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銳,合流,連携,姓黨,國父,民進党


党勢が回復しないなか、参院選比例区で改選を迎える党首自身も落選するとの危機感があります。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5D5Q1YJ5DUTFK00N.html



社民党の吉田忠智党首が12日の党会合で、参院選に向けて「民進党との…
ASAHI.COM

産経ニュース

台湾民進党が新党の名称決定祝賀 選挙で圧勝、5月に新政権
【台北共同】民主党と維新の党が14日決めた新党の名称「民進党」は、1月の台湾総統選と立法院(国会)選で圧勝した「民主進歩党」の略称と同名だ。広報担当者 ...



區家麟:姓黨

//習大大視察中央電視台,歡迎標語,亮出「央視姓黨,絕對忠誠」,當今中國的時代精神。

往日,很多內地孤兒院裏可憐的孩子,喝黨的奶水長大,於是改姓黨;中央電視台,用政府錢,即人民的錢來營運,為甚麼又姓黨了。



孫國父的另一面(江春男)

Hanching Chung (People 人物 To Mention Only A FEW.) - 8 分鐘前

司馬觀點:孫國父的另一面(江春男) 2016年02月24日 全世界的國父很多,但是除了北韓之外,沒有一個國家還要向國父遺像行禮的,即使是共黨執政的中國和越南,也反對這種個人崇拜。民進黨主張修法廢除,理由十分正當,但國民黨剛剛慘敗,此舉無異於在傷口撒鹽,時間有點太急了。 學者控出賣國家利益 所謂國父也者,都是政治教化和控制的工具,但捧得越高,摔得越重,凡是被捧上神座的,一旦被拉下來,都會很難看。近20年來,關於孫文的檔案次第出現,許多學者對他有完全不同的評價。他勾結外國勢力,出賣國家利益的事證,不勝枚舉。 他在奔走革命的時候,到處募款,向外國人開支票,非法集資,這些姑且不談。他就任臨時大總統之後,為了討伐袁世凱,主動尋求滿鐵株式會社的幫助,和日本訂立中日盟約,他開出的條件比袁世凱的21條還要慷慨。 他在遊說日本朝野人士時一再聲稱,「滿蒙可任日本取之,中國革命的目的在滅滿興漢」,「日本如能助中國革命,特以滿蒙讓渡日本。」他也把設立中央銀行的權利讓給日本,並確信,「東亞之安全與福利,全賴於日本之提攜。」這些都有出土檔案佐證。 臨事機警但不擇手段 吳稚暉評論說,孫文能說海闊天空的大話,但從不記人過,這是他的優點。但宋教仁對他的評價不高,說「他不能開誠布公,作事專制跋扈,有令人難堪處」。但是,梁啟超稱讚他意志力堅強,臨事機警,操守廉潔,對他相當肯定,不過也批評他為目的而不擇手段。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銳,芒也。人岙人金,兌聲。䏁厂炎𨳒㗱,籀文銳,人岙人厂、剡。”王筠句讀:“從剡,厂聲。《刀部》:‘剡,銳利也。’”
注音
釋義
(一)rui4《廣韻》以芮切,去祭以。月部。(1)芒。《說文‧金部》:“銳,芒也。”段玉裁注:“芒者,艸耑也,艸耑必鑯,故引申為芒角字。”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二:“恍如望千畝之銳,非巖之秀。”《續資治通鑑‧武宗至大元年》:“流星起自句陳,南行,圓若車輪,微有銳,經貫索滅。”
(2)鋒利。《廣雅‧釋詁二》:“銳,利也。”《荀子‧賦》:“長其尾而銳其剽者邪﹖”《淮南子‧時則》:“柔而不剛,銳而不挫。”高誘注:“銳,利也。”唐杜甫《承聞河北諸道節度入朝歡喜口號絕句十二首》之四:“擁兵相學干戈銳,使者徒勞萬里迴。”
(3)銳利的兵器。《史記‧項羽本紀》:“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漢書‧高帝紀下》:“朕親被堅執銳,自帥士卒,犯危難,平暴亂。”顏師古注:“執銳謂利兵也。”唐王維《為羽林將軍祭武大將軍文》:“帝在紫微,與君為衛,身恒披堅,手不捨銳。”
(4)精銳。《左傳‧桓公十一年》:“我以銳師宵加於隕,鄖有虞心而恃其城,莫有鬥志。”《戰國策‧齊策一》:“然後背太山,左濟,右天唐,軍重踵高宛,使輕車銳騎衝雍門。”《後漢書‧吳漢傳》:“(公孫)述自將數萬人出城大戰,漢使護軍高午、唐邯將數萬銳卒擊之。”《漢書‧刑法志》:“秦昭以銳士勝。”顏師古注:“銳,勇利。”又精銳的軍隊或士卒。《戰國策‧中山策》:“趙王出輕銳以寇其後秦數不利。”《漢書‧吳王濞傳》:“方今為將軍計,莫若引兵東北壁昌邑,以梁委吳,吳必盡銳攻之。”清顧炎武《軍制論》:“大集伍而閱之,皆勝兵乎﹖不勝者免,收其田,以新兵補之。五年一閱,汏其羸,登其銳,而不必世其人。”
(5)細小。《洪武正韻‧隊韻》:“銳,細小也。”《左傳‧昭公十六年》:“且吾以玉賈罪,不亦銳乎!”杜預注:“銳,細小也。”
(6)精明;機靈。《左傳‧哀公十一年》:“子羽銳敏。”杜預注:“銳,精也。”唐朱敬則《魏武帝論》:“觀曹公明銳權略,神變不窮,兵折而意不衰。”魯迅《三閑集‧文壇的掌故》:“那是要憑耳聞者的聽覺銳鈍而定了。”
(7)疾速;急劇。《孟子‧盡心上》:“其進銳者,其退速。”《聊齋志異‧雲羅公主》:“父忿恚得疾,食銳減。”梁啟超《中國地位之動搖與外交當局之責任》:“及一九零五年,《朴斯茅條約》成,而局勢遂銳變。”
(8)尖,上小下大。《爾雅‧釋丘》:“再成銳上為融丘。”郭璞注:“纖頂者。”《漢書‧天文志》:“下有三星,銳,曰罰,為斬艾事。”顏師古注引孟康曰:“上小下大,故曰銳。”《齊民要術‧養牛馬驢騾》:“(馬)耳欲小而銳如削筒。”唐杜甫《久雨期王將軍不至》:“銳頭將軍來何遲,令我心中苦不足。”王洙注:“傳言白起頭小而銳。”林紓《游棲霞紫雲洞記》:“怪石駢例〔列〕,或昇或偃,或傾或跂,或銳或博,奇詭萬態,俯仰百狀。”貝遠辰注:“或銳或博:有的很尖,有的很大。”又指聲音尖銳。金王哲《五更令》:“四更高,鼓聲銳。”茅盾《曇》四:“張女士銳呼一聲,下死勁掙脫了身子。”
(9)急切。晉陸機《五等諸侯論》:“夫進取之情銳,而安民之譽遲,是故侵百姓以利己者,在位所不憚。”宋王禹偁《小畜集‧跋》:“銳欲見其全集,遍覓不可得。”清梁章鉅《歸田瑣記‧曼雲先兄家傳》:“光州汪香亭先生來督閩學,聞其為文章宗匠,銳欲入試,諸季父私縱之出,遂得補弟子員。”
(10)進。《太玄‧耎》:“初一赤卉方銳,利進以退。”范望注:“銳,進也。”
(11)銳氣,勇往直前的氣勢。如:養精蓄銳。漢蔡邕《釋誨》:“武夫奮略,戰士講銳。”清顧炎武《形勢論》:“雖有苻秦百萬之師,完顏三十二軍之眾,不能闚我地;而蓄威固銳,以伺敵人之暇,則功可成也。”
(12)姓。《廣韻‧祭韻》:“銳,《姓苑》云:‘升平中,鮮卑有御史中丞銳管。’”

(二)dui4《廣韻》杜外切,去泰定。月部。古兵器,矛屬。《玉篇‧金部》:“銳,矛也。”《書‧顧命》:“一人冕執銳,立于側階。”孔傳:“銳,矛屬也。”

(三)yue4《集韻》欲雪切,入薛以。〔銚銳〕盂。《方言》卷十三:“盂謂之銚銳。”《集韻‧薛韻》:“銳,楚、宋謂木岙宛曰銚銳。”



ごうりゅう【合流】


  1. I 〔川が〕
  1. 合流する join
    • この川はどこで信濃川に合流しますか
    • Where does this river join the Shinano?
  1. II 〔別々のものが一つにまとまること〕
  1. 合流する join
    • デモ隊に合流する
    • unite [merge] with the demonstrators
    • 先発隊は本隊に合流した
    • The advance troops joined the main force.
  1. 合流点 the juncture [((文)) confluence] (of two riv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