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嘏,無慮,祝嘏,翛然,建白,嗝屁,無憂無慮

《周一良讀書題記 》北京:海豚,2012,p.43
.....解放前祝嘏之記念文集只有蔡元培、金毓黼、及此冊而已。解放初有《周叔弢生先生六十生日紀念論文集》。日本無慮有百餘種矣。
按:此書為胡適等編,商務印書館出版,一九三七年六月上海再版。
2018.2
張菊生先生七十生日紀念論文集
作者: 胡適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12/01/01
語言:簡體中文
定價:534元
2013.9
張菊生先生七十生日紀念論文集
書名:張菊生先生七十生日紀念論文集作者:胡適,蔡元培,王雲五,編
  北京:商務印書館  版次:2012年1月第1版  頁數:547 頁  字數:410 千字  開本:16開  紙張:膠版紙  ISBN:9787100087650  定價:89.00
內容簡介1925?
該書是集結了當時最優秀的學者如胡適、蔡元培、王雲五、唐鉞、張東蓀、孟森、傅運森、馬衡、騰固、朱希祖等幾十​​篇有價值的論文而刊行的一本紀念冊。內容涵蓋了哲學、社會科學、語文學、自然科學、藝術、文學和歷史等領域,是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集體展示。
目錄  總類中國學術史上漢宋兩派之長短得失  歷代藏經考略  哲學  《周易》三陳九卦釋義  《老子》這部書對於道家的關係  述陸賈的思想 胡適  多元認識論重述  社會科學  唐代經濟景況的變動  中國戰時應采的財政政策  走私之背景及對抗方策過去立憲運動的回顧及此次製憲的意義  已未詞科錄外錄  近代書院學校制度變遷考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4.html


臺南竹溪寺,勝境也;清溪一曲、 修竹萬竿,入其中者,翛然無慮





「我要趁嗝屁以前趕快把錢賺一賺,房貸的債還一還,留給老婆小孩一個無憂無慮的這個後期生活。」

日本無慮有百餘種.....



注音: 
解釋:
  1. 福祉。常用來作為祝壽用語。
    【例】天錫純嘏


ˊㄌㄩˋ



◎ 建白 jiànbái
[propose]提出建議或陳述主張
宰相盧攜素食令孜 ,每建白,必阿邑倡和。——《新唐書·田令孜傳》
--------------------------
謂對國事有所建議及陳述。漢書 ·霍光傳》:“將軍為國柱石,審此人不可,何不建白太后,更選賢而立之?”宋葉適《祭鄭景望龍圖文》:“官雖不為賤,而未得要地以建白。”明歸有光《題太僕寺志後》:“諸所建白,每上,輒報可。”清黃鈞宰《金壺浪墨·吳門秀士書》:“閣下廷試第一,不可謂無名,樞密入相,不可謂無位,年逾七秩,不可謂無壽,不於此時有所建白,更待何時?”





根据近代一位陈姓作家写的一本关于全国方言俚语广泛流传的书,可以了解到,“嗝屁”是由东北方言里面流传出来的,嗝屁的意思就是死了, ...


“日暮,所擊殺無慮百十人”(《馮婉貞》沖的“無慮”是個聯綿詞,意思是大概、大略,這個意思與“無”字“慮”字毫無關系。有人把這個聯綿詞理解為“不用考慮”“不用懷疑”,是錯誤的。


 翛然 添至備忘錄
 xiāo rán
 ㄒㄧㄠㄖㄢˊ
無拘無束貌;超脫貌。莊子 ·大宗師》:“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成玄英疏:“翛然,無係貌也。”前蜀韋莊《贈峨嵋李處士》詩:“如今世亂獨翛然,天外鴻飛招不得。”明歸有光《南雲翁生壙志》:“翁為人有風致,可謂翛然於生死之際,則予之所謂命者,又不足為翁道也。”冰心《寄小讀者》十一:“有時夜半醒來,萬籟俱絕,皓月中天,翛然四顧,覺得心中一片空靈。”
迅疾貌。宋司馬光《館宿遇雨懷諸同舍》詩:“佳雨濯煩暑,翛然生曉涼。”

沒有留言: