳:“收,聚也。”孔穎達疏: “收者,斂聚之義,故為聚也。”《史記‧封禪書》:“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十三年》:“劉豫州收漢南。”
(3)獲取;佔取。《廣雅‧釋詁一》:“收,取也。”《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君子曰:‘何以恤我,我其收之。’向戌之謂乎﹖”杜預注:“收,取也。” 《史記‧項羽本紀》:“(項梁)使人收下縣,得精兵八千人。”唐李白《送族弟綰從軍安西》:“爾隨漢將出門去,剪虜若草收奇功。”《續資治通鑑‧元文宗至 順元年》:“敢有弟收其嫂,子收庶母者,坐罪。”
(4)收穫;收割。《史記‧太史公自序》:“夫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經也。”唐李紳《憫農》:“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又指收穫物或收成。 《禮記‧月令》:“藏帝藉之收於神倉。”漢曹操《步出夏門行》:“錢鎛停置,農收積場。”《資治通鑑‧唐僖宗乾符元年》:“關東去年旱災,自虢至海,麥纔 半收。”
(5)收回;取回。《國語‧吳語》:“今王將很天而伐齊,夫吳民離矣,體有所傾,譬如君鄄羊獸然,一额鄄拢負矢,將百君鄄羊皆奔,王其無方收也。”韋昭 注:“收,還也。”《戰國策‧齊策四》:“誰習計會,能為文收責(債)於薛者乎﹖”唐杜甫《北征》:“伊洛指掌收,西京不足拔。”又指收取租賦。《鹽鐵 論‧非鞅》:“收山澤之稅。”《漢書‧宣帝紀》:“三輔民就賤者,且毋收事,盡四年。”顏師古注:“收謂租賦也。”
(6)接受;收容。如:收留;收錄;收徒弟。《左傳‧昭公十四年》:“長孤幼,養老疾,收介特。”杜預注:“介特,單身民也,收聚不使流散。”《史記‧酷吏列傳》:“及列九卿,收接天下名士大夫。”唐李白《贈崔郎中宗之》:“仲尼七十說,歷聘莫見收。”
(7)汲水。《易‧井》:“井收,勿幕有孚。”陸德明釋文引馬(融)曰:“收,汲也。”李鼎祚集解引虞翻曰:“收謂以轆轤收繘也。”
(8)收縮。《素問‧舉痛論》:“寒則腠理閉氣不行,故氣收矣。”王冰注:“收謂收斂也。”《本草綱目‧序例上》:“甘緩,酸收,苦燥,辛散,鹹耎,淡 滲,五味之本性,一定而不變者也。”引申為消失。唐太宗《冬狩》:“騎斂原塵靜,戈迴嶺日收。”元關漢卿《單刀會》第四折:“昏慘慘,晚霞收;冷颼颼,江 風起。”
(9)收殮。《左傳‧僖公三十二年》:“必死是間,余收爾骨焉。”《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扁鵲)曰:‘收乎﹖’曰:‘未也,其死未能半日也。’”裴駰集解:“收謂棺斂。”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10)藏;保存。《物類相感志‧器用》:“胡桃殼燒炭,收針不銹。”《清朝野史大觀‧清人藝苑‧李鹿山藏書之富》:“泉州李中丞馥,撫浙時,收書極富。”
(11)約束;控制。如:收束;收伏。《禮記‧學記》:“夏楚二物,收其威也。”鄭玄注:“收謂收斂整齊之。”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朽索充羈,不收奔馬之逸。”《紅樓夢》第四十六回:“你們且收
些兒罷,別忒樂過了頭兒。”
(12)結束;停止。如:收工;收操;收場。《禮記‧月令》:“(仲秋之月)是月也,日夜分,雷始收聲。”唐柳宗元《钯口鄄馬尸蟲文》:“速收汝之生,速 滅汝之精。”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一折:“和風漸起,暮雨初收。”清秋瑾《杞人憂》:“幽燕烽火幾時收,聞道中洋戰未休。”
(13)車箱底部四面的橫木,即車軫。清戴震《考工記圖》上:“輿下四面材合而收輿謂之軫,亦謂之收,獨以為輿後橫者失其傳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 聲‧孚部》:“收,輿底四面材前後左右通謂之收。”《詩‧秦風‧小戎》:“小戎俴收。”毛傳:“收,軫也。”孔穎達疏:“軫者,所以收斂所載,故名收 焉。”
(14)夏代冠名。《釋名‧釋首飾》:“收,夏后氏冠名也,言收斂髮也。”《儀禮‧士冠禮》:“周弁,殷冔,夏收。”鄭玄注:“收,言所以收斂髮也。” 《史記‧五帝本紀》:“帝堯者……黃收純衣,彤車乘白馬。”裴駰集解引《太古冠冕圖》曰:“夏名冕曰收。”司馬貞索隱:“收,冕名。其色黃,故曰黃收,象 古質素也。純,讀曰緇。”
(15)古代術數家以“建除十二辰”卜吉凶,“收”為其中日名之一。《淮南子‧天文》:“亥為收,主大德。”
(16)通“糾(jiu1)”。糾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收,栏借為糾。”《荀子‧君道》:“便嬖左右者,人主之所以窺遠,收
之門戶牖嚮也。”高亨新箋:“收讀為糾。糾察也。收、糾古通用。”
(17)姓。《萬姓統譜‧尤韻》:“收,見《姓苑》。”


. 淡薄
注音一式 ㄉㄢˋ ㄅㄛˊ
漢語拼音 d n b 注音二式 d n b
相似詞  稀薄 相反詞  濃密﹑濃厚、深刻
不濃厚、稀薄。如:「如今社會人情淡薄!」
平淡、清靜。西遊記˙第十回:「算起來,還不如我們水秀山清,逍遙自在;甘淡薄,隨緣而過。」

 
注音一式 ㄐ|ㄠ ㄅㄛˊ
漢語拼音 ji o b 注音二式 ji u b
相似詞  相反詞  淳厚、醇厚
貧瘠。如:「此地土壤薄,不利農耕。」
人情、風俗淡薄。後漢書˙卷四十三˙朱暉傳:「常感時薄,慕尚敦篤,乃作崇厚論。」儒林外史˙第十五回:「而今人情薄,讀書的人,都不孝父母。」或作「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